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书:写出成长轨迹 · 第三天

五个人

CS.
·
·
IPFS

红姐是15年认识的,给人感觉挺复杂,相处下来其人腹有诗书气自华且有侠气,所以说复杂多元。红姐是生活家,喝茶,插花,做饭都很好。那会我刚开始喝茶,红姐带着喝了很多好茶,是我这方面的老师。茶这个东西,跟很多体验性项目一样,有个所谓基线(base line)问题,喝过吃过好的,就回不去了,当然品味也是这样提上来的,后面相聚,经常提到康生手书的对联,高处何如低处好,下来总比上去难。

平甫兄是红姐的朋友,也是红姐介绍认识的,很奇特是平甫的工作和他的爱好是即割裂又统一,他对传统文化有比较深的研究,最早和他谈话,就是听他讲名物知识。善治印。他是激发我对传统名物学爱好的启蒙者,孙机的几本书,仰观集,中国古代物质文化和扬之水的诗歌名物百例,都是他推荐我看的,这方面的学术品味是他帮我建立的。

云谷老师在我眼中,就是现代的颜回,一箪食,一瓢饮,人在陋巷,不改其乐。他是传统书画家。到目前为止一个人,没有结婚也没有家人,住在一个筒子楼的小房子里,每天画国画写毛笔字,字和画都好,东西看着都极纯净。我认为他是真正的隐士,有时间总想去他那个小房子坐坐,隔着铺了毛毡的画桌,听他说话,等他把静气传给我。

我爹妈,我妈很大气,嘴边的话就是拿得起放得下,生活的很快乐,我觉得我的乐天派就是遗传了她的基因,我爹非常有耐心,这方面我不如他,李笑来说“我们最宝贵的资产就是耐心”,现在都流行说元认知,大致意思就是在你的一般认知之上还有个更高级的认知,当有情绪要坏事的时候,这个元认知就能拉你一把,我爹的这个很有耐心的形象就是我的元认知,时常出来帮我。

之前看刘易斯演的林肯传,底下有人评论说林肯确实伟大,但是他的人生不值得过,自己国家内战,人民每天都在死,自己的孩子夭折,确实是这样,和林肯比起来,上天待我甚厚。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CS.历史及传统文化爱好者和分享者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专注、规划和品味

太阳照常升起

平凡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