七日書| 走在家和家之間

阿嗅
·
(修改过)
·
IPFS
·
這裡是她的家。也將會是我的家。
第一天( 6 月 3 日)你覺得什麼是「家」?你的家鄉是怎樣的呢?這個地方是家族的發源地、你長大的地方、父母所在地,還是你自己選擇的居所?和我們談談你心中的「家」是什麼以及它的面貌吧。


母親節前夕搭了火車回家,傍晚六點的火車哐當哐當地駛進了黑夜也駛到了家。拎著行李下車,媽坐在摩托車上喊我。其實我遠遠就看見她了。還有那輛阿嫲買給我的小綿羊。

到家時,Johny,Cooper和旺財都過來了,熱情地嗅聞我這個歸客。抱歉了,這次行程匆忙,我又沒有帶零食回來。這次連媽愛吃的白桃和鱈魚都沒來得及買。

進門,放下行李。拈了四支香,一支拜天公,請天公保佑爸媽身體健康,小弟的小瓜平安長大,大家出入平安。拜天公時Johny沒有靠近,彷彿通了靈,知道不該,抑或是敬天時所散發的氣讓它懂得敬畏。

一支拜法祖公,對黑臉長鬚手持把劍的他說:請保佑我們一家平平安安。就如他當時保佑阿嫲全村般,讓降落在阿嫲故鄉的炸彈無法引爆。

一支拜列祖列宗:阿嫲、阿爺,趙家列祖列宗,我回來了。

最後一支雙膝著地,對土地公說:我到家了。

週末一起慶祝完母親節,也陪小瓜玩到殘後又哐當哐當回到島國。那一轉眼就待了17年的島國。過了海關,螢幕上顯示「歡迎回家」的島國。

一個星期後,我又抵達了桃園機場。

到了她家,放下行李,收到短信。出門買她要的侍茶匠,約好一起吃虱目魚。

吃飽後回去她家。不知聊到什麼,她對我說:「這裡也是你的家。」

那晚她帶我去了立法院附近。看到好多人,老的少的,戲稱自己老屁股,叫人不要衝的。還有小型的舞台,路面的彩畫,小小的喪禮,籬笆上插著動漫的梗,好看的書法,還有布條。人群在流動。卻極悶熱,像三溫暖。看見有人在遞礦泉水,我便伸手去接。

那天步出捷運,走了段路,就看見前方有人舉牌,說現場已經超過十萬人。想起捷運站的人來來往往,很多人手上持有旗幟,上面寫著「台灣獨立」。她問我要不要拿,我說我不喜歡口號。

走動時看見人們舉著牌拿著紙卡,牌上紙上寫著「我藐視國會」。各種字體和語言的「沒有討論,不是民主」。

聽到粵語的呼喊,那人背著「吊你老母」的牌子。也看到了寫著「時代革命」的黑旗。那面旗是她指給我看的。

在這裡,我看見小六生也上台說話。他口條清晰,說總統選舉後他問同學會選誰,得到的反應有兩種,一是我不關心政治。二是我會選柯P。最後他說:「也許台灣未來會瘋掉,但我們要讓那個日期一延再延。」 (大意)

是的,這裡是她的家。也將會是我的家。

而我好像才剛開始認識她。


這裡有這樣的小六生



回家路上


(人還在路上,估計七天都會用手機打字。也許是這樣,句子也變得短促了些。)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logbook icon
阿嗅 簡短版: 讀者一枚 長氣版: 4歲自己搭巴士去幼稚園上學 15歲獨自搭飛機去和陌生人爬山 21歲開始一字一字讀四書和莊子 33歲跟同事一起創業做線上教學 34歲學寫劇本也開始認真看電影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遊記|比叡山

讀書筆記 | 讀國峻<留白>、<私守>和<渾懵記>

讀書筆記
8 篇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