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书:写出成长轨迹 · 第一天

七日書 第一日:16歲第一次減肥達標

Jake
·
(修改过)
·
IPFS
·
寫下一個你覺得自己過往人生中,最閃閃發亮的時刻,不論有沒有觀眾。

從小到時候到高中,我都不能算是個瘦子。小一時同學大概25、26公斤,我已經30公斤;高中入學那年,我身高172、體重80,以男生來說,雖不是第一眼就被說「胖子!」的程度,但就是個微胖偏壯不太健康的形象。我從小就愛吃,爸媽工作教會忙,也不注重我們飲食的營養均衡。

高一我喜歡上坐隔壁的同學,他身高也是172,體重只有76。我開始對自己的身體形象變得敏感,對於自己超出正常人標準的體重、照片中臃腫的樣子、以及臉的模糊輪廓開始很在意。我印象很深刻,高一下學期第一次段考結束那個放假的下午,我跟幾個同學到西門町的拿波里吃了一套炸雞比薩餐,吃完後,我決定這是最後一次放縱我自己。

我開始每周三次到新莊運動公園慢跑,每次半個小時以上;每天吃完午餐之後幾乎不吃東西。這兩件事情都好難持之以恆,但當每次意志力快被擊潰的時候,我想像自己瘦下來的身形跟我暗戀的同學是如何的匹配、我瘦下來的帥臉(雖然沒有把握瘦下來長什麼樣子,但總是可以期待)可以驚艷他,只要這樣想,我還是可以逼自己跑出下一哩路、回絕對食物的慾望。

不得不說高中生的新陳代謝真的是上天的贈禮,只需要心理上的鞭策,生理上不需要太大的努力,就可以瘦下來。我從3月底開始,這樣持續了一個多月,還不到5月結束,就從80公斤瘦到68公斤。老師、同學、教會的朋友、鄰居、早餐店的阿伯阿姨、叔叔嬸嬸看到我,都用一種驚訝帶著些許讚美或羨慕的口氣說,你瘦了。剛好時序也進入夏天,我想著這時間點真棒,我可以用嶄新的身體迎向一個輕盈的夏日。

我也感受到生活與社交互動中很多的改變,例如買衣服。從L降到M僅僅一階的距離,對我來說開啟了一個無比大的寬容海洋,穿M號的衣服看起來就像平面廣告上的Model看起來一樣有餘裕地介於寬鬆與服貼之間,我看著照片中的自己的「正常」,已經覺得被接納。另外,我可能算幸運,瘦下來後五官還算俊秀,身材比例看起來也還不錯,在學校或教會的團體活動中,我可以感受到異性更多的目光,也會收到一些小卡片。以前班上沒什麼在理我的時髦酷同學(高一就交了景美女中女朋友的那種焦點人物),有一次在閒聊中不經意地說,「像你長這樣,你們教會那麼多女生,應該很多人喜歡你吧!」大概就是這個時刻開始,我開始正式的相信自己屬於「好看的人」,並且預見自己未來感情、社交生活等的康莊大道,好像手上多了一張超級無敵好牌,沒有什麼能夠阻止我。

不過,那時候無比閃閃發亮的自己也沒有持續多久。

喜歡的同學畢竟是異男,我從肉肉的男生變成好看的男生對他來說都一樣不具吸引力;我的標準體重也沒持續多久,高二一整年體重開始往回彈,我又變成了胖子,甚至比之前更胖,我接著帶著過多的脂肪就這樣走過了晦澀灰暗的大學階段。

我無法否認,不受待見甚至相待礙眼的外型,讓我飽受自卑的痛苦,雖然膚淺但是感受是真實,只是只是,我內心深處覺得我跟其他的胖子好像還是有點不一樣,因為我還有過曾經瘦的記憶,我也閃閃發光過。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