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书|再见,美丽的海岛

moonjoy2012
·
·
IPFS
一想起自己要为岛上的垃圾添砖加瓦就会心生愧疚。想起三体将人类比成宇宙虫子,也许算是害虫吧。

不愿再前往的地方,这可能是一篇吐槽帖。

因为前阵去了一趟巴厘岛,那里成了我的最近记忆,说起不愿再前往便有了条件反射。

认真回想了下,想要去的地方很多,不想去的地方几乎没有。工作时经常去蟑鼠横行的城中村,惨烈陈尸的现场,轰然坍塌的工地楼宇……似乎都不曾令人止步。

但当我路过巴厘岛盛名在外的金巴兰海滩时,满目塑料垃圾占领了海滩,让我产生了身为人类的罪恶感。

一直对海岛躺平喂养式度假无感,哪怕要策划一次正经的旅行,都很少想到巴厘岛。这一次是被有宗教专业背景的同事使劲游说,说巴厘岛的安宁日能遇见印度教和佛教融合的各种怪力乱神,像走进山海经的现实世界。我们还认真溯源了一下孙悟空形象和阿努曼形象,是先有鸡还是先有蛋。

说好要去乌布稻田看当地安宁日前Ogoh Ogoh游行,深夜到巴厘岛机场,从机场到乌布有一段距离,来回就近机场停留两晚,去海边散步,想见识一下著名的金巴兰日落,扑面而来的是整片海滩的塑料垃圾,垃圾堆里一些凹好造型的秋千和心型座椅,当地人牵着供游客拍照的马匹走在垃圾堆上。

我顺着海滩走到他们本地的海鲜市场,浓重的腐臭味和飘满码头的垃圾堆上,当地人安坐在猛烈的海风中,海钓!垃圾堆上甚至还有摩托艇载着游客在驰骋。

我相信选择性取景之后,照片依然能呈现海滩日落的美,但是人们是如何做到无视美景背后的恶臭和肮脏的?

忍不住查了一下,原来本地没有垃圾处理系统,难怪在乌布参观朋友开的自然学校时,发现学校旁的小河里堆满了垃圾,这些垃圾终究是要排向大海的吧。大海化解掉那些可分解的,最终随着潮汐,那些不可分解的塑料垃圾又被大海送回了岛上。

如此盛大的垃圾场,不知道有没有环保组织关注过,作为游客我都觉得羞愧难当。从巴厘岛回来后,在用一次性塑料垃圾的场合永远会警示自己。想起台北街头大家都爱带一个随身杯,回程后包里也开始备上一个杯子,为出门的咖啡奶茶和水。

所以类似的海岛我可能再也不敢去了,一想起自己要为岛上的垃圾添砖加瓦就会心生愧疚。想起三体将人类比成宇宙虫子,也许算是害虫吧。

所以,再见,再也不想见,美丽的海岛。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