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書#2~那些不曾改變的,是我心中的嘆息 Day7

JK talk
·
·
IPFS
·
在弟弟、妹妹們的眼中,我始終是那個態度強勢的人。每每遇到我,他們都覺得很有壓力。這幾年我對待他們的態度有和緩下來,畢竟大家各自成家了,也都步入中年了,我不想再像從前那樣嘮叨他們種種的不是。

「戰鬥吧!戰鬥吧!唯有打贏了才能活下去!」這是我在NETFLIX上看「進擊的巨人」裡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話。也很像是我年少時的心情寫照。在那些「我只要一停止工作家裡就會斷糧」的歲月中,我常常這樣告訴自己:「再站起來、再拼一下」。

想辦法在困頓中掙扎,成了我個性上最獨特的一部份。這也造就我較能承擔多一些的責任。乃至於在三十幾歲後,我在職場上一路擔任主管職務,逐步爬升到各種不同的高階主管位置。

我曾經心中一直無法放下的原生家庭,她就像我年少時的記憶一般,那樣地恆常不變,讓我一度憂心,母親與弟弟、妹妹是如何在那樣的環境中生活下去?事後証明,他們就是喜愛生活在那種一成不變的環境下,很顯是我多心了。

老家(現在是弟弟的家)已是一間年愈四十年的老宅,四樓透天,整個生活空間有一百多坪,而且有足足六個房間。這也就是當年我半價賣給弟弟房子。

父親那年過世時,我與妻子拉著全家人做一次大幅的清理,把從爺爺時代就留下來的很多用不著的物品,一一地清除掉。包括父親的三輪車、賣菜的工具等等。目的就是想讓母親早日走出父親過世的陰靄。那是唯一的一次我們全家人通力合作,徹底清掃家庭的記憶。

後來我與弟弟還各出一半的費用,把家裡的防水、刷新油漆、換新窗簾,總算是讓老家有點煥然一新的感覺。

然而,就在那之後我把房子賣給弟弟後,我們輾轉搬到台北來定居。從那時起我們回家的次數變得少了,而老家也已弟弟的家,因此我也不再時時要求他們要保持家中的整潔。

直到某次長假,我們再度回到高雄老家後,才被眼前的景象給嚇到。整個一樓的客廳可說是推滿雜物,連原來吃飯的餐桌也被拿來放東西。全家人吃飯竟然只能圍著沙發前的小桌一起吃。二樓、三樓的房間裡也推滿了各式物品,母親的房間也是。很明顯地,這就長期缺乏整理所造成。

母親、弟弟、妹妹,甚至是弟媳,又回到我們從前小時候那種懶散,不願積極努力的生活方式。一切是如此讓我觸目心驚,卻無可奈何。我只好告訴妻子,那裡現在是弟弟的家,他們必須自己決定要過上怎樣的人生。臨走前,我還是忍不住啐唸了弟弟幾句,只見他不敢回嘴的直說好,簡單應付我一下。

事後我與妻子決定,要尊種個人不同的生活方式。如今那是弟弟的家,他們有權決定如何去過生活,如何去打理家務。

在弟弟、妹妹們的眼中,我始終是那個態度強勢的人。每每遇到我,他們都覺得很有壓力。這幾年我對待他們的態度有和緩下來,畢竟大家各自成家了,也都步入中年了,我不想再像從前那樣嘮叨他們種種的不是。

然而我心中略有感慨的事,我多年來極欲改善的家中環境,在經濟上是成功了,但實體的生活中,又被弟弟妹妹們給還原了。果然,一直決定要掙扎的人生只有我而已。

一路走來,我仍然無怨無悔,我過上了我所選擇的人生。母親與弟弟妹妹,也繼續生活在他們原來陳舊的世界裡。我們在同一個家庭中成長,卻走上了完全不同的道路。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logbook icon
JK talk既然煩惱無盡,那就以化解眾人煩惱為大願吧!在一個偶然的機遇裡,發現自己特長,能夠洞悉每個人的過去、現在與未來,然後透過對話幫助人們放下心中的煩惱。深信沒有煩惱才是真正的快樂。希望透過文字與故事的傳達與更多朋友們一起發現生命中的解答。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隨手拍~你來了!

試試文風測試

長篇小說~辦公室風雲錄
4 篇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