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书:我的人生饭桌 · 第二天

吃食之二-- 如果在冬天,一鍋泡麵

janai
·
·
IPFS
·

你有那樣的時刻,腦內記憶庫播放了哪道菜,便一定、立刻、絕對,要吃到嗎?

我總稱自己的胃有孕婦般的執著,想到何種食物,便在三日內汲汲營營尋找,總是得一解那饞。這個性旅居波蘭時刻不甚容易,但讓我對世界充滿感激,無論何種小吃,網路上總找得到幾種食譜,食材替換、醬料自組,總是勉強能拼湊一些熟悉的味道。

怕膩又饞嘴,我其實很少總是回到同一道料理,直到那個英國的冬日。


都說眼見不能為憑,地球的圓形地圖拉展成長方形,鮮少有人理解,英國的緯度跟法國並不隔鄰,倫敦比巴黎更北,愛丁堡更是緯度已等同哥本哈根。

這樣的北國大不列顛,冬天的日照跟波蘭差不多短,波蘭至少還白雪靄靄,反射日光,增加一點照明度,英國卻總陰天,下著微雨,每日晨起拉開窗簾,都是同樣的鬱暗天象。好多朋友來了幾年後,冬日總是情緒整體低落,思考容易鬱結。

但那冬天煩心的,還有一個近期的分手,以及遲滯不前的博士學業。

說起來時機也是正好,歐洲的十二月是市區及媒體上滿滿的節日氣氛、但路上工作上的安靜,人們回到家庭,放下其他社會煩憂,重點是指導教授們也終於有個好藉口放下從不停轉的學術工作,好好放個假,不會過問我的進度。


於是我花了一整個十二月躲在床上,有些遲緩,有些木然,眼前大概都是各種歷年來沒時間看的劇與電影,看著看著一天也就過了。

那個十二月我總是一天煮一鍋泡麵,簡單了事。

朋友們聽到總擔心,但大家還真的不用太過擔憂,吃貨的憂鬱也是無法在食物上過度妥協的。說是泡麵,其實大概更像個人小火鍋,便是我的慰藉食糧。

泡麵的口味常換,臺灣的花雕雞拉麵、經典排骨雞湯麵、日本三清各種口味、韓國辛拉麵、三養辣雞麵輪番上陣。麵體要的時間不一樣,下鍋時機便各有不同。而中間的時間便來煮其他配料。

總是有肉的,火鍋肉片幸好英國亞洲超市買也是方便,通常在羊肉或豬肉間替換,有時也能撿到打折中的韓國五花肉片。

當年的大不列顛帝國現在還是個進口大國,綠色葉菜類選擇也不像波蘭或維也納,一進冬天就剩下嚼都嚼不動的塑膠式白菜或各種甜椒。英國有菠菜葉、有口感比較像高麗菜的Sweetheart cabbage(至少不用三小時也煮得軟我已感謝天)、有萵苣有小白菜,亞洲超市還買得到空心菜、大白菜、與不那麼苦的芥菜。沒力氣的時候稍微水龍頭下沖沖,用手撥成幾段就能全部下鍋。

配料也有輪流,有時我會買亞洲超市的火鍋料,吃吃魚豆腐或起司福包解火鍋的饞,有時搭配泡菜或海帶。

熱湯下肚,精神便會好一點,胃裡暖暖,被窩裡也暖暖,大概就是照料自己的方式。

既然一時精神情緒提不起來,便緩一緩,等它一下,給自己很多荒度的時間,加以熱湯灌溉,我便也慢慢、慢慢的休息,直到有天太陽透過窗,外頭藍天澄澈,那麼就也可以出門了。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janai還在找尋心中最佳旅遊文學解的女子,喜歡寫字,題材廣泛。興趣也過於廣泛導致顧此失彼,總沒有足夠時間寫與讀。 目前發瘋決定唸個博士,在古城感覺自己總是太常觀光、太少唸書。instagram進行緩步牛津紀錄中:https://www.instagram.com/janaitpe/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吃食之七。煮食四季

吃食之三。想念的食物與人們

吃食之六。我的波蘭鍋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