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岁事业女性,无法恋爱结婚的理由

林安
·
·
IPFS
很多人现在很焦虑自己以后养老怎么办,会不会孤独终老。我觉得当单身女性和独身群体变得越来越壮大的时候,就一定会有解决方法出现的。因为我们的政策和制度都是为人服务的,当这个群体逐渐变大的时候,社会和国家就不得不去想一些办法解决这个问题。

大家好,我是林安。

3月原本是「自由会客厅」的女性活动月,我们在全国6座城市准备了主题为「新自由女性,职业不设限」的沙龙,结果疫情的反复打乱了节奏,多座城市的活动不得不延期举办。

但是好在还有线上,这个月,我找了播客「逆行人生」的几位人气嘉宾返场,一起交流30岁女性的事业、家庭与爱情,试图探讨在女性觉醒的时代,作为一名有事业心、30岁+的独立女性,如何在这个时代追寻自由。

这里的自由可以是经济自由、情感自由,也可以是身材自由、容貌自由。

第一期,我邀请了野生运营的主理人,同时也是播客新晋主播松月,一起聊聊两个出生于1992年,即将30岁的“工作狂”女性,是如何看待恋爱与婚姻的。

这一期播客会分两篇文章发布,第一篇,我们先聊聊“30+岁事业女性,无法恋爱结婚的理由”。

以下是对谈内容的精华整理,完整版节目可以扫码前往小宇宙APP收听。

也欢迎在评论区和我们互动:你今年多少岁?正处于怎样的感情状态中,对当下的感情和生活是否满意呢?

本期嘉宾

松月,「野生运营」社群主理人/《从流量到留量》作者/播客《岛上有人》主播,目前在国内一家在线教育公司做远程增长运营。

她所在的公司全员远程办公,这使她可以兼顾多个斜杠身份,除了本职工作外,她还会利用业余时间写书、运营自己的3000+付费社群,做自媒体内容和线上分享会。


“工作脑”影响谈恋爱吗?

林:我和松月有一个共同点:我们工作都很忙,是外人眼中的工作狂。有一个词叫恋爱脑,用来形容那些把恋爱优先级排第一的人。我自己想了一个对应的词叫“工作脑”,你觉得自己是一个工作脑吗?

松:我觉得是的,但是我觉得工作脑对于我的生活和亲密关系影响并不大。因为工作能够给我带来极大的能量,这是生活中的其他部分,甚至爱情都不能给我的。

另外我觉得生活和工作还是要分开的。我自己在工作和生活中是两种截然不同的人。我在工作中会比较追求完美,比较龟毛和细节控,也会比较严肃。但我在生活中很嘻嘻哈哈,比较随性,是很典型的体验派和冒险派。

别人可能看我生活的状态,会觉得我这个人的心智年龄比较小,所以我这两块是分得比较开的。

林:我跟你有点像,也算是一个工作脑。但是工作脑的状态会影响我发展一段亲密关系。我去年也有认识一些男生,他们会顾虑我在创业这件事情,特别是自己本身也很忙碌的男性。

别人会戴上“工作狂”的有色眼镜看你,而且很多人会觉得女生工作狂不好,甚至会因此而“害怕”你。

松:这种情况肯定是会遇到的。我和你都在社交媒体上比较活跃,大家会觉得林安和松月是某些垂直领域的 KOC 或 KOL。

我最近在追一部综艺《半熟恋人》,薛兆丰作为观察员说的一段话我非常认可:

两个很合适的人,他们的八官是要相符的,这个八官指的是五官加三观。

五官和三观怎么样去相符呢?在生产关系上你们需要互补,在消费关系上你们要尽可能相同,才有可能走到最后。

比如说生产关系,女方可能会在社会关系上比较擅长,但是男方会给家庭带来更多收入,这就属于生产关系互补。

消费关系相同指的是你俩都是比较宅的人,或者你俩都喜欢户外活动,你们就有很多话题聊,你们的三观是比较相似的,在一起能够有很多新鲜感。

《爱在黎明破晓前》剧照

“女强男弱”的恋爱应该怎么谈?

林:但是我观察身边的一些真实案例,比如说“双创家庭”,就是两个人都在创业的家庭,发生矛盾的概率会更大一些。特别是在一些女强男弱的关系中,男生在心理上或在日常的一些沟通过程中,难免会心理不平衡。

松:我身边也有这种女强男弱的案例,但是这一对的感情一直都很好。我作为一个旁观者,很欣赏他们相处的状态。

他们之间存在一种互相学习、互相赛跑的关系。比如那个男生看到某方面老婆比自己强,不是觉得“我很弱”,“我面子上挂不住”。相反,他们能够在对方身上看到长处,发自内心地为对方感到高兴,并且看到“我可以跟对方学什么”。

