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书|第五天:不算远行的远行

linxi
·
·
IPFS

离家的场景?脑子里面浮现的第一个画面意外的早。那是在我小学的时候,我小时候父母很忙,正在事业上升期,就把我送到了寄宿学校。从五岁开始,就有五天在学校,周末才回家。第一次离家的场景,并不是我正在离开家。而且在学校的教室门口。小学教室离小学的门口很近,教学楼底楼修了好多台阶,灰色底色混着白色小碎石那种。大概五六阶吧,教室就在台阶之上。

记忆中我就站在学校门口,看妈妈一边挥手一边往后退,向向门口走去。我哭阿哭啊,妈妈的手也在挥啊挥啊,一直到她消失在学校门口的巷子里。那种心碎的感觉好现在还在。

另外一个场景,是稍微大一些,5.6年级的样子。每个周末,我都要做大巴车去县城的少年宫上英语补习班。一开始父母带着我走了几遍,先坐大巴车到县城车站,然后换乘公交车,再在某一个广场下车,一直走,一直靠着左走就到了。

记忆是在大巴车的车窗前,通往县城的大巴车总是灰扑扑的,玻璃窗上也有好像总是洗不掉的灰尘。窗户边上,还有蓝色的褶皱的窗帘,大概是塑料质感,硬邦邦的。脑海中的场景,就是我坐在这个大巴车前,看着窗外路过田边,稻田,树林,喝酒,工厂,乡镇,然后水泥房屋变得越来越密集,车流也变得越来越多,然后就到达了城市。除了窗外的风景,我也会时不时转头看上车下车的乘客。这种乡间的大巴,都是在路边招手就可以停的,乘客上车之后也可以提前跟司机师傅打招呼:下个路口的小卖部停一下,师傅。车上会有一个司机,一个卖票员,通常是一男一女得组合。有时候上车的是熟人,还会上演一番,要给钱买车票,售票员不收,来来回回推搡的场景。就跟过年家乡让我不能直接收红包一样。这样的周末,持续了很长一段时间。

对于小小的我来说,就像是开启了独自探索世界的大门。这次是卖红薯的大叔,坐在超市门口嗑瓜子的阿姨,树上又新开了的花,每一次都充满着惊喜和滋味。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