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書#2】| D-3:穿透對方,停留在你生命

絕羽
·
(修改过)
·
IPFS
·
大家終在縱橫交錯的家庭關係裏,弄得愛恨纏繞心頭,人間百味陳雜,卻努力成全這份複雜的愛。

第三天( 6 月 5 日,星期三)
寫一段在家族裡,讓你百感交集、層次複雜的關係。
家族的複雜性,或許會為你的成長帶來許多層次的關係吧?比如愛、恨、纏繞在心頭,為你帶來光、為你帶來暗,又或縱横交錯,談談關係當中五味陳雜的感受。


<寫詩>

在練習冊上寫

就像在一條條道路上

排列士兵

在方格本上寫

又想用一座座監獄

關住一個個戰俘

只有田字格

才能把人平躺在十字架上

被交叉的虛綫正確包紥

我心裏的詩歌

早已如同浩浩蕩蕩的軍隊

有時

我也會把烟頭摁滅在稿紙上

像是戰爭留下的傷疤

——王計兵 | 國内詩人


最近閲讀一本叫《女二》的台灣書,是鄧九雲著的。講述一個女演員的故事,家裏排行老二的黃澄,一直踩著比她年長十二歲的姐姐的步伐,夢想是踏上演員之路。單她卻是從和女演員相似的臉,以面貌模糊的替身開始。

「澄是透明色,最終她能找到自己的模樣與色澤嗎?」

在我的認知世界裏,家的複雜性,此於和姐姐的關係。

同樣是么女的我,從小便有一個比我出色的姐姐。她比我大兩歲半。從小,我便和姐姐在同一所學校成長。


當然,我一直都在和她比較。

比較樣子長得誰較美、比較學校或課外活動獲獎的次數、比較皇家鋼琴考級的每季分數、比較校際音樂比賽鋼琴獨奏的成績… …


然後才發現,無論我如何比,我總是比不過她。

樣子較塌,不如姐姐成長時的玲瓏並聰明伶俐;什麽學校或課外活動獲獎次數呀;什麽皇家鋼琴考級的每季分數呀;校際音樂比賽鋼琴獨奏呀;最後還是她比我厲害。


不甘地,自卑地,不想比。

因爲她由内到外,實實在在的比我優秀。


儘管如此,我還是敬仰她。

也許她是我的榜樣,

也許她是我的目標,

也許她是我想成爲的我。


也許她是另一個我,

她是長兩歲半的我,

她是我童年的玩伴,

她是我學習的對象,

她是我的姐姐,

她是我的鏡子。


可能這是命吧,

老二的總想著如何超越老大的,

老大的總要硬撐著屬於老大的模樣,

大家終在縱橫交錯的家庭關係裏,

弄得愛恨纏繞心頭,

人間百味陳雜,

卻努力成全這份複雜的愛。


圖片來源:https://pin.it/7f90cddBL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絕羽【Jуυт6】【Yυ5】:慵懶的業餘創作人 【技能】:很懶,經常忘記創作,導致自己過意不去,換賬不斷重新出發。 【名字緣起】:本名的同義詞。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1973的成長軌跡》
6 篇作品

【七日書#5】第六天 | 沒事之詩

【七日書#5】第五天 | 平凡的幸福感,平凡的閲讀時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