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书:写出成长轨迹 · 第七天

专注、规划和品味

CS.
·
·
IPFS

开始想到很多,如果抽丝剥茧,首先是专注,越往后面走,成长越需要专注。需要大块的时间,专注的去看书,需要专注的去写作输出,专注的去训练。外界干扰太大了,信息严重过载,我看书法老师,我身边的,包括林曦之前说的戒定慧在书法上的应用,都是强调专注力的训练。正念冥想也是训练专注力,当然还有很多好处,所以专注力排第一,好比发动机,成长没有这个东西,不说不能起飞,至少效率不高。

其次是规划,是的,我个人经验是成长需要规划,如果想持续的成长,是需要做选择的,我现在比较常用的就是用解决问题的办法去指导学习,这个我印象是看了哪位得到系老师的分享后开始实践的,比如我想了解内容生产行业的情况,围绕这个专题,我会把所有这方面的好书,豆瓣评分高或者其它评价达标的书都找来看一遍,框架差不多就搭起来了。还有就是分类,把系列书中同一个主题都抓出来,一次性有一个全面的了解,至少我目前看名物相关的书,这个方法很高效。如同中国古代史的体裁中的记事本末,围绕一个时间,比如王安石变法,把所有史料里面的相关材料都抓出来,方便研究者一目了然。这个规划和选择的方法,用到其它行业的研究上,也没问题。

最后一个是品味,这个很重要,决定成长的方向和高度,如同喝茶,如果一辈子都是喝烂茶,可能永远不知道好茶的滋味。成长也是这样,需要分辨是非好坏,需要知道真正的赛道标杆,无论赛道怎么细分,行行出状元,行行有状元,我们需要先知道状元是谁。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CS.历史及传统文化爱好者和分享者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太阳照常升起

平凡的幸福

明镜与风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