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途碎筆‧之九】夜間徒步

L(L)
·
·
IPFS
·
我已經可以毫不猶疑的說我喜歡旅行,一個人旅行,我喜歡走長長的路......。我從未如此靠近過寫作。

午後,為了去博物館,走了很久,很久。出門發現忘了換掉過期的Sim卡,沒有帶上生理期第二天所需的止痛藥。停了一下,猶豫是否要折返,最後仍舊繼續走。就這一條路。

結束後,在小鎮難得的連鎖超市WinMart採買。徒步回去。混入了結束晚禱的人群,他們的臉、白色襯衫與洋裝,是淺而清透的夜色。所有人都要返家了。週日晚間六點。我得繼續走著。

此時此刻,我是確切地意識到到幸福,自由,與輕微的不可置信:我在這樣的一個小鎮生活過、留下過、與人交集,又將要道別,一個少有人悉知的小鎮。我已經可以毫不猶疑的說我喜歡旅行,一個人旅行,我喜歡走長長的路。

有些車掠過,孩童們手挽著手走路,是幾天前收留我躲雨的人家。今天早晨打球的少年,蹲在路邊打亮火機。兩個女孩,騎腳踏車過來要拍照,我在深深的影子裡,從觀景窗裡,反覆、反覆對著焦。我的影子被腳步輾磨篤實,又在路燈的照耀下顯得柔和。一盞一盞的,疊覆,重合,分離,又追隨其上。

也有很多時候獨自一人。

我從未如此靠近過寫作。此刻不停的步履就像一連串印證,我確信自己可以寫,並非基於天賦、資格,或是書寫者的自我認同─這些我從未擁有的物事─而僅僅是對這一物質性與精神性行為,經過反覆的肯認。我也開始渴望握緊筆尖般握緊心愛的相機。那些曾經陌生、猶豫、質疑、帶著痛楚般的凝視,變成招呼、柔和的邀請,記憶與對話的方式。

此時此刻,我繼續走下去,並不是因為冒險的激情或是見證的慾望,而是因為我渴望像現在一般,帶著愛意反覆觸探並緊貼世界,而是因為光澤與陰影是如此專注溫柔,而積水的反光又是如此晶瑩而略帶憂傷。

前陣子在搖搖晃晃的夜車上,我寫下:此刻,迅猛的渴望被失落所攫獲。那樣的失落並不來自於失望。而現在我想,或許也來自於幸福。

自己的影子
教堂圍牆外結束晚禱後的人們
兩個女孩騎腳踏車來,擺出姿勢拍照

Lian,24/05/20 14:59,崑嵩,獨自一人的四人上下舖房內(室友在早晨離去),臨陽台的桌前
24/05/19 18:00-19:20 徒步Đào Duy Từ的手機碎筆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