倖存者專欄|復元故事 — 走下去

暖暖Sunshine
·
·
IPFS
·
「會說話的熔爐,沒有愛的房思琪……」這是我為我的故事取的名字。

本文涉及談論性暴力議題,恐造成閱讀者替代性創傷,請斟酌自身狀況評估是否繼續閱覽。


「會說話的熔爐,沒有愛的房思琪……」這是我為我的故事取的名字。
.
2014.07.04 21:30 惡夢鈴聲響起,在一間小補習班。那天特別奇怪,櫃檯半個老師都沒有,平常會留下來唸書的學弟妹,那天也都提早回家,整個補習班只剩我跟「他」(現在已經不配稱「他」為老師了)。我留下來問問題,一開始我們面對面坐,一陣子過後,他要求我坐在他旁邊,看得比較清楚。一開始我說不用,我已經習慣看反的數字了,但他不停邀約,我說不過他,就答應了,沒想到……這是一切惡夢的開端……
.
他突然伸手摟我肩膀,原本我以為是鼓勵的擁抱,但……不是。他的手慢慢往下到了我的胸部。我覺得有點奇怪,但心想他是不是不小心的,就沒發聲了。然後他突然要求要去裡面一點的教室,我當下沒想太多就跟去了(現在覺得自己當初在笨什麼),然而卻越陷越深……
.
突然一句話進到我耳中:「今天的事妳敢說出去,我就『殺』了妳!」當下我傻了,而他的手伸進我的內衣不停摸我,我覺得好噁心、好不舒服,我想大喊,但我一點聲音都發不出來,而且就算大喊也沒人聽得到……
.
之後他又要求我到一間沒有對外窗的密閉小教室(我真的是多笨),他又更進一步了,他伸手進我的內褲摸我下體,我想跑,但一個15歲的小女生力氣哪裡抵得過一個二十七八歲的成年男子,然後他把我抱到他腿上,我很明顯感受到他勃起,我已經不知道我在幹什麼,然後他不斷親吻著我全身,我不停的想躲,我還記得他說:「怎樣,不行喔!妳害羞嗎?」,我努力想逃,但我敵不過他,我就像個空殼屍體,任由他擺佈……
.
當天回家,我什麼也沒說,進了房間關了門,我躲在被窩嘶吼著無聲,因為我害怕家人聽到,於是我在淚水中睡著,但半夜大概三點左右我醒了,我到陽台聽歌。但明明聽著嗨歌,我的眼淚卻不停的流下來,快天亮的時候再回被窩擦乾眼淚,假裝若無其事的明天醒來……
.
距離特招(考高中)剩下一個禮拜,這個禮拜的每一天,我都躲在被窩裡哭到睡著,然後半夜在陽台邊聽歌邊哭,而我爸媽完全不知情。書也唸不下去,差一點沒去考試,但在這之前,出差的社會老師回來了。一天英文課下課,她進來找英文老師,不知道為什麼(到現在還是不知道)(其他老師都以為我只是要考試了壓力大)她覺得我怪怪的,當天晚上她傳訊息問我,繞了一大圈,她問:「最近學弟妹有說他最近上課比較常講黃色笑話,跟這個有關嗎?」整件事才東窗事發……
.
隔天跟她見面,我才脫口而出所有的一切,說的時候哭得很慘,淚水像止不住的水閥。之後被通報社會局,去了醫院驗傷,去了警察局做筆錄,社會局的人跟我談完以後,說因為我未成年,所以必須由我的法定監護人帶我回去,我糾結了很久,才勉強讓他們通知我爸。我爸一句話也沒有跟我說,而我媽是最後一個知道這件事的人,但他們都避而不談,好像這件事沒發生一樣。

