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闭 、孤独、低薪以及性暴力 全球海产品背后的朝鲜工人

歪脑
·
·
IPFS
中国仍继续大量引进朝鲜工人作为廉价劳动力。据美国国务院估计,目前在中国工作的朝鲜人超过十万。这些工人主要在建筑公司、纺织厂和软件公司工作,许多人还参与海产品加工。根据中国政府2022年无意中在线发布的统计数据,仅在海产品产业中心丹东市就有多达8万名朝鲜工人。

原文刊载于歪脑

文|Ian Urbina
原文发布时间|08/19/2024

本报道与“法外海洋项目”(Outlaw Ocean Project)合作制作。Joe Galvin、Maya Martin、Susan Ryan、Jake Conley、Austin Brush 和 Daniel Murphy 提供了素材。

2023年2月,中国丹东。东港市金辉食品有限公司——当地一家海产品加工企业,举办了一场庆祝派对。这一年公司取得了显著成功:在丹东的工业园区内,公司新建了一座大型工厂,出口到美国的鱿鱼数量翻倍。该公司成功的一个关键,在于使用朝鲜工人。这些工人被朝鲜政府派遣到中国工厂,在被限制自由的条件下,为其政府创收。从公司发布的视频上可以看到,机器上贴着朝鲜语的标签,工人们则用朝鲜话讲解如何清洗和为鱿鱼称重。

活动上播放的一个视频,展示了无人机航拍的画面:一个占地21英亩、被围墙环绕的园区。园区内有加工和冷藏设施,还有一栋七层高的工人宿舍。一位与该公司有业务往来的海产品贸易商估计,公司目前雇用了约50至70名朝鲜工人。当视频上传到网上后,一位评论者——可能因为知道中国公司雇用朝鲜劳工是非法的,而感到困惑——问道:“你们不是不允许拍摄这个吗?”

金辉工厂与许多其它工厂一样,依赖于朝鲜一个大规模强迫劳动项目(金辉未回应置评请求)。该项目由朝鲜政府的秘密机构“39号室”管理,该机构同时负责监督海外刺杀、洗钱、核与导弹计划以及网络攻击等活动。自2012年起,朝鲜开始向中国大量派遣工人,当年超过4万人获得特别签证。工人薪酬的一部分被政府扣除,用于支持“39号室”的活动,并为党内官员提供重要外汇来源。2017年,联合国估计,朝鲜通过该项目每年获利12至23亿美元。

同年,朝鲜进行了一系列核武器试验后,联合国实施了各种制裁,禁止外国公司使用朝鲜工人。理由是这些工人的劳动是被强迫的,他们的工资用于资助朝鲜政权。美国也通过了一项严格的法律《通过制裁打击美国敌人法》(CAATSA),对进口与朝鲜劳动有关产品的公司处以重罚。该法设立了一种“可反驳的推定”,将朝鲜人的工作归类为强迫劳动,除非能证明情况相反。然而,中国仍继续大量引进朝鲜工人作为廉价劳动力。据美国国务院估计,目前在中国工作的朝鲜人超过十万。这些工人主要在建筑公司、纺织厂和软件公司工作,许多人还参与海产品加工。根据中国政府2022年无意中在线发布的统计数据,仅在海产品产业中心丹东市就有多达8万名朝鲜工人。

2023年,我与一个研究员团队合作,记录了该行业使用朝鲜工人的情况。我们分析了泄露的政府文件、公司宣传材料、卫星图像、在线论坛和当地新闻报道。我们还观看了数百个在抖音、哔哩哔哩(中国的视频分享网站)和微信(流行的中国消息平台)上发布的手机视频。一些视频明确提到了朝鲜人;对于其它视频,我们请专家分析其中的朝鲜口音、语言使用和文化标志。尽管在中国进行报道对西方记者来说格外困难,我们还是派遣了中国调查人员前往工厂实地考察,与经理交谈,并拍摄了生产线的图像。

这些工人,大多是女性,描述了工厂中普遍存在的囚禁和暴力。他们被关在铁丝网围起的院子里,由保安看管。据几名工人描述,他们因工作不够卖力或不服从指令而遭管理人员掌掴和殴打,并被警告逃跑将受严惩。一名工人在信中写道:“他们反复强调,如果逃跑被抓,就会被杀得尸骨无存。”几乎所有工人都提到遭受管理人员的肆意性侵。“他们会说我‘可以上’”,另一位工人告诉我,“然后突然抓住我的身体,摸我的胸部,把他们的脏嘴贴在我嘴上,非常恶心。”

