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弒絕招》該伸出援手還是先求自保?

閱讀筆耕
·
·
IPFS
·
我們和米莉一起走過對這些案例的省思——映照出我們的心裡所想——到後來,類似事件發生在米莉身上時,她會做出怎樣的抉擇就非常合理了⋯⋯

作者:芙麗達.麥法登(Freida McFadden)
譯者:蘇瑩文
出版社:寂寞

👉 讀墨電子書 Readmoo AP 👈

《家弒絕招》

芙麗達.麥法登(Freida McFadden)的《The Housemaid》系列中文版迎來第二集,台灣譯作《家弒絕招》,和前作一樣精彩,開卷後我一氣呵成地讀完。

我很喜歡這部小說(這套系列作)「第一人稱」視角寫作方式,帶入感強烈,像是我們的靈魂附著在角色身上,同步他們的感官去經歷那些外在情境、內心獨白。

沒有全知視角,反而為這部揉合「懸疑、驚悚、推理」成分的作品,增添濃度。

不爆雷,無關主線劇情,這邊只抓主角米莉在學校攻讀社工學位時,課堂上教授帶學生研討的兩個案例:

第一個 case study 是 1964 年一名女子在皇后區的公寓外慘遭暴行,有 38 名街坊鄰居聽到她的呼救,卻沒有一個人出面協助或報警。

「旁觀者效應,這個社會心理現象指的是當旁觀者愈多,願意提供協助的人就愈少。」教授說。

如何讓好人停止袖手旁觀?

第二個 case study 是 2007 年一位音樂會場場爆滿的小提琴家,他假扮成街頭藝人在演奏和音樂會一樣的曲目,整天只吸引 50 個人駐足,對他的琴盒丟下 1 塊錢美金。

「他擺出琴盒,裡頭放著錢。大家因此假設他需要金錢上的協助,而因為人們不想幫忙,所以沒理會他。他們覺得,停下腳步表示自己一定得要幫忙。」米莉說。

該伸出援手還是先求自保?特別在現今詐騙橫行的年代。

我認為,這兩個小小的、對主線劇情無關緊要的過場橋段很值得玩味。

我們和米莉一起走過對這些案例的省思——映照出我們的心裡所想——到後來,類似事件發生在米莉身上時,她的抉擇變得相當合理;也為這部充滿張力的作品注入了一股寓教於樂的力量。

🌱 免費訂閱【創作者經濟 IMO】電子報。
電子報是以 Heptabase 編輯,免費試用 7 天,和我們一起寫下 IMO。

🌱 加入中書神經系統圍爐,專題 #寫作的反思 與 #爐內真心話 連載中。

🌱 我在其它平台出沒【MetaXLiker SocialMattersMediumvocus 】
合作聯繫:penfarming.writer@gmail.com

🌱 我的教學文與邀請連結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logbook icon
閱讀筆耕從 2020 年 8 月開始寫字 https://linktr.ee/penfarming 金融職人|文案編輯|雜食性閱讀者|Heptabase 愛用者 🌐 區塊鏈教育平台【鏈習生】團隊成員 🗞️ 電子報【創作者經濟IMO】主編 👤 臉書專頁【閱讀筆耕】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巨人的筆記》解答 3 個「做筆記」的困惑

創作者經濟 IMO 週報 #60|參加「Youtuber 創業者」讀書會心得

閱讀筆耕|以太坊 Gas 費用創五年新低!5 個觀念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