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片】Jordan Peterson - Pick Up Your Suffering and BEAR It

PikachuEXE
·
·
IPFS
·
接受你的苦難並承受它

【推文】The Investigative Examiners - When some asks what is Communism? 原影片的後面一段,但重點是人生


連結及影片

影片連結我放影片下面了

原影片(已調整開始時間,有原文字幕)

又比下面的短片較早來包括我要翻譯的內容

youtu.be/aDRgMUoEvcg...

有人切割出來的短片

youtu.be/bviGjamg6GM


短片內容個人翻譯

我們身處在一個混亂的時代,我從世界各地收到人們來信訴說他們不能盡訴心中所想「哦那不太好」,而他們很高興見到我可能是因為我令他們壯膽(embolden),但我該死的診斷也可能出錯因為我知道甚麼呢?但我至少有傾向(proclivity)去追根究底,而這場混亂的底部是一場意識形態(ideological)或哲學的(philosophical)的戰爭,或更深一層是一場形而學上的(metaphysical)或神學上的(theological)的戰爭,視乎你看得有多深

後現代主義者完全知道他們在做甚麼,他們當然會打壓(原文shut down)他們不同意的講者,因為他們無法與那些講者進行對話(dialogue),因為他們相信人類完全無法進行對話、沒有一種東西叫個人(human individual)、沒有一種東西叫真相(truth

(短片開始)

後現代主義世界是這樣的,它是一個霍布斯主義的惡夢(Hobbesian nightmare),每個人都反對其他人(everyone against everyone else)除了那不是個人層面而是群組,每個人都被困在他的群組內而群組就是他與任何事物相關的一切,所以例如現在有公司只看群組來招聘,而每個人都是被壓迫(oppressed)而即使他不知道也只是因為他接受/內化(internalize)了被壓迫這件事,而只有(每人都被壓迫)這件事是真的,而我不能跟你交談是因為我身處在我自己的一個特權信仰的小小孤立地(my own little silo of privileged belief),除此之外我們也不能使用邏輯因為它也不存在,所以你我都身在不同的群組中而我們只能開戰,交談也不可能因為言語(對後現代主義來說)只是支持擁有權力(power)人士用的嘮叨(chatter),他們的整個世界就只有一場場戰爭在不同身份群組(identity group)之間展開,那他們當然會打壓不同意他們的人因為為甚麼讓對方說話呢,他們都不相信任何讓人說話的理由了

他們騎劫(hijack)恐懼、騎劫同情心(compassion),任何有另類觀點的人都被指控為一個思想恐怖分子和一個本質上無情的人(a terrorist of ideas and someone who's heartless at the core),真是一個聰明的好策略啊~(原句太長不打),它是精心設計的(devious),因為誰想被標籤為偏執狂(bigot)呢,這標籤令人很易覺得自己內疚

那我們可以對此該做甚麼?我有一個弄了四十年的理論;後現代主義有一個很嚴重的問題是,除了它沒有價值架構(value structure)、毫無條理(incoherent)等問題(略了後面),它有一個邏輯上的問題(更壞),你可能注意到那個縮略詞 LGBT 一直在變長(Pika:現在較常見是LGBTQ,Q = Queer = 酷兒理論的酷兒,暫時見到較長的版本是LGBTQQIAAPPO2S),它有點像是一種對自己的滑稽模仿(parody):「我被壓迫了!」「對啊對啊」「我也被壓迫了!」「對啊對啊」「我也是!」「我都是!」…,就像是打字不小心按鍵太長時間rrrrrrrrrrr之類(去看影片看原效果)

(下面一段去看原影片我會覺得很好笑)

這裡有一個大問題,問題是:它是真的,(指向不同人)你被壓迫…你又被壓迫…你也被壓迫…(略),天知道為甚麼可能你太矮、可能你不夠英俊美麗、可能你的祖先是個農奴(serf)、可能你不夠聰明、可能你有個病的親戚、可能你自身有病…總之就是一團糟(mess),你在各種可能的方面包括祖先上和生物學上都被壓迫、整個人類曆史總和(the sum of human history)都密謀(conspire)去製造這個被壓迫的你(victimized you)附送所有病態的問題(pathological problems),YES!TRUE!問題是這是真的

如果你接受被壓迫者,你就必須將它們(各種壓迫)細分(fractionate):我是個女人、我是個黑人女人、我是個黑人女人兼有兩個小孩、我是個黑人女人兼有兩個小孩而其中一個不怎麼健康…(略掉後面一堆例子),我們來解決你的所有壓迫吧,但這不可能!第一技術上根本不可能列出你受到壓迫的所有方式,第二你如何決定它們各自的重要性(weight them),第三誰來決定(各種受壓迫的重要性、解決順序)而這就是重點