总的来说,我发现自2017年以来,至少有15家海鲜加工厂共雇用了超过1000名朝鲜工人。这些工厂加工的海产品,大部分最终进入了美国市场。中国官方否认这些工人在中国,但他们的存在是一个公开的秘密。“他们很容易辨认,”一位丹东居民在哔哩哔哩的评论中写道,“他们都穿统一的制服,有一个领队,而且非常听从指挥。”

2023年末,我团队的一名调查员访问了东港市海萌食品有限公司的这家中国工厂。他发现一名朝鲜经理坐在木桌旁,桌上摆着两面小旗,一面是中国的,另一面是朝鲜的。在加工车间里,数百名朝鲜妇女穿着全身红色的制服,以及粉色围裙和白色雨靴,肩并肩站在长长的金属桌前。在刺眼的灯光下,她们弯腰处理塑料篮里的海鲜,手工切割和分类。该工厂向供应沃尔玛和ShopRite等主要美国零售商的进口商出口了数千吨鳕鱼(东港海萌未回应置评请求)。

中国竭力隐瞒其使用朝鲜工人的情况。11月下旬,在我团队的调查员走访了丹东几家雇用朝鲜工人的海鲜加工厂后,当地政府随即散发宣传单,警告工人若被发现与外国媒体合作,将依据《反间谍法》面临指控。

仅丹东就有近八万朝鲜工

丹东是一座拥有两百万人口的城市,坐落在鸭绿江畔。鸭绿江沿着中国和朝鲜的边界流淌。中朝友谊桥连接丹东与朝鲜边境城市新义州。这座桥是朝鲜为数不多的通往外部世界的门户之一,约70%的中朝贸易货物通过此桥运输。

丹东是一个拥有两百万人口的城市,坐落在鸭绿江边,鸭绿江沿着中国和朝鲜之间的边界流动。中朝友谊桥将丹东与朝鲜边境城市新义州连接起来。这个桥梁是朝鲜少数几个通往外部世界的门户之一;约70%的中朝之间的货物通过这座桥梁交换。

朝鲜政府会精心挑选前往丹东及中国其它地方工厂的工人。“39号室”的官员负责这一过程,严格审查申请者的政治忠诚度,以降低叛逃风险。申请者甚至需要通过身高筛选:由于长期营养不良,政府倾向于选择身高超过1米55的候选人,以避免因矮小身材而给国家丢脸(朝鲜政府未回应本文的置评请求)。一旦入选,申请者将接受为期一年的出发前培训。这通常包括政府主办的课程,内容涵盖中国风俗礼仪、“敌对行动”以及其它国家情报机构的活动等方面。

为了安排工人到中国的海产品公司,朝鲜渔业部与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进行协调(这些机构未回应置评请求)。物流通常由中国私人“派遣”公司处理,有时就业安置还会在网上进行。例如,2023年9月抖音上的一段视频中,上传者宣布有2500名朝鲜工人“希望找到体力工作”。一位评论者询问是否可将他们派往丹东的海鲜工厂,发布者同意了。另一则近期帖子宣传称可以供应5000名朝鲜工人,并收到21条回复。

在朝鲜,中国的工作机会极为抢手,因为这些岗位通常提供每月270美元的工资,而朝鲜类似工作的工资仅为每月3美元。被选中的工人签订两年或三年的合同。然而,他们抵达中国后,管理者往往会没收其护照。若工人试图逃跑或向外界投诉,他们在朝鲜的家人可能遭到政府报复。在工厂里,朝鲜工人穿着与中国工人不同颜色的制服。“没有这个,”一位在东港金辉食品工作多年的工厂经理说,“我们就无法知道谁失踪了。”

他们的工作本身极为繁重。海鲜加工厂的工作班次通常长达14至16小时。工人每月仅有一天休息,几乎没有假期或病假。女工被安置在上锁的宿舍里,睡在双层床上,有时一个房间挤满30人。工人不得收听当地电视或广播,也不允许独自离开工厂区域。他们的信件受到朝鲜安全人员的审查。一位在大连海青工厂工作多年的经理透露,这些安全人员还“监视工人的日常生活并向官方报告”。

