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书:我的人生饭桌 · 第七天

七日書S4.7| 料理的收穫

謙廷閱讀
·
·
IPFS
·
當為了重要的人進廚房時,你會記起他們對於食物的偏好,會在乎要煮甚麼,要怎麼煮。

第七天
自己煮飯(包括煮泡麵和煮咖啡)對你來說,是日常還是特別?寫一個關於煮飯的故事。

開火煮食這件事對我來說可以說是日常也可以說是特別,第一次開伙應該是大學時期吧,當時家中經濟狀況也不算特別好,要省錢就只能靠自己開伙,一碗白麵、一把青菜、兩片肉,當時買一盒肉一天吃兩片,剛好一盒可以吃一個禮拜。後來出了社會,自己煮飯的機會又更多了,但最特別的還是某次工作轉換跑道的過渡期,特意給自己留了一段時間好好休息充電一下,當時爸媽還未退休,家裡常常就是我和阿婆兩個人在家,阿婆雖然當時八十幾歲了,但還是把自己當成那個幾十年來一肩扛起一家生計的女強人,堅持打理自己的生活和家裡三餐,但我媽也總是囑咐我,不要再讓老人家進廚房了,白天能簡單吃就簡單吃吃就好,晚上等她回家再煮豐盛一點。但當時也不知道是被甚麼影響,對料理開始產生興趣,就會特意跟阿婆說,我想試試一道菜,我來做給妳吃吃看,妳去休息等著吃就好,阿婆也饒富興味地回到客廳邊看電視邊看我能端出甚麼東西。那段期間上網找了不少食譜,嘗試做了不少料理,有家常菜、有突發奇想的創意料理,偶爾阿婆會探過頭來技術指導。而最終不管端出甚麼料理,阿婆都會邊吃邊說好好吃,就算稍微煮過頭了,阿婆也是嘴邊說著煮老了,卻不停的一口接一口的吃著。

現在有了小孩,也時常有機會下廚,當為了重要的人進廚房時,你會自然而然記起他們對於食物的偏好,會在乎要煮甚麼,要怎麼煮,當對方給予你用心的料理回報一個開心的笑容時,那是至高無上的瞬間。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