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书:我的人生饭桌 · 第四天

戒不掉这碗猪杂汤粉|七日书

林屿
·
(修改过)
·
IPFS
食物是最大的乡愁。

小学、中学、大学,我在汕头生活了21年。但我对这个地方没有任何眷恋,一心想跑到外面。毕业的时候,妈妈希望我去汕头电视台工作,这是她眼里的体面工作。“人家许友文都能在那里工作,你就不行?你比人家还厉害?” 许友文,是汕头电视台的招牌主持人,已经工作了接近40年。

那时,我心高气傲,的确看不上电视台的工作。电视台总是关注琐碎的生活话题,而我更想做公共性强的深度报道。我辗转于北京、上海,从互联网大厂到创业公司、国企,像一只无脚鸟,难以长期停留在某个地方。更受挫的是,没有一篇稿子让自己感到满意,白白折腾、浪费了这么长的时间。

后来,我又跑到云南,做了一年自由职业。直到再次厌倦,再次迁徙。我第一次萌生回到广东的想法。朋友说,挺好的,离家近些。但其实我并不是一个恋家的人,真正召唤我的,是食物。

我常常感觉妈妈“吃”了我,她毫无节制地吸食我的能量。她愈是施压,我愈是躲避。同时,家乡的文化,也让我感到耻辱,例如重男轻女、多子多福。线下社交场合,我几乎从不主动提及,自己来自哪里。

但我却切不断舌头和家乡的连接。不管在哪个城市,我总会忍不住在美食点评APP上搜寻潮汕汤粉、糖水、茶餐厅。

粤菜在本地是平价食物,只需花上十几块钱,就能填饱肚子。但是一旦踏出家门、到了外地,价格就会翻上一翻。我只能吞吞口水作罢。

既然职业成就已经难以实现,不如让自己过得好些。于是,我买了一张高铁票。不坐飞机,是觉得反正也不赶时间,不如花十个小时,慢悠悠看着风景回来。

回到广东,我调侃自己是”老鼠掉进米缸“。遍地都是美食,我放开胃口,大吃大喝。我在精神上逃避它,又在生理上靠近它。食物是我最大的乡愁。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林屿自由撰稿人 | brave and hang back.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剧场后台的盒饭|七日书

七日书
15 篇作品

衡春食堂|七日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