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略性疏解非首都職能人口?

BROODER
·
·
IPFS
·
剛剛看到一朋友轉發了一文,標題是:至少12500名巴黎“低端人口”因奧運會被迫離開家園。隨後,一個共同朋友評論說“這是戰略性疏解非首都職能人口”。

東八區時間明天凌晨,就是巴黎奧運會的開幕式了。在今天之前,我都還不知道其具體時間,只在網路上瀏覽過一些零星的消息:諸如巴黎街頭隨處躺著的流浪漢,奧運村某些還未建好的建築,塞納河裡大腸桿菌嚴重超標……哈哈哈哈哈,別問我為何總看到的是這些。

剛剛看到一朋友轉發了一文,標題是:至少12500名巴黎“低端人口”因奧運會被迫離開家園。隨後,一個共同朋友評論說“這是戰略性疏解非首都職能人口”。多麼“完美”的話術!我不禁欽佩他們的“語言天賦”和“術語壟斷”。

這次奧運會的口號是“奧運更開放”,旨在讓全民都能參與其中,真正融入奧運精神。運動員們將在凡爾賽宮比馬術,在巴黎大皇宮對決擊劍與跆拳道,還會在作爲法國象徵的埃菲爾鐵塔下打沙灘排球,他們更將在協和廣場比拼霹靂舞,在榮軍院前觸碰馬拉松的終點線。(消息來源rfa)

但在這種環保主義的背後,過去一年裡有不少的弱勢群體被強行驅除出家園。他們顯然不在這座奧林匹克城市開放、包容的範圍內。另外據調查顯示,65%以上的巴黎市民對於奧運會是漠不關心的,他們大多並不在意奧運會的到來,甚至會覺得大量外來人口的湧入會打擾他們的日常生活。可見,“奧運更開放”的口號,可能最終也只是口號。

巴黎街頭的安全保障人員

我在想,要是奧運會在中國,可能情形又大不一樣了。那應該又是一場“舉全國之力”的破紀錄的一場盛會,可能大多數的國民還會以此為傲,根本不會在乎花了納稅人多少錢,那些權貴們又從中撈到了多麼潑天的財富。

去年成都辦了延期了好幾年的“大運會”,我那時剛好回家。聽父親說早在幾個月前,成都周邊的很多工廠就被要求停工了,貨車更是早早就不能進城了……這僅僅為了那一周多的一場運動會。但除了那些瀕臨失業的工人和貨車司機們會在私下抱怨幾句,大部分市民都是歡迎的,且引以為傲。可官方舉辦的這場盛會,和我們民眾有多大關係呢?為了一場運動會,真的值得整個城市為其停擺,恭候其到來嗎?

很早之前看朱學勤的《書齋裡的革命》,有一篇他講到去美國訪學遇到的幾件小事。也是正好碰上奧運會,1996年在亞特蘭大。那時全中國的電視觀眾可能都在關注著這個地方,而亞特蘭大的居民卻很不歡迎在家門口辦奧運會。儘管他在教堂見到過有教士號召當地的居民搞好社區衛生,對外國來賓笑臉相迎,留下好印象,但著僅僅是一種倡議。而在中國,可能就是街道辦和居委會的負責人下達“指令”了,當然,還是要以善意教導為“形式”的。

可能這就是,林子大了,什麼鳥都有了。世界大了,什麼國民都有。宣稱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中華民族和美利堅民族,巴黎人也都不一樣。


我在朋友轉發的那篇文章下面緊接著“這是戰略性疏解非首都職能人口”的評論下評論道:

同一個地球,共命運的“低端人口”。

相較於巴黎人民,我想可能北京人更清楚“低端人口”吧。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BROODER小僧修道不成,投胎轉世做了狂人。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過秋天指南之自製石榴汁

提筆寫下你|折翼的天使

夢隙碎筆
2 篇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