工人通常只能获得合同承诺薪水的不到10%。我审查的一份合同显示,每月会扣除40美元的食物费用。此外,还会扣除电费、宿舍费、取暖费、水费、保险费,以及向政府支付的“忠诚”费用。最终,工人每月实际所得通常不到30美元。

中国外交部未回应我的提问。然而,中国政府此前曾反驳过对其与朝鲜关系的批评。去年,中国驻联合国大使在一封信中写道,尽管中国因履行制裁而遭受“重大损失”,但仍然遵守制裁,并坚称已对不合规的指控进行了“彻底调查”。外交部发言人称中朝一直是“亲密朋友”,并补充道:“美国应反思自身错误,承担责任,停止实施制裁和军事威慑,并采取实际行动重启有意义的对话。”

供应美国和欧洲市场的中国水产大公司 朝鲜女工遭受性侵

我们的调查发现,全球最大的白鱼加工厂之一——大连海青水产有限公司——使用了非法的朝鲜劳工。这些工人中包括声称遭受经理性虐待的女性,以及涉及其它一系列违法行为。该工厂是多家欧洲食品公司的主要供应商,包括:

  • Aldi:欧洲第二大连锁超市;

  • Pickenpack Europe:隶属于美国最大海产品公司Trident Seafoods的子公司;

  • Sysco France:法国政府以及Cité Marine的重要供应商之一;

  • Oceanic Seafoods:位于英国,大连海青食品于2021年在此开设子公司,以更好地服务其欧洲客户;

  • Espersen:总部位于丹麦的海产品巨头,为麦当劳主要在欧洲大陆42个国家的业务供货;

  • Abramczyk : 位于波兰,根据其网站信息,向东欧零售连锁店供应海产品,包括Lidl、Carrefour和Tesco的区域分店。该公司还向比利时、丹麦、法国、荷兰、德国、瑞典和匈牙利等国家出口产品;

  • Transgourmet : 欧洲最大的食品批发商之一,通过Fishmasters品牌销售鳕鱼。Fishmasters隶属于Kramers' Seafood,后者在2019年至2022年期间从大连海青食品进口了20多批鳕鱼。

甚至欧洲议会的餐饮服务也与大连海青有关联:为议会提供餐饮的Compass Group从比利时公司Pittman Seafoods采购白鱼。自2017年以来,Pittman Seafoods已从大连海青接收了至少24批海鲜货物,总重超过600吨。

然而朝鲜不仅输出劳动力,还出口其水域捕获的鱼类——这是该国政府获取外汇的另一途径。中国公司频繁购买这些鱼,因为它们通常比中国本地捕获的鱼更为便宜。

中国渔船有时非法购买许可证在朝鲜水域捕鱼,有时直接从朝鲜渔船购买鱼类。一封在2022年泄露的信件揭示,一位朝鲜商人向中国渔业公司提议以1800万美元和500吨柴油(船运)的价格出售1万吨鱿鱼。海鲜偶尔会被运送至中国。这些交易已成为众所周知的秘密。

公司常声称遵守劳动标准,理由是他们通过了由专门检查工作场所滥用职权情况的公司进行的“社会审计”。然而,这些审计的可信度值得质疑。我们调查发现,使用朝鲜工人的工厂中,有一半获得了海洋管理委员会(Marine Stewardship Council)的认证。该组织只有在公司通过第三方社会审计或其它评估后才会授予认证。

对这些审计的质疑日益增多。2021年,美国国务院指出,这些审计,特别是在中国进行的,难以有效识别强迫劳动现象。原因在于审计员依赖政府翻译,很少直接与工人交流。此外,审计员不愿得罪雇佣他们的公司,而工人举报虐待行为则面临报复风险。新泽西州共和党国会议员、中国问题专家Chris Smith 强调:“在中国工厂进行的社会审计实际上是一场表面工作。认可这种审计的美国海产品公司应该更清楚其后果。这意味着数百万美元,甚至联邦资金,流入了雇用朝鲜工人的中国工厂。这些资金随后直接进入金正恩政权的口袋,而金正恩则用这些钱来武装敌对势力并镇压自己的人民。”

禁闭 、孤独以及性暴力 疫情更加剧朝鲜女工的困境

“这对我来说就像是监狱。一开始,我几乎要因为太糟糕而呕吐,当我刚刚习惯了这种状况,主管们就会让我们闭嘴,如果我们说话,他们还会骂人。”

