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啊唉这国家

阿布拉赫
·
·
IPFS
其实是一些记录而已。

昨天参加了个新书推广活动,在书店的门口,看到摆了一排的写作工坊&新书广告,大概是参加某个写作课的某群人集体用他们人生的头一篇小说出了本书(有点像咱们的Matterszine),在书店门口做宣传,宣传书也宣传写作课吧。

作者是有十几位,经历千奇百怪,有退休老师、下岗工交车司机、曾经的全职妈妈等等。在作者简介里,看到有一位写着“51岁开始学习写作”,还有一位,“退休之后拿起笔”。在“为什么写作”里,有两位作者的回答让我印象心有戚戚,一个写:

写作像一根稻草,抓着,咋都能活。

一支笔就能实现无中生有,让人感觉很酷,

还可以打发时间到死的那一天。

 另外一位写:

之所以写作, 是因为除了孩子, 我没有创造任何东西。

这不是我去参加的那本的推广,我专门赶去,是为一本关于四姑娘山的书,作者是记者,也是攀登者,采访了很多人,写了一本关于攀登四姑娘山的书。也不是我特别对登山或者四姑娘山感兴趣,我是陪C老师去的,他是雪山迷。晚上和老头,三个人吃的火锅。是露天的,有电动雨篷,吃的过程中突然打开,很多食客跟我一样吓一跳。它家的蛋炒饭,蛋很多。

上周末,也是我俩,去的另一场。那是押沙龙和六神磊磊的活动,推广押司的第一本虚构类小说《鹿隐之野》。虽然微博关注了押沙龙很多年,但我其实冲着六神磊磊去的,他长得比较乖,又喜欢读金庸。

是这两年关注的东西有变化还是怎么回事,感觉出书的人一个接着一个。以前,都是先读了某位作家的作品,再去关注人。如今,好像时间线上都是推广新书的大V作者。这大概是社媒时代的新现象。过去的作家,得是先被出版社看上,才能推给大众,门槛必须得高。现在的作家,有一定粉丝数量,又有志于写作的,便会有出版社找上门(没有说现在的作家不行的意思😒)。

下周还有观花走马的李彬的签售,也想去。他的手绘作品,多年来给过我不少温暖的瞬间。下面这张,无法收进他的新书,他有一天发在公众号,说挺遗憾的。是啊,唉,这国家!

图片来自观花走马公众号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阿布拉赫来自中国,很喜欢记录,不光写字,用APP记帐都一记十年。中国很大,但对一些人来讲,它又小到容不下一张安静的书桌。于是,在动荡的2019年,我怀揣着对世界的好奇来到Matters,从此很多扇大门渐次敞开。我很珍惜这里,希望继续记录生活,也记录时代,有时候发发牢骚,讲一些刺耳的话。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涝池

老头的老衣

陪护之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