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书:写出成长轨迹 · 第四天

七日書S5E4|我來馬特市的原因

Ceres
·
(修改过)
·
IPFS
·
寫作就是意義。

第四天
寫寫有哪件事,是你很想做到,做到才能真正感到圓滿,對起得自己的?又或是,有哪些事是你以為人生中會做到,卻至今仍未能如願的?

在六四35周年这天正式成为马特市人之後,跟著每月的七日書活動寫作,不知不覺已經從夏天寫到秋天,從簡體寫到繁體,剛好整整三個月。和眾多來自世界各地的寫友一起書寫、互讀、互動,聽大家真誠/友好/幽默的分享,真的很感動,也是很大的外動力。竟有一種已經實現寫作這「最小單位的自由」之感。

第一次參加Matters的線上分享會時,問答階段主持人映昕問大家為什麼寫作,我在評論區答寫作是我做一切的動力。

這個覺察大約是在我意識到人生無意義的時候,捫心自問問出來的。我自知自己是life experiencer,體驗過後就總有寫下的衝動,是一種難以解釋的強烈內動力。「寫下」這一動作,不一定體驗後即刻發生,但我非常確信它一定會發生。也正是這股神秘的內動力,強化了我對一切的體驗感,除了主觀的當時感受、有意識跳脫出的第三隻眼觀感,還有把無關的事物以某種方式串起來後產生聯繫帶來的興奮感——就像欣賞完一部很棒的影片,後面竟還藏著大彩蛋!

近期比較規律的寫作,讓我有了一點對得起自己之感。「真正感到圓滿」之事,是寫作並出版一本自己感到很滿意的長篇小說。若要在圓滿上添花,那就是這本書既會出現在台北的飛地書店,也會出現在最近在華盛頓特區重新開業的季風書園。這兩個書店對我來說都象徵自由。


跑題彩蛋

昨天在@江雪推特分享的季風書園現場照片裡看到「飛地選書」,多麼奇妙的自由交匯!✨

圖源:江雪Twitter帳號 @jiangxuestory

季風書園(JF Books)

季風書園原本位於上海,是非常有名的獨立書店,2018年被當地政府強制關閉。沒想到,六年後書店在自由的土地重啟,極大的驚喜和感動。自由就是這麼有力量。

知道季風還是因為多年前去書店拜訪友人。她是我大學畢業後在上海打工旅行那幾個月,在青旅咖啡館一起工作的同事,曾教會我製作各種咖啡。幾年後我再去上海聯繫她,她已經換去季風書園工作。在書店關門前,最後一次喝到她親手製作的咖啡。

飛地書店(Nowhere)

就不需要介紹了吧⋯ XD


歸題彩蛋

若要在添花的圓滿上枝繁葉茂,那就是這本書還會被拍成電影,且會讓我以曾經考北京電影學院電影劇作專業失敗5次、因為學費太貴婉拒澳門科技大學電影製作專業的實力,參與電影改編劇本的創作。XXD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