“他们叫我进去,好像房间里发生了什么事,然后逼迫我发生性行为。他们威胁我,如果我不服从,他们就会把我送回去,或者从我的生活费用中扣钱。”

“他们把我当作一个洋娃娃,打我的屁股,摸我的胸部。”

“他们说我很下贱,然后突然抓住我的身体,摸索我的胸部,把肮脏恶心的嘴湊到我的身上。”

“六成到七成的人都感到抑郁。我们后悔来到中国,但也不能空手而回。”

去年底,我与中韩调查员合作,编制了一份名单,列出了20多名曾在中国海鲜加工厂工作的人。大多数人已返回朝鲜,但有些仍在工厂工作。我们选择了不同年龄和来自朝鲜各地的工人。我列出了一些问题,然后在几周内,我们的朝鲜和中国调查员秘密地将这些问题传递给了这些工人。

所有工人都被告知,他们的回答将由一家美国的新闻机构公开,且他们已同意此事。工人们冒着巨大的个人风险写下回答,调查员随后拍摄这些回答并将照片发送给我。为保护工人免受朝鲜或中国当局的报复,交接细节在团队内部也被严格保密。收到书面回复后,我邀请一位独立专家审核这些回答,以验证工人的用词和回答性质的真实性。

在工人们的回答中,他们描述了令人窒息的禁闭和深深的孤独。工作艰苦,工厂气味难闻,暴力行为普遍。一位在丹东海鲜加工厂工作了5年的工人写道:“他们踢我们,把我们当作非人类对待。”当我询问女性工人是否能回忆起任何快乐时刻时,大多数人表示没有,但几乎所有人都有悲伤的经历可讲述。一位最近返回朝鲜的工人表示,她在中国工厂的经历让她“想要死”。最引人注目的共同点是女性对工厂内性虐待的描述。在我采访的20名工人中,17名表示曾遭到工厂经理的性侵犯。3名女性称,她们的经理曾强迫她们从事卖淫。

疫情加剧了许多女性的困境。中国关闭边境后,一些人发现自己滞留异乡。她们的工作场所频繁停工,导致收入锐减。朝鲜工人通常需要向负责招聘的政府官员和劳务中介行贿以获得中国的工作机会。为筹集贿赂,许多人不得不向高利贷者借款。这些贷款一般约1500美元,利率高达10%。当中国的工作暂停时,朝鲜工人无力偿还贷款。随之而来的是,朝鲜高利贷者派遣当地恶徒骚扰工人家属。一些工人的家庭被迫卖掉房子以清偿债务。

过去一年,中国放松了疫情限制,中朝边界也重新开放,许多朝鲜人得以回国。2023年8月,约300名朝鲜工人乘坐十辆巴士从丹东返乡。我审阅的照片和视频显示,一些女工匆忙将大行李箱装上亮绿色巴士,随后沿友谊桥离开。同年9月,约300名朝鲜人乘客运列车从丹东前往平壤。同月,另有约200名朝鲜工人搭乘朝鲜航空公司(Air Koryo)的航班被送回朝鲜。

随着2023年临近尾声,中朝两国政府开始谈判下一批工人派遣到中国工厂的事宜。据为自由亚洲电台工作的朝鲜脱北者孙惠敏(Hyemin Son)透露,朝鲜劳务中介要求中国公司为每位工人预付约130美元。一位劳务中介向她解释,价格上涨是因为“没有朝鲜劳动力,中国公司就无法运转。”

被迫在中国劳动的朝鲜女工,描述了她们在工作中所遭受的暴力、囚禁和性侵犯。

文中小标题为歪脑添加。感谢Sophia的翻译以及校对。


歪脑网站
歪脑Instagram
歪脑Youtube
歪脑Facebook

作者保留所有权利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歪脑歪脑是为讲中文的年轻一代度身定制的新闻杂志。歪脑以鼓励独立思考为本,力图为观众读者提供另一种看世界的眼光。歪脑欢迎坦诚的对话,希望建立起一个多元、真诚、安全的线上社区,碰撞出无边界的知识江湖。 www.wainao.me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维吾尔族人被迫加工渔产品全球海鲜供应链遭污染

茫茫大海上的奴役与掠夺:中国远洋鱿鱼捕捞船调查

在台东南亚人用喜剧讲述不公:台湾的移工权利为什么还没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