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eal of the Convert

茴香豆
·
(修改过)
·
IPFS
如鲠在喉

昨天本来心情不错,可惜不小心看到一篇余杰用饶毅做例子攻击“海龟”这个群体的文章。问题不仅仅是他对饶毅的个人攻击,我不知道他们之间是否有什么个人恩怨。问题在于他在攻击的时候信口雌黄,似乎为了他自己的私利,用饶毅做筏子,攻击的对象不仅仅是“海龟”,甚至蔓延到了所有和他持有不同政治观点的美籍华人。

他的文章首发在一个据说是“自由亚洲”的地方,其中有几句话,极为恶毒,“饶毅工作了十年,没有拿到终身教职,其研究项目也未获通过。”这个他是怎么知道的?和他又有什么关系?用没有证据的个人隐私来攻击个人,是余杰昄依的基督教的哪个教派的教义么?我对饶毅的研究领域兴趣不大,所以对细节知道得不多,但是知道,能拿到密苏里州华盛顿大学的助理教授,没有拿到终身职位的话,很难在那里工作十年。

“当时美国五千名顶尖科学家名单中有许多华人,但没有饶毅的名字”“五千名顶尖科学家”是什么奇怪东西?如果余杰指的是美国的院士名单的话,那个和“顶尖”有关系,但是不是必然联系,政治运作的因素很大。文无第一,武无第二,科学研究领域,没有高低上下之分。

余杰对饶毅最恶毒的谣言,应该是这一句“他将媒体报道连同在美国的科研成果和获知的美国科技情报一起,交给“千人计划”主持人及其背后的中共统战部。”饶毅的工作,是基础研究,“科研成果”没有什么“上交”一说,文章发出去全世界都知道。基础研究和“科技情报”也没有任何关系,美国政府涉及到“科技情报“的工作,不是美国出生的公民,连接触的资格都没有。这些言辞,是恐吓已经被“china initiative” 种族歧视的美籍华裔科研人员。

从他的文章看来,余杰对饶毅的愤怒,源于饶毅对床铺的厌恶,以至于“厌乌及乌”。饶毅曾经在2016年说过这些话:”昨天谁投票支持特朗普的,请删我微信联系;凡是今后还在朋友圈支持(或张目)特朗普的,我都会删除联系。”在美国生活过的华人,2016年支持床铺的,是蠢;2020年还支持的,是坏;到了2024年,还不知道自己判断力出了问题的,是又蠢又坏。对于普通人来说,远离又蠢又坏的人,是自保需要。 “近君子,远小人”,这个道理,几千年前的人就知道。

饶毅的私德人品如何,和余杰的私德人品如何,和我都没有任何关系。但是余杰这篇打着“自由亚洲”的旗子,从对饶毅衍生到对在墙外学习和工作的华人个人攻击的文章,目的是什么?在他的文章里,不止一次的提到“投名状”这个词。Every accusation is an admission. 余杰这是向狗屁党和支持狗屁党的白人至上恐怖主义“投诚”么?

余杰是不是又蠢又坏的人么?我不认识他,所以不知道。多年以前,我刚到美国的时候,被拉去教会,第一次就碰到远志明的“布道“。《河殇》我是都看过的,当时也很喜欢,可是远那次“布道”,我唯一的感觉是,这人满嘴跑火车,不可信。多年以后,远被传有关金钱和性的丑闻,我不知传言真假,也不惊讶。在日常生活里,我碰到过不少成年以后移民墙外,并且昄依了基督教某个教派的华人,有类似“自恨”的行为和言论,远不如家学渊源,在世俗化以后的基督教会(特别是欧洲的各种基督教会)长大的教徒。不知道是不是他们因为个人经历,对中国政府仇恨到自恨的地步;还是因为他们本身不是良善之辈,“信教”只是他们操纵人心的手段;还是因为他们对权威,金钱以及性别崇拜到了没有独立思考的能力,“教“不过是他们用来替代“党”的新主人而已,Zeal of the convert。

余杰文章里的有两点,我是同意的。一是已经或者正在移民的人,如果还有“施夷长计以制夷”的想法,是脑子秀逗了。做为一个国家里的少数族群的一员,要多缺乏逻辑才会以为自己需要,或者能够“制”哪个多数族群。这句话,几年前被一亩三分地的老板用来做政治板块的头条,我当时看到,就觉得这个自以为延续了买买提的“北美第一华人网站”格局太小,长不了。

二是李家坡不是香港沦陷,地球上战火开始蔓延的时候华人的避风港。短时间也许可行,长时间来看,李家坡太小,本身是在兵家必争之地,受中国政府的影响又太大,在乱世,很容易变成众矢之的。

几年前一次我偶然和一个不认识的邻居在网上争论了起来,我说我决定加入美国籍的原因之一,是“政教分离”的概念(Separation of Church and State),对我来说,包括“freedom from religion”,我有不信仰任何宗教,或者不认同在我看来,已经宗教化的某个政党的自由。那个和我争论的邻居可能年纪比较大了,他认为美国建国时候的“政教分离”,只代表“free of religion”. 我已经不记得那个邻居是谁,是不是买了不久前床铺卖来筹款付律师费的高价圣经。

现在的地球,已经是冷战的格局。两场正在进行的局部战争,俄罗斯入侵乌克兰,是欧洲内部事务,而且对战双方对错分明;以色列对巴勒斯坦的过度屠杀,是亚伯拉罕宗教内部三大派系(基督,犹太,穆斯林)之间几千年争夺的延续。而中国政府的行为,完全背离了建国时候开始的“不结盟”的传统。和俄罗斯“结盟”,站在了道义的反面,违反了《孙子兵法》里开篇的“一曰道”,以及三十六计里的“远交近攻”。和伊朗结盟,是自以为是不会沾上臭味的搅屎棍,掺乎和大多数华裔无关的亚伯拉罕宗教的内部争斗。

两个月后巴黎的奥运会,中国队被嘘的可能性有多大?可能就比以色列被嘘的可能性小一点。

如果俄罗斯抵制的话,中国会站哪一边?多半不是俄罗斯。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