西方社會有甚麼答案?自由市場(free market)。就像是沒人能解決整個(受壓迫)問題,所以把它外包(outsource)到市場(market place),你會拿起你這可憐可悲的存在(take your sorry pathetic being)並嘗試提供一些我可能想要的東西,而我也拿起我這可憐可悲的存在並說我可以給你一些錢/東西(這其實是一個承諾)來交換你那「東西」,然後你已經把你受到的壓迫融入到價格中(you've packed your oppression into the price),我也把我受到的壓迫融入到我的支付意願中(the willingness to pay it),這解決方法很糟糕(sucks),但跟其他解決方法比較,這方法是大約有十分一的人有自由的原因

你需要將受壓迫者細分至個人層面(fractionate the oppressed all the way down to the level of the individual),這就是西方社會弄明白的,有幾個人物是我們文化的神話根源,有人對我帶入宗教主題感到不滿,但我明白神話和宗教的一些東西,不言自明的西方個人(Pika:形象?)(axiomatic western individual)是某個被不公平地釘在十字架上並受折磨的人並不是意外,it's like YES!RIGHT!EXACTLY!(這語氣怎麼翻都不準)那你能怎麼辦?我也想了很久,至少你不該聚集起來成為一群幫派/暴民(mob),因為那頂多令你成為你想象得到最可怕的人同時不承擔任何後果,那是一個糟糕的主意所以我們不應這樣做

西方社會有個深刻的思想是:接受你那該死的苦難並承受它(pick up your damn suffering and bear it),然後嘗試成為一個善人並令它(苦難)不變得更壞。我讀過很多關於各種人們對其他人做的可怕的事,那些事你根本無法想象、極度惡劣(awful),所以你不(應)想成為那種人,你有原因成為爛人嗎?YES!你有很多原因去成為爛人,有原因去令你對自己的存在感到憤恨(be resentful):所有你認識的人都會死,包括你自己!中途還有一大堆痛苦、不公平事等等,難怪你會感到憤恨,你試試以行動發洩不滿看看會發生甚麼(act it out and see what happens):你會令你抱怨的一切無限地變得更壞

有一個想法是「地獄」(hell)是一個無底洞(bottomless pit)那是因為無論情況有多壞總有一些愚蠢的混蛋(stupid son of a bitch)會想到一個方法令它變得更壞!那你能怎麼辦?你接受它!這就是人生(life)、它是苦難(suffering),這是宗教人士一直在說的人生就是苦難,YES!誰想承認它?你想想就明白吧。那面對苦難可以做甚麼?嘗試減少它!從你自己開始,看在上帝的份上振作起來(get yourself together for Christ's sake)(略掉後面例子),不要做一個該死的受害者(victim),當然你是個受害者啦!(Of course you're victim! Jesus. Obviously!)(Pika:大概是「誰不知道你是個受害者啦」)

振作起來,你知道要怎麼做、你自己有甚麼問題的如果你肯承認,你肯定有一些東西可以改進一下(polish up a little bit),即便是以你這種不怎麼好的現狀(insufficient present condition)也能搞好,當你改進自己重覆足夠多次後可能你可以去凝聚你的家庭(bring your family together)而不是讓他們成為你在聖誕節被逼要一起渡過的爛人(原文太長不打)(後面一段例子略過)

我們的社會是很複雜的然後我們教學生:你們可以(輕易地)修復它,你試試去維修一架直升機看看你能做到甚麼地步,就好像一個拿著扳手的黑猩猩(chimp)然後重擊(whack)一下,「看看它變得更好了!」,它不是變得更好了!事物是複雜的而要修復事物是困難的,你需要像一個黃金工具(golden tool)而你不是!

這就是西方的另一訊息(我並不是說只有西方這樣說),你如何克服人生的苦難(overcome the suffering of life)?成為一個更好的人!這很困難,需要責任,當你跟人說「你想要一個有意義的人生嗎?即是你所做的一切都重要!」那是有意義人生的定義,你需要背起那東西(責任),還是你想完全忘記意義這件東西然你就沒有任何責任,你可以在人生中遊蕩(wander in life)、做想做的事、滿足各種衝動性的欲望(gratifying impulsive desires),但你會困在「無意義」中但沒有責任,你想要哪一邊?你很快會發現並不是你靈魂的大部分都在追求意義這東西,因為要追求它要接受「人生就是苦難」、要在苦難面前振作起來,那是困難的!(略過後面例子)我們太沒感激心(ungrateful)了,大學學生和像後現代主義者的那種人他們太沒感激心了,他們不知道他們被各種奇跡(miracle)各種被人們在苦難中建立起來的事物

這不是我的思想,這是一個很很很舊的思想,比基督教都舊很多,是人類最古老的故事(the oldest story of mankind)。振作起來(get yourself together),超越你的苦難(transcend your suffering),看看你能否成為某種英雄(hero),讓世間的苦難少一些(make the suffering in the world less),這就是向前進的方法如果有任何向前進的方法,這就是正在被後現代主義者攻擊的,所以你要當心(look out)因為他們知道他們在做甚麼也知道他們為甚麼要這樣做,這就是我眼中的世界現狀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