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我有一个九尾狐妖姐姐

unouno
·
·
IPFS
我真的有过非常崇拜的姐姐们,我曾经那么期待快点长大,和她们一起并肩欢笑,后来我发现给女性的枷锁越来越重,越来越不快乐,但她们却都觉得那都是值得的,我在心里默默告别了,但是我一直记挂着她们。我的爱在她们心里也许只是锦上添花,比不得婚姻的重量,但是我从不怀疑那是真爱,因为我真的爱她们最纯粹的模样,无关外貌与风花雪月,爱过她们轻盈而自由的灵魂。

 

最近刷到一个特别感人的故事

应该是我今年看到的最好的女性短篇漫画了

结合了古风,奇幻,爱恨滇痴,女性觉醒,反思父权社会,诸多主题

却能浓缩在这么小的篇章里

真的非常惊艳

有兴趣的姐妹可以前去搜索

《小狐狸化形记》,作者👉画漫画的扬纸

相信我,你不会失望的

 

第一幕:小狐狸初遇狐狸姐姐与首次化形

故事设定并不罕见

一只刚通灵性的小狐狸疲于生计

差点被人类的陷阱所骗 自投罗网

被路过的化形有术的狐妖姐姐救下 她告诉小狐狸人类的狡诈

转身变为一个伶俐的少女 不多时就拿回一盘烧鹅

一边和小狐狸说着化形成人的好处

小狐狸吃着这辈子吃过的最好吃的烧鹅

虎头虎脑地就走上了狐妖的修炼之路

百年后她学有所成

在姐姐的注视下在荒山野岭出道打算魅惑书生

结果幕帘一开

书生看到的曼妙身影长着一张

张牙舞爪的狐狸脸

书生被吓晕过去了

姐姐嗔怪小狐狸

只需要读心术 读出人类的心念

幻化成他们所渴望的样子

就能提升道行 再容易不过

小狐狸不喜人身 觉得光秃秃的 还要打扮 好不自在

姐姐于是说 那你看我

让小狐狸保持妖面

上演了一出美人救书生的戏码

假装击退小狐狸 把书生唤醒

结果醒过来的书生虽见美人心动

心念欲望却并不强烈

正当狐狸姐姐疑惑不已 自己明明就是按着书生心意化形的 怎么没有爱慕

小狐狸装作妖兽未被降伏扑过来

姐姐心里说 你干嘛加戏?

小狐狸说道 因为她感受到书生的心愿是英雄救美

小狐狸说对了

书生意气风发 美人感激落泪 以身相许

又一道精气神化作狐妖的修为

小狐狸感叹姐姐为了修行

要忍受光秃秃的人身 真的太厉害了

第一幕落

第二幕:小狐狸化形历险记

小狐狸接受了人类的法则

变身成各种男人欲望的化身

或是红颜知己

或是贤惠妻子

或是落魄孤女

功力也的确在稳步提升

只要放下自己的狐狸审美

迎合人类的欲望

一切都水到渠成

姐姐告诫小狐狸,只一条人类的期待

不能随便满足

那就是怀孕生子

一旦生了孩子就变不回狐狸身了

还是喜欢毛茸茸狐狸身本相的小狐狸心里吐槽

“化形成秃子就算了,可不能真变成个秃子”

经过七八次化形后

小狐狸已经长出了四条尾巴

她看着带着烧鹅给她庆祝的姐姐

已经修炼出了八条尾巴

心想什么时候能追上姐姐呢?

再见到姐姐

发现她刚刚送走第一次【白头偕老】的人类夫君

人类夫君一直喜欢初见时狐狸姐姐天仙般的容颜

狐狸姐姐就一直保持着

两个人就这么和睦地过来了

最后书生白发苍苍 笑着问狐狸姐姐怎么还不老呢

狐狸姐姐搪塞说 是书生爱慕之心有滤镜

最后书生说 我爱你最本真的样子

狐狸姐姐动了心 想着都算相守一生了 变回了狐狸身

因为有一个传说若是人类爱上她作为妖怪的本相

一份心念抵过其他俗套皮相之爱千千万万

结果书生就被吓死了

书生坟前

狐狸姐姐哭诉着

【我真傻,真的,我是妖,怎么能指望人类真的爱上我?】

小狐狸说,非要人爱才算吗?我就很爱姐姐

我爱姐姐的尖牙利爪 威风凛凛的毛发 智慧的眼神

姐姐有点小生气

说那才不是我!

小狐狸才发现原来曾经那么伟岸的姐姐的身影

好像看起来变小了一点

自己已经快要比肩

小狐狸最近的人类相好是一个走镖的大汉

半梦半醒原是梦中回忆与姐姐的相遇吗?

