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恶论+11: 歧视的本质(上)

番茄米线
·
·
IPFS
任何一种歧视,本质上都是一个问题:你凭什么跟我抢资源?

1、歧视的分类

什么是歧视?

我们可以先想想有哪些歧视:

阶层歧视、种族歧视、性别歧视、民族歧视、文化歧视、学历歧视、成绩歧视、职业歧视、身高歧视、容貌歧视、年龄歧视、单亲歧视、身心障碍歧视、理科生歧视文科生、本地人歧视外地人、外向人歧视内向人......

而这些仅仅是我们目前拿文字归纳出来的歧视种类,且基本上是社会群体行为,而还有许许多多隐性的或个人之间/小团z体间的歧视,没有被归类出来。

当我意识到人类社会居然能够有如此多的歧视,根据经验判断,我不禁有了一个想法:“这些多种多样的歧视在本质上是不是一样的?或者说它们都是由同一个本质衍生而来的?”

为了验证这个想法,我首先需要分析出这些歧视行为背后的根本目的。

在此之前,我们需要“合并同类项”:

这些歧视我个人把它们大致分为三类:贫富歧视、他我歧视和性歧视。

  1. 贫富歧视,即占据或将要对接富人生态位的人对占据或将要对接穷人生态位的人的歧视。

这个包括阶层歧视、学历歧视、职业歧视、成绩歧视等。

此类歧视的本质目的是对社会资源的竞争,且是建立在具体的个人实力上的。

比如成绩好的学生会歧视成绩差的学生,这是因为社会普遍认为好学生就等于将来是风光无限的有钱人,而差生则直接等同于穷鬼;即便他们现在同处一个班级、同在一个阶层,但是这种基于未来的歧视便已经存在。

  1. 他我歧视,也就是通过歧视来区分我们与他们,即排他存我(见《我们与他们1:强者与弱者互相依存》)。

这个包括种族歧视、文化歧视、性别歧视、性取向歧视、本地人歧视外地人等。

此类歧视的本质目的也是对社会资源的竞争,但是与贫富歧视不同的是,此类歧视不需要建立在实力上,而是通过宏大叙事模糊个人,是属于弱者的“贫富歧视”。

比如种族歧视:白人认为有色人种是贫穷、暴力和野蛮的代名词,但实际上白人内部就没有穷人、暴力的人和没有文化的人吗?

事实证明,这种白人一样非常多;但这并不妨碍这些白人和富有的白人一起歧视有色人种。

性别歧视:男人都很暴力、女人都很情绪化、男人不讲卫生、女人不会开车、男人好色、女人拜金......

这个歧视的本质目的是通过建立一个他者,并把一些不好的标签与其绑定,进而抬高自己、默认自己身上都是好的标签。

这种心理实际上是把自己躲在一个“白人”、“男人”、“女人”的宏大的壳子下面,起到一种“先敬标签后敬人”的效果。

比如,我是一个初中肄业的白人,我对自己的学历感到自卑,但是如果我在遇到一个高学历白人时,怎么才能避免我被歧视呢?我主动为他提供一个新的靶子:“那些出生在布鲁克林的黑人小孩连电脑都没见过!”于是我便不是鄙视链的最底端了,我就好像和这个高学历白人是同一类上位者了。

然后,我对学历感到自卑,但是我又没有实力改变这一现状;那我如何才能给自己建立起自信呢?于是我想:“我要为自己的性别感到骄傲,男性/女性力量崛起!在某一领域出现了一名优秀的男性/女性,就好像是我亲自做出了这些成就!”

