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书:我的人生饭桌 · 第四天

七日書|牛牛危機

Kizzie
·
·
IPFS
·
回想起自己偷偷摸摸吃過的牛的量,不知道文昌帝君是否已經大為震怒...

我對自己的身份認同,也不太清楚;正因為不太清楚,總會想用行為去挑戰計有的規範,例如利用食物去挑戰。

我從小被媽媽告知「不能吃牛」的禁忌,但一直不知道為什麼,但我一直遵守著這個戒律。某天高中午餐時間,同學盯著家裡帶來的一大碗便當,面有難色,因為份量實在太多了,肯定吃不完。於是,她邀請我一起幫她吃。

我一邊吃一邊覺得,哇,真是太好吃了,從來沒吃過這麼美味的料理。我不禁問道:「這個肉是怎麼做的呀?太好吃了!」同學稀鬆平常地回應:「就是普通的滷牛肉呀,得問我媽才知道怎麼做的。」我才知道,原來真的是「沒吃過」的料理。在那之後,我內心就悄悄渴望著這股美味,而這位同學之後也好幾次與我分享她的便當,但不特別說破那次用的是什麼肉。

另一回,家裡只有我和爸爸在家,正準備拿冰箱裡的食材來打發晚餐時,爸爸神秘兮兮地說:「我們去探險一下吧!」然後騎著摩托車,載我來到街上的一家麵店。進店裡看了菜單,上面一半的選項都跟牛有關,應該叫「牛肉麵店」才對。一開始,我還仔細搜索了菜單上合格的選項,想點個豬肉水餃來吃,不料爸爸直接點了一碗牛肉麵,還加了牛筋牛肚牛腩。我大吃一驚,不只是因為那是我第一次知道爸爸會吃牛肉,而且很喜歡吃;更驚訝的是,家裡飯桌上也從來不會出現牛,他也從來沒有主動買過牛肉、更沒提過想吃牛。如果經常外食的話,這倒不是一個問題,但是我們家每一餐都在家裡吃,只有午餐在學校和上班的地方吃統一的中央餐櫥供餐,可以想像爸爸有多久沒吃過牛了!

事隔多年之後,我接觸到了命盤的觀念,發現原來是因為我命帶文昌,而文昌帝君的座騎是牛,所以我命中註定不能吃牛。回想起自己偷偷摸摸吃過的牛的量,不知道文昌帝君是否已經大為震怒...

最近一次,約認識不久的朋友在台中見面,訂了茶六當晚餐。因為是台中名店,沒多想就訂位去了。打開菜單一看,驚覺這是吃和牛燒肉的店呀!來這裡不點牛,簡直是白來了。朋友似乎看我盯著菜單許久,提議說:「不然我們數到三,一起說我們想點什麼肉吧!一、二、三...」

「牛!」

「豬!」

我鼓起用氣說了超不合理的答案,但朋友面不改色地配合我點了豬肉套餐,沒多問什麼。但我內心覺得非常的不好意思。

這就是我與自己的胃身份認同(胃的命運?)對抗最後屈服的故事。


第四天:如果你的胃有不必然和你相同的身分認同,它的認同是甚麼?是怎樣形成的?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