侘寂與《汪汪夢裡人》

raychair
·
·
IPFS
·
終有一日,我們像狗狗一樣,要面對一些重要的人在你生命中離開。生活本身並不完美,而你也不應該試圖讓其完美。在不完美的人生中,感激那些曾經陪伴你度過風雨的人,帶給你美好的回憶。至於,留過的眼淚,將在某一天化為雨水,滋潤你成長。

《汪汪夢裡人》的故事圍繞著一隻單身狗和他的機械人朋友展開,兩者之間建立了深厚的情感連結。然而,隨著劇情的推進,機械人因意外被困在沙灘上,最終消失不見,留下小狗獨自面對失去的痛苦。

「失戀」的狗狗嘗試一個人去旅行療情傷,或者跟鴨姐發展感情。不過,狗哥發現自己有「鈔能力」。所以,他最後選擇購買另一個機械人來填補內心的空缺。誰說錢不能買到愛情呢?

當然,這不是導演 Pablo Berger 想帶出的message. 在訪問中,Pablo 指出電影是想關於離別、如何克服失落的人生課題。你總不能一直停留在失落之中。整套動畫沒有對白,反而可以細膩表達狗狗與機械人的感情。在70億人的世界中,曾經我的眼裡只要你,你的眼中恰巧也只有我。一個眼神、一個動作勝過千言萬語。現實中,語言本身是想用來表達自己的情感,但是當一對情侶沒有了感情,就算再多的語言,只換來更多的誤解,更大的隔閡。

語言可以成為謊言,隱瞞自己的意圖;

語言可以成為勒索,把對方操控在股掌之中;

語言可以成為利器,狠狠地傷害對方;

語言沒有讓我們更接近,而是更遠離彼此。所以,沒有對白的《汪汪夢裡人》一樣可以透過動作和眼神,表達動人的感情。

到底《汪汪夢裡人》討論什麼呢?初戀?朋友?家人?竉物?Pablo 是這樣回答的:*

文:想問問電影的主題,看的時候我覺得《汪汪夢裡人》在寫離別、告別,但我也有朋友認為它在寫「喪親」。你當時怎麼想?

Pablo:導演不會「完成」自己的電影,電影是屬於觀眾的。所以我真的喜歡不同的解釋或不同的看法。我的夢想,是觀眾會把他們自己的記憶代入,從中得到不同的東西。當然我同意你說「告別」是電影的主題。我最喜歡電影中的告別場景之一,是當機械人和橙鳥不得不說再見時那一幕,這是我在電影中最喜歡的場面之一。

這部電影,有人把它解釋為初戀,有些人把它解釋為一段破裂的婚姻的愛情故事,或者其中一方去世了。甚至有一位記者告訴我一個故事,他告訴我,他有一個雙胞胎兄弟,有天他的雙胞胎兄弟遇到了一個女孩,兄弟二人不再一起生活,關係變得越來越疏遠,他告訴我,一直在想念自己的兄弟。所以,這齣電影雖然沒有對白 ,它真的開放任你演譯。我希望電影屬於觀眾,而非屬於導演。

我可以告訴你 Sara 寫這個故事的起源,她寫這本書,與她非常愛狗有關,她非常熱衷於任何與狗有關的事情。她的新書裡有一隻叫 Sweet Pea 的狗,是一個電影偵探呢!這本書幾周前在美國出版。

她寫這本書的想法在 2003 年出現,當時她讓狗安樂死了,因為這過程的痛苦,產生了寫這本書的想法。對她來說,機器人是狗,而狗是 Sarah,那是她自己。如果你看看那機器人,它有狗的個性,我們都知道狗多麼善良。

對我來說,電影與很多事情有關。我最好的朋友,從十幾歲的時候就認識的,他並非去世了,但我們不再做朋友了,同時我母親也離世了,這對我來說當然是一大打擊。所以,電影關乎「離別」以及我們如何處理離別、如何克服失落。你總不能一直停留在失落之中。

關於填滿我們的人生。在人生各種的階段,我們會建立不同的關係。有些關係會比較長久一點、有些關係則像糖果一樣會很快過期和變質。

相遇、

相識、

相知、

別離

當人大了,就要面對種種的別離,無論是家人、朋友、伴侶或竉物也好。一開始是力竭聲嘶的哭訴,像一個被拿掉玩具的小朋友。然後,你可能變得灰心或者麻木起來。畢竟沒有一本教科書,教我們如何面對離別。《汪汪夢裡人》令我想起「侘寂」的日本哲學理念。「侘」(wabi)大致意思是「簡陋樸素的優雅之美」,而「寂」(sabi)意思是「時間易逝和萬物無常」。

現代社會,人們追求完美和永不犯錯的人生。但是完美的理想不僅創造了無法實現的標凖,而且還創造了錯誤的標凖。當人生出現一些始料不及的情況,我們就完全反應不了。侘寂強調接受和欣賞不完美、無常和不完整。事物的美麗來自於它們的自然狀態和隨時間流逝所產生的變化。這種觀念更貼近現況,很少人沒有試過分手或朋友的背叛,加上生老病死是我們必然要面對的事情。

終有一日,我們像狗狗一樣,要面對一些重要的人在你生命中離開。生活本身並不完美,而你也不應該試圖讓其完美。在不完美的人生中,感激那些曾經陪伴你度過風雨的人,帶給你美好的回憶。至於,留過的眼淚,將在某一天化為雨水,滋潤你成長。至少,你從對方身上學習到,牽手時不要太大力,以免弄痛對方。對吧!

*Reference: https://theculturist.hk/2024/07/%E6%96%87%E5%8C%96%E8%80%85%E5%B0%88%E8%A8%AA/%E3%80%90%E5%B0%88%E8%A8%AA%E3%80%91%E8%B6%8A%E6%B4%8B%E8%A8%AA%E5%95%8F%E3%80%8A%E6%B1%AA%E6%B1%AA%E5%A4%A2%E8%A3%A1%E4%BA%BA%E3%80%8B%E5%B0%8E%E6%BC%94-%E3%80%8C%E9%9B%BB%E5%BD%B1%E9%97%9C%E4%B9%8E/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