这就是为什么很多底层白人跑到东亚国家去,却受到当地人的欢迎甚至讨好;因为当地人首先看到的不是这个人具体怎么样,而看到的是他的“白人”的壳子,以及壳子上的美好标签。

  1. 性歧视,即通过雌竞行为衍生出来的各种歧视。

这个包括身高歧视、容貌歧视、性格歧视(有时)等。

此类歧视的本质目的是对性资源的争夺,且不分性别。

比如有的女性会攻击彼此的长相,这自然是为了争夺优质男性;

肌肉大、身高高的男性会借此嘲笑那些瘦小的男性,这自然是为了突出自己更受女生欢迎。

性格歧视更好理解:性格开朗、幽默的人自然更受欢迎,他们就需要和不受欢迎的内向仔做切割。

在我的理论中,一个生理男性的阴柔气质/女性化外貌属于性格(见《资本主义的历史使命20:性解放》);一个男生歧视一个“娘炮”,是为了凸显自己的男子气概。

2、因患寡而患不均

综上,不难发现这些歧视的本质目的都是为了争夺有限的资源,换句话说,就是雄竞和雌竞。

先来分析雄竞。雄竞产生的歧视越严重,则说明竞争越激烈、存量越少。

所以我们可以看到纳粹极端种族主义从经济危机中诞生、贫瘠的中东对女性压制最狠。

在经济好时,北美国家盛行“多元文化”;而在经济下行、大规模失业时,北美白人又抱怨“移民抢走了我们的工作”。

因为利己的本能(见《论死亡》),人们在物质丰沛、经济上行时,可以拿出手里多余的钱来帮助他人,以讨好超级主体;而当资源有限时,人们自然会优先保证自己的生存,自然要与其他人产生竞争。

然后我们来分析雌竞:男性之间争夺优质女性,女性之间争夺优质男性。

但由于男性和女性不是死的物,而是有思想的人,因此异性本身也可以成为竞争对象。

比如现在很多男女对立的原因,是男性认为女性找对象的要求太高,双方就此展开的博弈。

雌竞本质还是“优质”异性的稀缺。但这种稀缺,或者说“优质”本身这个概念,并不是自然存在的,而是被刻意塑造出来的,是和社会贫富分化有着非常强的关联的。

因为父权制的缘故,很多女性在找对象时,并不是要找一个男朋友,而是在找一个爹,这个爹要为她的人生负责。

因此她们所考虑不仅仅是性魅力,还有其他很多的社会因素(包括她们对“性魅力”的标准都很难说没有参杂社会因素)。

例如,一些女生找男朋友不仅仅是为了自己喜欢,更是要让周围人也喜欢,因为她要靠男朋友给她提供社会价值。

而在原子化社会中,为他人人生负责的代价有多高昂?看看生育率就知道了。

所以,能负担得起这个代价的人只有比较富的人,而且还不是全部的富人——如果不够富,你还得有一定的性魅力才行。

那么在“优质”男性如此稀少的情况下,雌竞当然激烈的很了。

如此这般,激烈的竞争必然带来强者对弱者的欺负和弱者的反击(当然前者占大多数)。

还记得我在《我们与他们5: 为什么强者一定要欺负弱者》中所说,强者欺负弱者的两个目的吗:掠夺和镇压。

掠夺和镇压往往是不择手段的,即只要符合物理学,什么都能用。而很多的手段,比如故意排斥、孤立、直接的打击和贬损,这都是违反道德的;

因此,人们需要一件合法性的外衣来为自己的竞争行为打掩护,这就是歧视的来源。

由此我们可得,任何一种歧视,本质上都是一个问题:你凭什么跟我抢资源?

这就是存量竞争导致的“因患寡而患不均”

如果我们在继续往下深挖,是什么导致了存量竞争?

或者说,到底是谁刻意制造了资源的稀缺?

归根结底,答案还是三个字:私有制。

私有制产生了资本主义,资本主义制造了巨大的贫富差距,使底层陷入零和博弈。

而私有制下人人为己。当人们之间都是零和博弈,这就意味着你多占一点我就少占一点,而且你多占了你也不会帮助我。

上面所讲的歧视,归根结底是因为恐惧所引发的攻击性:通过攻击他人来掠夺或守护资源。

而恐惧来源于没有一套覆盖全社会的公共保障机制、来源于社会上的人不是利益共同体。

私有制社会依靠霸凌来运行,依靠恐惧来分配。当一个社会没有公共保障机制是,你不想被欺负就只能去欺负别人。

CC0 公众领域贡献宣告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番茄米线哲学、政治、经济、历史...... Medium英文号:Tomato Ricenoodles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性恶论+10: 论利他

论道德
20 篇作品
基础人文科学
12 篇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