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书:我的人生饭桌 · 第一天

七日书4.1:下咽为先

川吉三刃木
·
·
IPFS
一个只求有不求好的吃饭环境,是我致力摆脱的生活状态。

家里是既对吃讲究,亦对吃不讲究。

三姐牙口不好,肠胃也弱,我自小吃到的米饭总是黏糊。洋葱韭菜长豆四季豆煎蛋,总是只见蔬菜不见蛋。也不爱放油煎,所以只有菜汁味没有蛋香味。听说姜葱蒜好,便大量将之入菜;又害怕油放多,温度过高,破坏蔬菜里面的营养,都总是选择不爆香直接加入水中煮。水煮蒜头或洋葱的味道,是我此生最大的噩梦。更不用期望又煎炸爆炒等重油重盐重甜的菜肴出现在餐桌上。为了增加蔬菜的摄取,总是所有东西炒在一起——胡萝卜番茄青瓜灯笼椒南瓜花椰菜,瓜没瓜味,或应该说,全都吃不出什么味。

因为家里害怕脂肪导致肥胖,也害怕蛋白质过量导致尿酸等问题,也担心精致淀粉对血糖影响,腌制、发酵、风干、罐装等加工食品更是含有大量添加物,大部分好吃的食物都离我很远,所以我不喜欢在家里吃饭。而即使换成我做饭,也总会被家里的各种健康、效率要求所限制,尤其父亲也会担心加热不足有食安问题而宁可牺牲口感大火蒸煮,更不会花数小时炖煮出肉香四溢的汤。“煮那么久,什么营养都煮掉了。”

一个只求有不求好的吃饭环境,是我致力摆脱的生活状态。

但回到家坐在饭桌前掀开筲箕时,我还是会深吸一口气,按捺着自己的不悦,一口一口把食物塞进嘴里:咀嚼、吞咽、重复。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