所以他们两个人在生活中有一点点暗暗较劲的感觉。他们通过长时间的相处,变成了更好的独立个体。

我最近在看金庸的小说,他写的黄蓉和郭靖其实就是一个非常典型的“女强男弱”的组合。

黄蓉是我很喜欢的金庸宇宙里的一个女性角色,他爸爸是黄岛主黄药师,家里很有钱,家族在江湖上的地位也很高,但她爱上了门不当户不对的郭靖。

郭靖不仅是一个穷小子,还特别的老实,我甚至觉得他的老实已经到了有一点愚笨的程度。但是黄蓉看中的是郭靖身上的真诚狭义,这种老实愚笨,在她眼里都成了优点。

郭靖比黄蓉我觉得低的不止十个段位,但是黄蓉能够向下兼容。而且黄蓉在该示弱、该表现柔弱的方面,也是非常擅长的。

《射雕英雄传》1983年剧照

比如华筝来找郭靖跟她成婚。黄蓉说:“既然你们有婚约,靖哥哥,你就去娶华筝,我虽然很伤心,但是我能理解你。你去娶她好了,我知道你心里有我就够了。”但实际上她内心是很痛苦的。

同时我觉得郭靖虽然看上去很愚笨,但他心里很清楚,自己是一辈子都比不上黄蓉的。“蓉儿本来就比我聪明”,“蓉儿永远是对的,我遇到什么困难,听蓉儿的就对了。”他一开始的心态就摆得很正。

所以我觉得女强男弱的组合呢,还是得看双方是什么样的价值观,并且他们真正能够践行这样的价值观,才能一直走到最后。

林:我觉得你刚刚举的黄蓉和郭靖的例子里,不管是男生还是女生,都在这段关系里适当地去做出过一些妥协,这个是前提。

一旦这样的关系中有一方无法妥协,就容易产生矛盾。我觉得这个也跟我们社会环境长久以来对男性和女性的教导规训有一定关系。

比如说70 年代的时候,如果你是一个工作女性,外界会用很奇怪的眼光看你,觉得你都结婚了怎么还要出去工作,怎么不在家带孩子。

但是现在,不管你是一个全职妈妈——家庭型女性,还是一个事业型女性——仍然在职场工作,大家都觉得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

但是对于男性来说,好像一直以来社会教导他们的就是一种选择:你要成为家庭的顶梁柱,你要变大变强,要赚更多的钱,要买房才娶得到老婆等等。

这种观念没有给男性一个退后的选择,或者给男性一个回到家庭的选择,好像永远都只能搞事业,但是不能做一个全职奶爸,支持自己的另一半,让对方在事业上比自己更优秀。

这种社会现状可能也是我们现在的环境中,女强男弱会引起争议比较多的原因。

《从零开始的女性主义》里,男性和女性婚后角色的变化

松:我最近几年接触的一般都是 95 后,甚至快到 00 后。我发现Z 时代的男生,对于女强男弱的社会现象是很接受的。他们甚至会觉得这个女生好厉害,很有个性魅力,我特别想跟她接触,去学习一些新东西,而不是她给我造成了过大的压力。

这告诉我们一个什么样的道理呢?女生不一定非得找比自己年龄大的,我们也可以兼容年龄小的男生。不是说男生比你年龄小,就意味着他的心智一定不成熟。

第二,我觉得谈恋爱要找核心,你究竟看中的核心是什么?

我之前的领导一直比较担心我的个人问题,他跟我讲了一番话,我觉得还挺受用的。他说其实找一个能够陪伴你终身的伴侣并不难,知道自己最关心的核心是什么就好了。就像他自己,他找老婆最关心的核心是对方对自己好不好。

只要这个核心一直都在,其他方面,就要用一种包容的心态去容忍,因为没有人是完美的个体。

为什么大城市的单身女性越来越多?

林:现在有很多大城市和新一线城市,有非常多很优秀的女性都是单身。你觉得大家单身的普遍原因是什么呢?

松:我觉首先是大家的工作和生活压力都很大,没有时间认识异性。关键还是认识异性之后能不能有一段比较充裕的时间去发展一段稳定的关系。

我觉得遇到一个你喜欢、也喜欢你的人并不难,难的是之后怎么去建立一个高质量的相处。

另外就是女性现在越来越独立了。无论是在经济上还是精神上都不再依附男性。刚才我提到我最近在追《半熟恋人》,里面的嘉宾王子文说的很多话,可能对30 多岁的女生非常有启发。

她说:“我现在这个年纪,有足够的物质生活能够满足自己,我的精神生活也比较富足。所以我对于爱情的要求会更加纯粹,对方能不能给我带来开心,是我第一个要考虑的事情,爱情更加变成了一种锦上添花,它更像是一种奢侈品。有更好,没有老娘也无所谓。

第三,生活的多元性越来越丰富。互联网没有诞生之前,我们可能需要爱情或者需要另一半去解决孤独问题。但现在有很多有意思的东西,比如说我现在沉迷于喝精酿啤酒,也爱看脱口秀,有很多让我打发时间,活得开心的东西,甚至我觉得手机都比男朋友好玩。那我为什么要交男朋友?