另一個創傷,來自警察一句話:「連比妳小的妹妹都說的比妳
好!」我當下很錯愕,連話都說不好。還有一個創傷,來自我被轉介的馬偕心理師,那時候心理師叫我選卡片(現在學到才知道是一種投射測驗),我不知道要選哪張,猶豫了很久才看喜歡的配色,勉強選了幾張,但心理師竟然當著我的面說:「妳很敷衍!」之後我就沒有繼續心理治療了……
.
然後不抱任何期待還是勉強出門去考了試,不過意外的還可以。然後突然有一天下了公車,在回家的巷口,我媽突然跟我說:「明天開庭!」我當時嚇傻了,我拼了命的狂奔,那天我沒有回家,因為我害怕出庭,我害怕再見到他,於是這件事猶如潘朵拉的盒子,藏在我的內心深處……
.
還記得高一剛開學沒多久的公⺠課,老師播了一部影片,關於男性被性騷擾,當事人去了警局報案,但沒有人相信他。忘記是看到一半還是有撐到下課,我衝去走廊,淚水像水龍頭一樣不停滑落,因為覺得跟自己很像,補習班沒有監視器,當天除了他跟我以外沒有其他人,去驗傷也是兩三天的事,證據也沒了,只有我的口供,但無憑無據,我才跟公⺠老師說這件事,也謝謝公⺠老師的支持,我才能完成高中三年的學業,也考上我的第一志願,事情暫時告一段落……
.
然而事情原來還在繼續,一直到了2019年8月19日開始,我做了一整個禮拜事件重演的夢,我總是在半夜中被嚇醒,從那之後我再也沒有睡過好覺……
.
直到2020年1月3號,我才在教會姊姊的陪伴下,第一次到了身心科診所。一開始我很抗拒,直到教會姊姊用手機打了一段字給我:「妳不是想要幫助人,那妳得先幫助妳自己啊!」看完我哭了一下,才帶著忐忑的心,打開診間的門,開啟人生的新篇章……
.
2020.01.03 泛焦慮症確診
2020.08.08 重鬱症確診
2021.08.12 慢性創傷壓力症候群確診
藥一顆一顆的加,但我卻還是被情緒淹沒,躺著不想做任何事、不敢出門、沒來由的難過卻哭不出來、話越講越少、連呼吸都是奢侈,診所的醫師說我已經是她開過最重安眠藥的病人了,但我還是睡不好,那時候還一邊實習,真的快炸裂,還好第一站在臺大精神,有很多很棒的老師的幫助,不然我應該會就地死亡……
.
在老師的建議下,我開始在臺大就診,前一兩個月我醫院診所兩邊跑,然後同時又在林口⻑庚實習第二站,總得趕車去回診,也把難得的假都請完了,也謝謝系上老師有先帶我去林口⻑庚認識環境跟老師,討論我的實習計畫,我才勉強撐完第二站。然而第三站臺大生理,第三個禮拜的禮拜五下午五點整,一個我很怕,也不怎麼跟我互動的老師,一次退回改派三份病歷,但一個已經出院,我要怎麼補資料,另外兩個我已經改過了,但不知道為
什麼老師那邊看到的是舊的,那時候我還有在另一家診所做rTMS,實習把一個禮拜的假請了在家調適。一天做完治療,我跟我另一個導師說我想回去試試看,但回去的那天,我又發作了,下午一個個案都是做兩個活動後 on上monark*,但在第一個活動的時候,我胸口開始有點不舒服,好不容易撐到把個案on上monark,我才衝回辦公室。我蹲在牆邊,胸悶、心悸、喘不過氣,當時好多好同學都想辦法想讓我轉移注意力,但我只能蹲在那,動
也動不了,隔天父母跟老師開會,決定讓我先休學,我也提早離開這場戰役……
.
沒有實習的日子,我整天躺在床上,不知道什麼時候是醒的,什麼時候是睡的,像個喪屍一樣,渾渾噩噩的過日子,之後情況越來越糟,陸陸續續住了8次院……
.
有一次住院前,我不知道怎麼問到的,我收到法院的來函(那次住院有做電痙攣治療,所以有點記憶斷片,前後一兩個月的記憶直接斷片),然後才在裡面看到「強制猥褻」的字詞,但因為加害人全盤否認,加上我又沒出庭指認,所以最後以不起訴處分了結……
.
那時候又生氣又難過,雖然很多人跟我說過不是我的錯,但我還是會氣自己,氣自己當初為什麼不叫不跑,氣自己為什麼不敢出庭,氣自己為什麼生病……
.
憑什麼,到底憑什麼,至今已經跟重鬱症、慢性創傷後壓力症候群打架快4年,憑什麼我那麼痛苦,你卻可以逍遙法外,我不知道你現在在哪、過得怎樣,我只希望不要有下一個受害者……
.
疾病還是在,心臟還在跳動,而我,還會努力,繼續走下去……

*註:職能治療項目,主要訓練上肢肌耐力


作者介紹

我是Z,今年26歲,喜歡跑步、畫畫,21歲的時候發病,從此我的世界變得好不一樣……經歷了一番掙扎,我達到了其中一個夢想,我成為了治療師,以全人的觀點去看待個案,儘可能讓他們的生活少一點不方便,調適他們的心態,讓他們接受目前的狀態,積極復健,讓身心都處在健康的狀態。
我沒有後悔過,我很喜歡當治療師,看著個案進步,我覺得很開心,我也享受和個案一起努力達到目標的過程,讓我覺得我做的事情是有意義的!


倖存者專欄

由倖存者朋友投稿,企圖照見關於暖暖、關於復元後的生活。
歡迎留言、拍手給Z,他會看到這些文字。


支持暖暖

讓每個倖存者的過去都能被世界擁抱

CC BY-NC-ND 4.0 授权

歡迎留言、拍手給Z,他會看到這些文字。

暖暖Sunshine我們是由性暴力倖存者召集對性暴力議題有感的夥伴,共同發起的「暖暖 Sunshine」,致力於大眾性暴力知識教育與陪伴倖存者,讓每個倖存者的過去都能被世界擁抱。 捐款支持:https://pse.is/63y5np 最新消息:https://pse.is/63y5t5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倖存者專欄|復元故事-背對著光

當遇到性侵之後,我可以做什麼?

沒有社工師心理師,性暴力倖存者互助社群能做什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