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能

silm
·
·
IPFS
·

"Are you telling me to persevere?"

"Why not?"

"But what you asked me to insist on is what I don't like."

"You're not qualified to talk about whether you like it or not, and you won't be able to pay your rent next month."

※ ※

山里的日子并沒有那么悠閑。

如果一個人生活,離開社會,那就會獨自面對大自然。

我們將和蟲豸鳥獸一起經歷。

所以,我想了想,還是沒有真正切斷所有聯系。

剩下的錢并不夠,修理了一下小屋,還沒有完工,就已經沒錢請工人了。

帶來的書,倒是沒有讀完,因為每天只想好好睡一覺。

最開始對于蟲子的恐懼,對于有沒有野獸的擔心,都在疲憊中,慢慢成為一件次要的事。

我知道,這種疲憊,要比從前上班更累。這樣的心情持續很久,直到有一天,我開始收拾行李,準備回到山下的世界。我才忽然開始審視自己。我其實是在按照看到的,想象的生活,在整理自己的生活。就像一個園丁,從未到過巴黎,卻會把眼前的矮樹叢修剪出鐵塔的模樣。他不會明白巴黎究竟是什么樣子的城市,正如他認為這模仿來的鐵塔很美。

在旁邊水潭里,慢慢洗了一個澡,水不冰,但也沒有那么舒服。我躺在那片大青石上,讓身體慢慢晾干。蟲子爬過來,然后翻閱我的身體。一只鳥兒撲棱棱飛入旁邊的樹叢,看不出是什么樣子,但卻過一會兒就叫上一聲。我在月亮升上天空之前就睡著了,然后再醒來已是將要黎明的第二天。但天色仍然是黑的,反而那眼前的水潭變得亮起來。我沒有更多害怕,只是覺得有一點冷,于是摸索著穿好衣服,便站起來。

慢慢往小屋走的路上,天也開始亮起來,風有一些冷,可還不算太糟。

鳥鳴聲不絕于耳,似乎比山下的人群,更加喧鬧。我心里這樣想,反而忘記了本該已下的決心。屋子里收拾好的行李,整齊地靠在墻邊,灶里已經沒有火星了。我看著四周的山和樹,有一種莫名的沖動,覺得自己竟然是愛這個世界的。我不光愛這片山林,也愛著那被我主動遺忘的城市。

有一架飛機無聲地在高空飛過。

我坐在水缸邊,舀一盆水,開始洗漱刷牙。牙膏也快沒了。我慢慢擠著,讓那本來七扭八歪的形狀,越發扁而薄。

雖然肚子有些餓,可身體的疲憊卻消失了,只剩下一些疼痛,仍在提醒自己,這些天的那些勞作和焦慮。

遠方還有人值得想念,我的腦海里開始出現幾張熟悉的臉。

名字似乎忘記了,可我在心中卻一問一答地有著某種錯覺。就坐在旁邊懸崖上,峽谷深邃,綠色叢莽。我試著大喊了一聲,聲音卻連我自己都聽不清。我笑了笑,轉過頭,覺得不好意思。然后就又好笑起來,我不好意思給誰看的。

過去一點點隨著日光消融,未來卻不再縈懷于心頭。

我知道一切發生的事情,并不是某種愚蠢,而只是自己在這時,本該如此的情緒。我的所有,便是我的擁有,不分好壞,也沒有先后。也許將這些分別開來,才算是一種讓人要逃避的力量。如果我就這樣待著,也許都不用一間小屋,更不必想著有什么電。我只是需要喝水,水潭里是有的;我只需要睡覺;這山里并不需要太多保護;我只需要讓自己不餓,那就不需要儲存那么多食物;我也可能只是需要在活著的時候,感到一種輕松,那就不必在輕松的時候,非要用疲憊來保護輕松。

就像那場對話,讓每個人都難過,卻又不是每個人都想要傷害誰。

也許所有的堅持,都只是一種非要如此的執念。可對于一只鳥兒來說,它所追尋的,不是今天要去哪兒覓食,而是食物在哪里,就去哪里。一條水流,跌跌撞撞,時而匯集,時而奔涌,可無論如何,它總會在山谷間找到出路,在江河里找到寄托,在那片現在看不見,卻終究會停留那里永遠休憩的大海中,得到真正的安寧。

我試圖這樣想,然后就發現這樣想,也是一種執念。

我從此不再躲避任何人,但卻感受到一種從未有過的清靜。

似乎是秋山的樹,葉子簌簌而落,沒有人催促,也不會受到指責。這不是一種修行的變化,只是生命內,自然而然,始終不會消失的本能。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silm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自由支配

正午

盲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