林:我想再补充两点。刚刚提到现在大城市女生认识异性的机会是非常少的,这一点我也认同,特别是自由职业之后,你会发现你都没有了以前在职场上那种固定见一帮同事的关系后,跟大部分人的关系都处在非常不可持续的状态里。

两个人要进入互相欣赏、互相成长的关系,一定是反复社交了一段时间之后才能确认的。现在城市里面的单身女性,很多时候缺的是滋生持久稳定社交关系的环境和土壤

大部分时候我们在一场线下活动上见到了一个人,如果这两个人当中没有一方主动地去维系这个关系,不断去约对方出来见面的话,这段关系就很容易在任何一个环节夭折。

《爱在黎明破晓前》剧照

第二点,我很久之前看过一篇文章,分析为什么中国有一个普遍现象是“剩”下的那一拨男性非常的一致,就是最穷的那一批被剩下了,但被“剩”下的女性却是各种各样的人都有。

文章里有两个金字塔,把男性和女性分成了不同的等级,这里要引出一个概念叫“上迁婚”。说的是大部分传统女性希望另一半在社会地位上或者经济水平上比自己好。

图片来自网络

如果第四层的女性想“上迁”找第三层的男性,第三层的男性资源有限,于是第四层多出来一部分无法“上迁”的女性就被“剩”下了。(虽然我个人很讨厌“剩男”“剩女”这些词)

但是对男性来说,他“向下兼容”的能力是很强的,所以最后“剩”下来的女性各种各样的都有,特别是金字塔最顶尖的女性,没有办法再向上迁移了,就只能向下兼容。

那没有办法接受向下兼容的女性,就不得不面临找不到满意伴侣的情况。

你可以接受一辈子不结婚吗?

林:如果一辈子不结婚的话,你可以接受吗?

松:我是始终对爱情保有向往。如果真的遇到了对的人,即使我 70 岁,我也会向那个人表白。但是如果没有,我不会因为社会的压力或者我自己觉得我现在不结婚,好像很没有面子而去选择委曲求全,我的这个标准是一定不会降低的。

即使我最后要一个人去面对孤单的一生,我可能要去北京的养老院贡献志愿时长,换取我以后能以优惠甚至免费资格入住北京的养老院。

甚至我刚刚毕业的时候,就一直有一个梦想:我要自己建一个养老院,就叫太阳花养老院。我想象中它有三层,一层是台球厅,二层是一个迪厅,三层才是大家住的地方。欢迎所有陈松月的单身朋友来太阳花养老院打卡。

日剧《安宁之乡》讲述的就是一群鼎盛时期的影视圈人在养老中心一起养老的故事

林:这让我想到了之前看到的一个新闻,日本有几个老太太一起租了一栋公寓,一个人住一层共同养老。之前有好多人很羡慕这种女性互助共居养老的形式。

很多人现在很焦虑自己以后养老怎么办,会不会孤独终老。我觉得当单身女性和独身群体变得越来越壮大的时候,就一定会有解决方法出现的。因为我们的政策和制度都是为人服务的,当这个群体逐渐变大的时候,社会和国家就不得不去想一些办法解决这个问题。

所以我觉得很多时候我们现在的一些担忧都有点超前担忧了。也许真正到我们八九十岁那个年纪的时候,单身群体反而会变成一种社会主流也说不定,他们反而要去“歧视”那些已经结了婚的人呢?(笑)

松:对,而且我刚刚说到的养老院是男女互助的,所以肯定会更加有意思。所以大家也不用过于担心养老问题,我觉得凡事都会有解决办法的,船到桥头自然直。

下一篇的主题是「多元婚姻制度与独身养老的时代即将来临」,欢迎继续关注:)

「逆行人生」是内容创业者林安的播客节目。

不定期邀请拥有逆向思维和独特人生态度的逆行者们,聊一聊他们的人生经历,满足大众对主流之外生活的想象。

节目形式以聊天和访谈为主,话题涉及职业选择、生活方式、自我探索和心理情感。

我相信这个世界上没有绝对的真理和正确。

除了跟随人群往前走,我们还有别的方向可选。


林安,《只工作,不上班》作者/播客「逆行人生」主播/自由会客厅品牌主理人。

代表作「 100个不上班的人」,持续调研跟踪自由职业、数字游民、远程办公等生活方式。


微博/公众号/小红书/b站:林安的会客厅




作者保留所有权利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林安写字者,长期观察自由职业领域,喜欢一切新鲜、有趣、多元的生活方式与文化。 活着是为了创造。希望能创作出一部留世作品,它可以是文字、影像或者照片。 大陆已出版《只工作,不上班》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还债、买房、转行自由编剧,亲人离世后,她如何继续体面地追求自由?

6点起床第一周,我的生活发生了什么变化?

2021,我终于想清楚了真正的自由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