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书:我的人生饭桌 · 第三天

七日書|最香的地瓜牛奶

Kizzie
·
·
IPFS
·
聊到份外享受的一頓飯,反倒是發生在我不能進食的時候。



聊到份外享受的一頓飯,反倒是發生在我不能進食的時候。

那年我經歷一場複雜的手術,歷經九個小時的全身麻醉,醒來之後,上下排牙齒已經被牢牢地固定在一起,舌頭也被關在牙齒後面,只有小於牙縫的東西,能通過口腔進到喉嚨下嚥。進食的餐具變成一隻容量大約 30 ml 的針筒,進食時,需樣將液體先用針筒吸起來,再注射到臼齒附近靠近喉嚨的位置,慢慢吞下去。這樣的進食方式,吃一餐要花上一個小時,才能喝完一杯豆漿和一碗魚湯,整天忙著吃,熱量也未必有吃夠。

那段時間的飲食選擇不多,每天都只有豆漿和清湯。害得我格外想念一家松江南京站附近的早餐店,以前每天早上都要來一杯。一位朋友來醫院探望我,非常貼心地帶了一杯來,她才把杯蓋打開,我就聞到濃濃的地瓜香,迫不及待想大喝一口。無奈的是,地瓜牛奶的質地太濃稠了,針筒根本吸不上來。

這時候,朋友跟醫院要了類似紗布的東西,鋪在容器上,一次次慢慢過濾地瓜牛奶,最後好不容易,得到了原本的半杯左右的無渣地瓜牛奶。前前後後,我們一邊有一搭沒一搭地聊著,手上的點滴慢慢滴,朋友手上過濾的地瓜牛奶也慢慢滴,濃郁的地瓜香也慢慢擴散在整個交誼廳,就這樣度過一個悠閒的下午茶時光。這就是我難忘的一餐,未來恐怕也不會再有這樣的一餐。




第三天:寫下你和朋友或家人最印象深刻的一頓飯。描述為甚麼那餐飯是一個如此特別的時光,是甚麼環境、食物、感覺讓你份外享受?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