结果一个不小心

小狐狸在朦胧不清中变回了狐狸身

刚刚还是枕边人的大汉立刻翻脸

小狐狸被大汉大喊捉妖的暴力追杀中打了个半死不活

回到狐狸洞 狐狸姐姐给她疗伤

告诫她不要冒险 还是找柔弱书生就好

小狐狸心生一计 问姐姐 为何不变身男子呢?也不怕被打了

姐姐说 哪有那么容易 还是稳妥些吧

小狐狸默不作声 心里暗暗下了决定

第三幕:小狐狸另辟蹊径化男身,修功名,与姐姐分道扬镳

小狐狸想到个好点子

看到镇上的齐家少爷英年早逝

骗无辜小户人家的女孩进来办阴婚

她摇身一变 借着新娘记忆里看到画像与心念

化成了新郎官

哪知道新娘只见过上半身的画像

下半身根本没见过 自然也没想

小狐狸本以为要露馅了

结果新娘母亲发现是阴魂要冲进洞房救女儿

新郎母亲一起拉扯进来要阻止

见到躲到床上拿被子遮住下半身的小狐狸喜出望外

以为是奇迹发生 是冲喜有效 儿子死而复生了

小狐狸化形成功

顺利成为齐家少爷,才发现原来变身成男子是一件这么舒畅的事情

以往只能把目光放在上京赶考的落魄书生身上

或是山野间的莽夫浪客

就算化形再成功

最多也就是被一个有点权势的男人看上

圈养在外宅

还要耗费心力维系心念

而化身成齐家少爷

不但不用操劳家务委身于人

只需读圣贤书 到处结交达官贵人

也有大把的期待放在自己身上

做什么都是对的

不用害怕 不会被质疑

她回去告诉狐狸姐姐

劝姐姐也找个男身化着

一起出人头地考状元

姐姐只知道花中状元

小狐狸才意识到

姐姐原来对人类社会的运行发则 权力架构 一窍不通

痴长了五百岁 却大字不识几个

然后姐姐又说 她已经很久没化形了

最近迷上了一个叫阿福的乡间少年

质朴得很 本来想骗骗他玩玩 结果阿福就喜欢她的狐狸身

她相信这就是她寻寻觅觅无数年的真爱了

第九条尾巴已经长出来了

还问小狐狸要不要问问阿福有没有一样纯真善良的其他兄弟

介绍给小狐狸

小狐狸气姐姐沉迷于这种凡夫俗子的廉价的爱恋 头也不回地走了

恋爱脑姐姐好像已经从小狐狸的世界中退去了身影

随她去把

反正人类寿命那么短暂

说不定她哪天就醒过来了

再说九尾狐自己生存容易得很

小狐狸不再为此费心

她离姐姐越拉越远 最终再无音讯


尾声:小狐狸高中状元修成人身,尾牙宴上与姐姐《重逢》 

小狐狸越来越得心应手

上京赶考时,发现护送她的镖头正是之前的相好,

大家纷纷吹嘘他手刃狐妖的伟绩

小狐狸惊奇地发现,这壮汉对齐家少爷的期待和心念,可比她当人类娘子时,重多了

不禁感叹,这此化形可是一本万利了,男儿身,真好用

只一点不方便

那就是得满足更多人的期待

只不过小狐狸那一天路过书摊 看到《山海经怪谈》

因为是先生不让看的杂书

一翻开书 人形手皮就被撕扯开来

化形差点破功

小狐狸心想 反正于金榜题名无益

等考上了功名

什么书读不得

殿试上施展了读心术

下笔如有神 天子想要什么栋梁人才

她就是当之无愧的天选之人


当然她也顺利摘下桂冠 成了新晋的状元郎

她意外得知原来 探花郎是狗妖变的

狗妖恭祝她 已经修成人身了 大功告成了

小狐狸大惊失色 她明明是男儿身 也没怀孕 明明想修九尾 怎么变不回狐狸了

狗妖笑道:这是什么乡野小妖的见解 修人身才是大功德 怀孕生子也是修人身,因为是满足了家族的期待,但是金榜题名那才是登峰造极,这样修的人身才是万无一失。化形只是顺应一个人的想象,修人身是顺应许多人的共同想象。她们齐心协力,便能靠着功名在人类社会升值加官,走上巅峰了。小狐狸被说得心潮澎湃。


烧尾宴上

小狐狸看到了这辈子见过的最大的烧鹅

然而众说纷纭

有人说是烤全羊

有人说是大烧鱼

司仪解释到

这道菜啊 叫仙人彘

第一眼会显现众人心中最渴望的美食珍馐

入嘴了之后先是吃到自己最喜欢的菜肴的味道

第二口才会尝出菜品的真味道

更是只应天上有的佳肴

所以被称为仙人彘

 

