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书:我的人生饭桌 · 第五天

七日書S4.5| 心理和思想層面的食不下嚥

謙廷閱讀
·
·
IPFS
·
看著出租車揚長而去,我在餐廳門口站了許久,對於那的地方、那個工作、那個大環境的厭惡,從那時候開始。

第五天
寫寫你最難以下嚥的一餐飯。

用餐,應該是一件值得開心愉悅的事情,但要說最難以下嚥的,終歸是和交際應酬有關的飯局吧。其中最讓我食不下嚥,且難以抹去的一餐,是和政府機關的一頓晚餐。

續前,同樣是發生在外地工作的期間,大約是在赴任後約半年多的時候吧,工作上的前輩突然湊過來說,晚上有一個臨時的飯局,他不想隻身前往,要我幫幫忙陪他去,看他一臉痛苦的表情,四處找人作陪,想來應該是個想推又推不掉的局,來到人生地不熟的環境,也受了他很多照顧,就毫不猶豫的答應了。

到了晚上,在搭車前往的路上,問了前輩是甚麼飯局那麼突然又推不掉,原來,約飯的是政府要員,前輩說通常每年會接到個一~二次電話,美其名說是久未相見,吃吃飯聊聊天,介紹介紹相關人員,讓前輩多拓展人脈好做事。

「那是講好聽的,就是要拿好處,要人招待,你一個台灣來的公司要在這邊立足,你以為人家真會因為你說著相同的話就對你比較好嗎?」前輩邊苦笑邊說著。

到了餐廳坐定,陌生的臉孔陸續進入包廂,互相寒暄招呼,這位是王總、那位是張總,反正就是慣例的那套。高檔的餐廳、高檔的菜色、高檔的白酒,但那頓飯是真的難吃。席間的話語,講難聽就是政治壓迫,我們勢單力薄,只能隨他們為所欲言,真能切身體會,說著相同的話,卻有不同的思想跟文明水平,是多麼讓人痛苦的一件事。餐畢,對方未起身,滿面堆笑的問:「唉呀,吃太飽了,現在回去還太早,要去哪走走呢?」前輩心領神會:「有! 安排好了,走走走」,我則是呆了幾秒,恍然大悟,接著再也撐不住,臉色開始垮了,前輩發現了,就說:「沒關係,你不用去,主要也是要我們付錢讓他們享樂,不用那麼多人去,你先回去吧。」

一方面報以尷尬的微笑的同時心中默默鬆了一口氣的送他們離開,看著出租車揚長而去,我在餐廳門口站了許久,對於那的地方、那個工作、那個大環境的厭惡,從那時候開始。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