抒發一下|17·6·2024

珮妍媽媽🌱
·
(修改过)
·
IPFS
·
黑洞.悲傷.獨處

最近幾個月⋯⋯珮妍經常大發脾氣⋯⋯

每次⋯⋯勁爆情緒之前都會問我⋯⋯

⋯⋯媽媽買青蛙蛋⋯⋯;或者

⋯⋯媽媽買蜘蛛蛋⋯⋯;或者

⋯⋯媽媽買鴕鳥蛋⋯⋯;或者

⋯⋯媽媽買鴨蛋⋯⋯;或者

⋯⋯媽媽買鵝蛋⋯⋯;或者

⋯⋯媽媽買孔雀⋯⋯;或者

⋯⋯媽媽買蜥蜴⋯⋯;等等

每次當我答:「我買不到/我不想買/我好驚⋯⋯」

⋯⋯都會換來⋯⋯珮妍的情緒爆發⋯⋯

她會用全身的力聲嘶力竭的持續大叫⋯⋯

這種聲音對我來說是最害怕的⋯⋯

我整個人都會彈起來⋯⋯

心及身體都會顫抖⋯⋯

答與不答⋯⋯怎樣答⋯⋯

結果都會是⋯⋯珮妍大叫⋯⋯

非常憤怒⋯⋯丟東西⋯⋯

每天她會問我幾十次⋯⋯

可想而知⋯⋯那種壓力⋯⋯

我一直嘗試不同的回答方式⋯⋯

也試過不回答或者幽默的方式⋯⋯

但是⋯⋯結果沒有改變⋯⋯

近日珮妍每天呼叫我的次數增加了

於是每次聽到她呼叫⋯⋯媽媽

我的身體會自動扎一跳⋯⋯

如像被訓導主任當眾點名一樣⋯⋯

我內心的恐懼也𣊬間傾瀉⋯⋯

有時我會離開房間在客廳疏理⋯⋯

但是如果一段時間我不進房間⋯⋯

珮妍便會突然間由房間憤怒的衝出來⋯⋯

尤如我做錯事被她捉住一樣⋯⋯令我害怕

⋯⋯感覺像是回到童年回憶中的那種驚慌⋯⋯


獨處照顧自己


⋯⋯今天⋯⋯我終於受不了⋯⋯

因為一些事情⋯⋯我今早心跌進了黑洞⋯⋯

忍不住⋯⋯太過難受⋯⋯哭了一回⋯⋯

丈夫看到我坐在客廳不動⋯⋯以為我睡了⋯⋯

問我為什麼不回房間睡⋯⋯我答⋯⋯我在哭⋯⋯

丈夫慨嘆了一聲⋯⋯叫我不要哭⋯⋯

我說我覺得很辛苦⋯⋯所以哭⋯⋯

丈夫不想我哭下去⋯⋯我很憤怒⋯⋯

因為母親也是這樣⋯⋯我說:為什麼我不可以哭

他沒有答我⋯⋯我回房間獨處哭到夠⋯⋯

哭完⋯⋯我沒說一聲⋯⋯外出⋯⋯

到樓下看自耕植物抒緩一下⋯⋯

然後步行數分鐘到超市買東西⋯⋯

到超市前覺得自己身體虛脫⋯⋯

買完東西後即開即吃韓國提子⋯⋯

步行回家途中見到丈夫⋯⋯

今晚他到他母親家吃飯睡覺⋯⋯

他看到我在吃東西⋯⋯問我吃什麼⋯⋯

我回⋯⋯剛剛有點暈⋯⋯吃提子⋯⋯

他說⋯⋯那麼⋯⋯回家休息吧⋯⋯

我嗯了一聲⋯⋯各自各走⋯⋯

回到家⋯⋯珮妍一樣瘋狂問問題⋯⋯

我答了幾次⋯⋯她大叫⋯⋯丟東西⋯⋯

我很害怕⋯⋯離開了房間⋯⋯她呼叫我⋯⋯

我沒有理會⋯⋯煮自己喜歡吃的東西⋯⋯

在客廳吃⋯⋯珮妍走出來找我⋯⋯我繼續不答

她說⋯⋯不發脾氣⋯⋯說了幾次⋯⋯我跟她回房間

她又問問題⋯⋯我說:「我買不到⋯⋯不會再答你了⋯⋯我很怕你的叫聲⋯⋯」

珮妍又大叫又丟東西⋯⋯我離開房間⋯⋯在寫這文

一會兒⋯⋯她走出來⋯⋯對坐在飯枱的我說話⋯⋯

我戴了耳機⋯⋯沒有看她⋯⋯沒有聽她⋯⋯沒表情

加上這幾天⋯⋯每次煮完她要求的食物⋯⋯都不吃

我很無奈⋯⋯又憤怒又累⋯⋯也很害怕她的大叫

我不回應她是正在陪伴自己疏理⋯⋯寫文抒發⋯⋯

最後我聽到珮妍說:媽媽煲粥⋯⋯我也沒有回應

她走回房間⋯⋯一切安靜⋯⋯我不想這樣對待她

但是⋯⋯當下⋯⋯我只可以用不語⋯⋯避免指責她

當我⋯⋯處理好情緒⋯⋯狀態安好⋯⋯就會找她

知道自己的內在真實狀態⋯⋯處理好再回應⋯⋯我覺得可以保護彼此免受情緒影響下的傷害⋯⋯

⋯⋯這文純粹抒發一下⋯⋯累了⋯⋯休息⋯⋯



🩵後記🩵

寫完文章⋯⋯我進了廚房煲粥⋯⋯

沖了素咖啡☕️⋯⋯二十分鐘後查看粥⋯⋯

這個時候⋯⋯我在廚房⋯⋯珮姸突然間進來⋯⋯

她打開雪櫃⋯⋯我沒有理會她⋯⋯我走出廚房⋯⋯

我坐在飯枱⋯⋯珮妍看到我的咖啡⋯⋯拿起喝了些

把她從雪櫃取出的木瓜盒裝牛奶給我⋯⋯示意我開

我替她打開⋯⋯她自己取玻璃飲管⋯⋯彼此沒說話

她突然間⋯⋯走到我背後⋯⋯用手輕輕的摸我頭

我說:你是在哄我嗎⋯🫠🫠🫠🫠🫠🫠心在笑

我的心⋯⋯即時溶化了⋯⋯然後她用手指⋯⋯

一邊按我後尾枕穴位⋯⋯一邊說:按風池穴⋯⋯

然後⋯⋯還用小拳頭幫我👊🏻背脊⋯⋯我氣下了⋯⋯

我跟著她回房間了⋯⋯和好了⋯⋯哈哈⋯⋯

原來珮妍也懂哄人呢🙄🤫🤭⋯⋯然後她又問😑

我沒回答🫢⋯⋯笑一笑😏⋯⋯她沒有再問⋯⋯🫥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logbook icon
珮妍媽媽🌱我是香港人,女兒被評為自閉症及輕中度智障。自她未足2歲確診後成為全職媽媽,學習不同的知識協助她。十年間女兒帶領我走回內在丶重新認識自己丶有意識如實覺察當下丶找回生命的意義及力量,明白每個人的存在都如寶石般珍貴及價值非凡。喜愛分享自己的生命轉化丶對自閉症及智障的看法、輔助教養模式丶瑟谷教育理念丶非暴力溝通丶內觀及療癒心靈創傷的點滴。每個人都可以幸福!放下標纖及標準💓珮妍就是珮妍,一個自身完美的生命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波動~~

珮妍的前生記憶

🩵感謝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