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出版审查的主观想象

阿布拉赫
·
·
IPFS
子曾经曰过:人没有了想象力,和咸鱼有什么区别?这篇文章,就全靠想象。

《是啊唉这国家》那篇里,写到李彬的绘本《小小小小的人间》里,放不进的那幅图。图是这样的,两个男生,一个坐在窗边的沙发上,另一个枕着他的大腿睡觉,坐着的男生伸手在拉窗帘,窗外高楼鳞次栉比。沙发前的圆几上,有倒扣着的翻开的书,书上搁着眼镜腿打开着的眼镜。书的旁边,有手机、抽纸巾、遥控器和一罐零食。阳光斜射,在人和沙发的局部镀上金色。

这是幅非常普通的生活瞬间,实际上,李彬的整本绘本,都是这种基调,非常普通却又有着丰富想像空间,甚至让人鼻子一酸的情感冲击力。

我会想像,假如图中有一个男生换成女生,它也会是温暖的人间日常,却会少了另外一种解读空间。拉窗帘的动作,是担心阳光晃到爱人的眼,这是温暖。拉窗帘的动作,也可能是怕被人看见,这是辛酸。

李彬在公众号里说,挺遗憾这幅图没收进书里。当时我以为所有关于同性生活的图都被审查掉了,昨天在签售现场看到成书才发现,还是有另外两幅收进去的。

图片来自作者公众号
图片来自作者公众号

这三幅图是他在517“世界不再恐同日”那天发在公众号上的。我看到置顶的留言,应该来自一位女生,说希望作者画一张女孩子的版本,这则留言得到最多赞,包括作者本人。

在签售会的分享环节,编辑说,为了将这三幅图收进去,做了很多工作向领导争取,最终还是没能如作者所愿全部收录其中。他们大概不便明说,问题出在出版社的取向,还是审查部门。只能猜,不一定对。也许出版社主事的人担心一百四十几张图里有三张同性相关的图比例太高审查会有问题主动提前自我阉割,也或者不是担心审查而是担心大众不能接受从而对销售产生影响。再就是原本都放上去了,审查机构给拿掉了一张。最后一种可能性更小一点,我觉得审查机构要拿应该会都拿了,不会只拿一张。但无论如何,都是件悲哀的事。

一些人的日常,一些人不配享。

反过来讲,出版社能给放进去两张,也冒了一定风险。中国的事情,今天不知明天样。十年前还有同性题材的电影电视剧上映,如今别说电影院了,连网剧里都把同性恋清零了。假如明天,大佬说不行,哪里都不许有了,那么这些已经出版印刷的书籍搞不好还要下架回收。

微信群里有个朋友,对我整天靠“主观想象”(他的话)胡说八道很有意见。我也不在意他,但是觉得这个词蛮有趣,像是一些人在说到电影时说导演“夹带私货”一样。既然是想象,必然是主观的,世上没有客观想象这回事嘛。而电影创作,也必然有导演的私货,都是公货,那要导演干嘛?我其实还蛮自豪于我的主观想象的。子曾经曰过:人没有了想象力,和咸鱼有什么区别?这篇文章,就全靠想象。

好了,想象完了,最后放一张我让豆包按照我文首描述的场景画出来的图。显然,它的主观想象力就不怎么样,但它更要靠想象才能学习和成长。

豆包是字节出的AI,它按照我的描述给了好几张图,这已经是最接近的一张了。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阿布拉赫来自中国,很喜欢记录,不光写字,用APP记帐都一记十年。中国很大,但对一些人来讲,它又小到容不下一张安静的书桌。于是,在动荡的2019年,我怀揣着对世界的好奇来到Matters,从此很多扇大门渐次敞开。我很珍惜这里,希望继续记录生活,也记录时代,有时候发发牢骚,讲一些刺耳的话。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被屁股拖了后腿|临泽马拉松赛记

马拉松赛记
17 篇作品

放学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