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内向者决定做直播(第1周)

Ariana
·
·
IPFS
当然是不露脸那种。

内向的人可以做直播吗?当然可以。在这个不景气的大环境下为了工作和生计,什么都可以。况且我是真的想把这些产品卖出去。

最初上级讲这个重任交给我时,我很错愕。我想过去捡垃圾、跑外卖、当修车工这些看起来与我八竿子打不着的职业,但就是没想过去做主播。主播太需要很强的即时反应能力和好口条了。当然最需要的,还是面对多人能够大方展示自己、不怯场的“亲和力”,我觉得我天生不适合吃这碗饭。作为一个在外都尽量避免与生人眼神接触、总是想办法躲开任何社交场合的人,面对镜头跟人说1小时的话,说不定就能把我耗死。

“我?”我瞪圆眼睛、挑起眉毛,反手指着自己的胸口问。

“对呀,当初面试时我就觉得你表达能力很强。我也不止一次对你说过,我很喜欢你的声音。而且你一个文青嘛,总是对许多事物有自己独特的看法。”她语气坚定地回答。

姐姐啊!我突然后悔之前跟她聊社会议题时输出那么多自己的观点了。那一刻,突然想到自己两年前和一个在国企上班的高中同学聊起他的处事标准——他有许多爱好特长,乐器国画素描玩模型做视频,但在他单位这些都无一人知晓——我问:“你平时就一点表现欲都没有?”他说:“工作嘛,人们知道你会得多就要多干活了。”

好吧,果然我还没有老油条到那种程度。

接下来的一周,我都在劝说自己接受这个新的工作内容:

“抱着试试的心态又不会对销售结果那么负责,不吃亏嘛!”;

“现在是直播盛行的自媒体时代,不要脱节!你掌握这个技能以后自己也好混!”;

以及,“是时候脱下你的长衫了!你就是脸皮太薄才赚不到钱,该豁出去就要豁出去!”……

结果当然是,上级领导与我合力将我说服了。被半推半就着开始上架直播产品,布置直播场地(小工作室内一张单独的小桌子),打包穿戴甲产品,摆放各种灯具和支架……为了方便自己展示穿戴甲时更美观,我还特意买了两双“辣妹袖套”。

对了,我直播的内容是卖穿戴甲,“穿戴甲(press-on nails)”,顾名思义就是可以自由在手上穿脱的假指甲。我的手指不算很修长,皮肤也不白不细腻,但胜在手指较细、骨节分明。所以配合海量的身体素颜霜还勉强可充当手模的展示作用。

别说我外貌焦虑哈,这是实话。直播间的产品要想被更多人喜欢,首先要讲究一个迎合社会审美。固然我们不强调白瘦为标准,但这就是现今商品社会的主旋律,是我们这种刚刚面世的小产品撼动不倒的。因此我现阶段唯一能做的,就是在直播过程中尽量减少商品对塑造手部白瘦方面功能的夸大,而多将话术集中在穿戴甲本身设计理念和工艺方面。(我知道这不是一个合格的“带货主播”会做的事情,正常的卖货就是代入观众制造焦虑/痛点—用自己的产品解决痛点,但暂时没有指标考核的基础下,我想更多呈现我自己的介绍思路)

总之我开始研究如何自如穿脱穿戴甲,加快自己更换指甲的手部速度,可以在直播过程尽可能展示更多品类。我也在空余时间小声练习用夸张和抑扬顿挫的语气说话:“欢迎刚进直播间的宝宝!我们现在在展示的是我们家的xx产品…”“不会选尺码没关系,记住我们家的尺码都是xxxx”

上周二是第一场直播。我给自己定的唯一一个目标就是,完整将这场直播播完。新人账号直播会有流量扶持,面对直播间新涌来的人,用力眯着眼睛念对每个人的名字和ta打招呼。虽然过程有些磕磕巴巴,但好在一个半小时坚持下来,将所有产品都展示完毕了。

第二场是本周三晚上,同一时间,同一平台。几个领导都在办公室垂帘听政。这场我播得更得心应手了些,也加了有氛围感的歌单配乐,话术密了,直播整体效果直观提升。评论区有了真实的互动者,还有一个人打开了购买链接——虽然最后没买,但也是令人喜悦的一件事情。

CC BY-NC-ND 4.0 授权

谢谢你看完。

Ariana一部分的我散落在这里。 如果半年没回来,估计我那时已经死了。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低估了血肉生长的速度

开车上路记

关于饮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