小狐狸不以为意

觉得自己烧鹅不知道吃了多少

哪有这么容易被惊艳到

然而入口后发现真是如此

太好吃了 就像见到姐姐第一天她给自己带回来的烧鹅那样好吃

正准备吃第二口

这时身边的榜眼引经据典司仪接着说

妙啊,妙啊,山海经曾说过九尾狐的肉

吃的就是九尾狐的幻术

司仪夸赞榜眼博闻强识

这道大菜正是前几天才抓到的刚成形九尾狐精心烹制而成

最是新鲜不过

好巧 正是在状元的老家抓到的呢

 

小狐狸才明白过来

姐姐

是姐姐啊

她眼泪涌上来

忍不住呕吐出来

狗妖探花安慰道

这是不思进取只想着化形耽于玩乐的妖怪才有的下场

我们前面的只有好日子

小狐狸快要咬碎银牙

【明明是因为有人想吃她,她才会被杀的】

狗妖不解

但是小狐狸已经箭在弦上

她一个跨步冲上龙椅 妖身重现

什么伦理纲常 什么荣华富贵

人类这些可笑的执念与对齐家少爷的期待

什么修人身

统统毁灭吧

她一口咬向天子的脖颈

然后一晃神

她在幻象里

她变回了狐狸身

姐姐就在不远处 回首看着她

小狐狸高兴极了

她蹦蹦跳跳地冲上去邀功

【姐姐,我就知道都是幻象,你没有被抓到对不对,我把坏人咬死了,没有人再会伤害你了】

【姐姐,我们回家吧】

她伸出爪子

想压住姐姐那蓬松 漂亮的 巨大的尾巴

就像小时候一样

可是一按下去

都是虚空

她的确变回狐狸身了

可是这偌大的宫殿啊

她只看得到面前已经被烤熟的姐姐的残骸

昔日的音容笑貌早已化成云烟

她那美丽的 她觉得最聪明 最强大的姐姐啊

初见的【吃饱了姐姐教你】

啊,一语成谶

这最后一课 太沉重了

人类的贪念 人类的邪恶

小狐狸对这金銮殿里的一切都深恶痛绝

她化出巨大的妖身 用焰火吞灭了一切

我看到小狐狸在再也回不来的姐姐尸体面前落泪地时候,我也哭了
作者的画面表现力,情绪捕捉力真的非常厉害

落幕:祝我们都成为最好最本真的自己

最后的最后

小狐狸变回了狐狸

带着新的妹妹 去探索新一代的狐狸修炼之道

作者写了后记 贴在下面了

姐姐,我们天上见

最后:女性成长与成为自我

《小狐狸化形记》是一部不可多得的,视角新颖的女性成长历险记。你当然可以从社会,偏见,阶级,家庭,各个角度去解读。但是最核心也最不能被忽视的视角,就是站一个从在没有被父权教条束缚的自由自在的视角,到质疑但是接受规则,到变通然后更好地玩转游戏,后来醒悟过来反叛父权颠覆父权的自然女权的探索之路。是一个故事非常完整的佳作。真的很期待被动画化影视化的那天。

而我会打下这篇复述和读后感,大概因为太感同身受了。因为我也有很多那样领我前进的姐姐们,我见过她们最意气风发的样子,我有过那样的天才女友,我有过那样badass的狐妖姐姐们,我整个家族的女性长辈的兴衰史我都是亲历者。我痛恨世俗那种狗屁的【为家人洗手作羹汤是女人最好的归宿】那种屁话,我痛恨一切岁月静好下掩盖的对女性自我主体的绞杀,我痛恨反反复复在这里拉扯女性需要婚姻的原地踏步。我是那么相信她们会一直那样耀眼下去。我是那么想相信。当我看到她们伤害自己的身体只为了嫁个好人,然后承接夫家,或者说社会的期待接男宝,为耀祖们消耗了人生中最有精力最有创造力的年华,相信一切都是值得的,脸上越来越疲惫但是绝不认输,更不愿意反思,继续被婚姻家庭啃食的时候,相信我,我是真的心碎了的。所以看漫画的时候我是真的哭了的。我以为可以风轻云淡接受了一切。但是那种愤怒感又回来了。正是这种不甘心驱使我一直在思考进步,而我要做的就是更好地驾驭这份力量,然后遇见新的姐妹,共同成长。

Best wishes for me and my sisters!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unounomaking sense of your life without eternal love 人生是旷野,请尽情奔跑🏃‍♀️ 私たちの細部に刻まれた物語 この星から文字が消えても終わんない🌟 女权主义探索者/斜杠女青年/人间观察/人生旅客🧳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七日書补记|我和我的Lehzen

七日書R3書後感|吃点好的吧

回溯|明日边缘,不悔过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