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高压工厂”

mrpointp
·
·
IPFS

对于许多选择放弃学业这条路线的人来说,早早地踏入社会赚钱是最渴望的事情,远的不说,我妈这边的表亲有百分之七十都是选的这条路,如今他们也都在自己的事业道路扎根,过着各自的生活。

在他们之间有一个普遍的共同点,那就是都有进厂打工的经验。进厂的确是十几年前开始很流行的职业选择,有电子厂、玩具厂、零件厂,很多人都选择这个领域正是因为这些岗位工作内容简单、纯粹,勤快则工作高,懒惰则工资低。

但是所谓的工资高也并非能令人感到很满足的高,而是相较于大多数体力劳动来说,工厂的工资是比较高的。然而往往工厂也并非付出与回报成正比,既然企业家开出了更高的工资,那就意味着会让工人付出远高于其他岗位的精力。

这也就是为什么如今愿意进厂的年轻人越来越少,那是一个十分消耗精力、刷不了太多经验、晋升渠道狭窄的工作环境。

这几年随着奶茶、咖啡连锁品牌的发展,新的高压工厂出现了。最近曝出新闻“某咖啡品牌员工与顾客发生肢体冲突”,大众的舆论剑锋直指企业对员工的压榨。

大多数网友认为,正是因为企业过度压榨员工,导致员工情绪和身体都受到巨大压力,与顾客产生冲突只是时间问题。

对此我没有任何研究,只谈现象不谈结论。

偶尔我也会去知名咖啡、奶茶品牌实体店买饮品,通常他们表现出来的状态就是“如同机器零件一般时刻运转”。如果你向他们提问,很有可能不会回应你,或许不是因为对方不礼貌,而是因为他们当时正集中精力按照顺序做自己的事情。

这些品牌店都有一套精准的员工配比算法,一家店的销量决定店员数量,而数量永远只能勉强支撑对应的销量。也就是说,管理者是不会让这些员工不慌不忙地工作的。

所以这种行业的人员流动很大,可谓是比工厂还要压榨的“新型高压工厂”。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mrpointp健身,旅行,美食,电影 | 点点夫妇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燃气表安装顺利完成

小城学霸在名校

幼儿园期末家校面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