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女性主义谈恋爱|七日书

林屿
·
·
IPFS
异性恋和女性主义,是天然矛盾的吗?

去年10月,前男友久违地联系我,转发了一篇文章,写的是全职妈妈重返职场的困境。从前恋爱的时候,我们因为性别话题吵过架,我猜他是想告诉我,他已经有所改变。

但这方面的文章,我早前已经看过了,不觉得有什么新奇。一边有一搭没一搭地聊着,一边在朋友圈转发了另一篇文章《电子竞技不相信女性》。写的是电竞行业以各种理由排斥女性选手,作者将这些理由追踪到底,结果发现都站不住脚。

那些细密的孤立——被淹没的音量。真的是音量小到别人听不到吗?还是刻意忽视呢?巧的是,女导演也会面临这样的问题,必须要把自己变成男的,摆出架势和权威,才能得到注意力。

看不见的门槛——不招女性、住宿不便。刚毕业那会儿,我在朋友圈吐槽军队文职只招男性,立马有男同学出来为之辩解,可能是住宿不便。以男性为中心塑造的环境,女性的需求,自然就成了多余的麻烦。

以及无穷无尽的自证。高等级的女玩家肯定是“代打”;热爱运动的女性是“运动媛”、“飞盘媛”……如果环境先入为主地认为女性不行或者别有用心,那么不管女性怎么做,他们总能找到反驳的角度。

看得我既愤怒又难过。结果前男友看到这条朋友圈后,不仅不能理解我的情绪,还摆出一副“让我来教教你”的姿态,要向我科普电竞行业的运行规则。

我问,“你看完文章了吗?”“看了”。听到他的回答,我已经彻底失望,觉得没什么好说的了,打定主意不会附和他一句。结果他勃然大怒,反过来斥责我听不进去别人的话。

吵架太费精力,我不想搭理他,中止了对话。结果十几分钟后,他又发来一条长信息,跟我道歉,说没控制好情绪。我完全不理解,闹这一出究竟是为了什么,怪好笑的。

刚谈恋爱的时候,他在我面前嘲笑女喜剧演员的身材,“挡上脸,跟郭德纲差不多”。我当时只觉得有些不舒服,却没有深思其中的缘由。

后来,他所在的实验室内部发生了矛盾,他作为学长去调解。回来聊起这件事,就说“以后不要招那么多女生就好了”。这句话真是把我给点燃了,有事说事,扯性别做什么?如果实验室成员都是男性,就不会发生矛盾了吗?什么逻辑啊?

“为什么要为别人的事吵架呢?”他试图安抚我。什么叫别人的事?我也是女生,高中也是读理科,考到这所大学来的,差点就跟他同个学院了。(我的分数能继续读理科的,只是我对新闻更感兴趣)

最后一次吵架是,我想染头发,他不让。“你凭什么管我?”这是我的头发,我有自主权。“如果我强硬一点呢?”他依旧认为自己能控制我,只是态度不够强硬。

我从来都不觉得,拥有情侣身份,就能理所当然地控制对方,将对方改造为自己理想的模样。就像我其实不认可他的衣着审美,但我从来没有表达过,更没有要求他做出改变。因为我不认为自己有这样的权利。

后来,我去理发店挑染了粉色头发。没过一个月,我们也分手了。

好歹认识了两年,斩断关系后,也在深夜痛哭过几回,但我越来越相信,自己做了正确的决定。

CC BY-NC-ND 4.0 授权

集资吃草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