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記錄】如何順利建立社交談話,從完成彼此的英雄之旅開始

虎爺的實習日誌
·
(修改过)
·
IPFS
·
每週通勤閱讀資訊分享,希望透過記錄撰寫好好的反思,透過討論來建構更廣的知識邊界。

Podcast:高手私房話EP085 | 【社交】各種場合都能用故事輕鬆結合品牌,打造屬於你我他的英雄之旅。劉宥彤 Amanda

大部分的談話都是有意義的,對我來說,只是他到底但給我什麼價值。

年過30,對於許多的社交聚會開始產生疲乏感,有些聚會使人心靈充電,也有些會面讓人沮喪挫折。通勤時聽到Amnada提到社交談話的時候,他給了某些情狀的答案。

何謂有意義?他其實是每個人主觀判斷,重點是我們背後所在意的價值。前天和高中好友見面,看著她身懷六甲,還帶著剛滿一歲的兒子,相較過往下班約餐酒館分享職場甘苦談,約在家中會面是現在最方便的選擇。我們陪著著孩子吃飯、聊著近況以及整理杯盤狼藉的客廳,「不好意思,讓你忙這些。」在廚房洗著碗盤的我笑著回應她,謝謝他給我練習的機會,讓我提早學習怎麼當媽媽。「玩樂的聚會背後也是情緒價值啊!」和好友在一起的兩個小時,「平靜和踏實」是我在這次會面感受到的情緒價值,也讓我繼續面對明天挑戰很重要的能量。

社群網絡使人與人之間互動頻繁,然而我們也知道人跟人之間的的緊密程度卻相較薄弱,因為沒有辦法好好的瞭解一個人,實際上透過人和人之間的互動還是更快的。

如何讓社交自然而然不刻意,是首當需要去學習的。

選擇在30歲從職場回到學校,成為了邊工作邊讀書的熱血女子,有很大一個部分是為了拓展我的生活圈,而我也是抱持著期待回歸的,希望可以擴張人脈、擴張我的知邊界還有自我實現等等。

與其說生活圈越來越小,倒不如說留下來的都人都越來越重要,也因為工作的關係,滿常需要參加工作延伸的聚會,而往往這樣的聚會,會帶來許多工作上的資訊,但他也可能帶來更高的商業合作價值。

在這一個群體,我要如何突顯自己?

像是大家都在賣保險,我和別人不一樣的地方在哪裡?我也是做內容的,那我的內容和大家不一樣的地方在哪裡?這就會是其中突出以及容易被看見的重要特點,其實這個狀態就是如何去打造個人品牌的概念很雷同的。

品牌:你是怎麼樣的人?你有什麼樣的特質?

我們可能會想到的是我們的基本人設(建立形象),但其實往往人設的建立和我們主要談論的內容不一定會有很大的直接關聯,而是透過許多的資訊去瞭解。例如,知道對方喜愛古典樂,進而瞭解到他的品味以及他對藝術的深刻理解。此外,還可以從對方的言行舉止、穿著打扮等細節中,進一步了解他的個性與生活方式。

而也是在這個描述的狀態下,感受到了什麼。這種感受不僅來自於表面的資訊,還包括了對方在與我們交流過程中所流露出的情感和態度。這些細微的觀察能夠幫助我們更加全面地理解對方,並在互動中建立更深層次的聯繫。

Amanda提到了如何說故事,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在於去協助他人完成他的英雄之旅。這不僅僅是講述一個故事,而是透過釐清爬梳這些啟發,使他們能夠在生活中找到自己的方向和目標。

幫助他人完成他的英雄之旅

英雄是一個象徵,而他的旅程其實是一個等待被發掘、開啟的自我旅程。每個人都是自己人生劇本的英雄,然而在碰到困難的時候,其實身旁的夥伴也可以成為他英雄之旅重要的腳色。英雄的旅程不僅僅是個人的奮鬥,更是與周遭人共同成長的過程。

那天我和同事聊到這件事情時,我和大家分享,其實我們的工作就是幫助陪伴彼此的英雄之旅。我們每一次和客戶或者朋友的談話,其實都是在彼此的英雄旅程中扮演著重要角色。我們可以感受其中的情感,甚至學習且有系統性地聽完,幫他提綱挈領,這就是我們的價值。我們甚至可以帶領著他走向下一個旅程,讓他的旅程更加完整和豐富。

我們最常和客戶互動的過程,除了簡單自我介紹之外,其實滿常的狀況是聽著他們分享目前專案的困境、或者待解決的問題,甚至是如何克服了這些困難。在這個過程中,我們其實已經加入了他們的故事裡,成為他們旅程的一部分。透過我們的分析和分享,提供我們的建議,讓他們知道說原來還有別的方法可以盡快進入下一個旅程。我們的建議不僅僅是解決問題,更是為他們的未來提供新的可能性和方向。

除此之外,讓他們知道我們是怎麼樣的人,更重要的是建立了友好的關係的開端。這種關係不僅僅是工作上的合作,更是互相支持與信任的基礎。我們在這個過程中,不僅幫助了他們,也豐富了彼此的英雄之旅,每一次的互動都是一次成長,都是一次新的啟發。

沒有想到我會寫這篇分享寫這麼久,真的是太久沒有撰寫了。這次寫作不僅僅是想要記錄自己聽完課程或接收到這些資訊後的反思,也希望能夠通過文字更好地整理和表達自己的想法。這是一個重新開始的契機,讓我重新拿起筆或鍵盤,將腦海中的雜亂思緒轉化為具體的文字。雖然這個過程有些艱難,但我覺得很有意義。完成第一篇啦!未來希望能夠持續這種寫作習慣,不斷記錄和分享自己的學習心得與生活感悟。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虎爺的實習日誌我亦亭亭,無憂亦無懼。 認真記錄生活的素食女孩,愛上被時光深刻塗改的自己。 歡迎支持:https://liker.land/liya1128/civic 歡迎交流回應,你的文字是我間接探索這個世界的媒介。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七日書3_大家的日本語

七日書2_願你成為更完整的人

七日書_大自然交給我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