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筆記:《習慣紅利》

陶樂思
·
·
IPFS
·

六月二十九日開始的一連七個週末,我會在YouTube分享《習慣紅利》這本書。這本書的名字很長-《習慣紅利:從工作管理到人生管理,從微小改變到人生蛻變》。在電子書平台找到這本書時,一看標題便覺得非常吸引。原因是當時的我對自己現狀不滿意。想從上班族走向斜槓但好像路路不通。在腦海中除了迷惘就是迷惘的心境下,便買下了這本書。想不到它竟然成為了我建立頻道開始分享的第一本書。它也成為了我養成固定閱讀習慣的實戰素材。

我想,反正都要在YouTube分享閱讀心得,不如也別浪費自己寫下的講稿。於是決定以閱讀筆記的形式在這兒分享。

作者是誰

作者艾耳聞是馬來西亞華人。畢業於交通大學。畢業後就進入台灣新竹科技園當工程師。在任職工程師期間,他是同儕中升職最快的一個。2017年開始,由於患上眼疾,決定往其他領域發展。他先是成為作家,出版了很多投資理財、心靈成長領域的書。後來把自己研究習慣的心得分享出來,寫成《習慣紅利》一舒。這本書也榮登暢銷書榜。再後來,他開設了同名YouTube頻道,現時的訂閱人數已超過七十萬。

這本書寫給那些人

這本書主要寫給以下六種人:

一,覺得人生卡關。眼前的選擇似乎都不適合自己,但又不知道應該做什麼;

二,患有嚴重拖延症,凡是都拖到最後才做;

三,想提昇工作效率,但一忙就亂作一團;

四,覺得自己已經很努力工作,但依然很貧窮;

五,有想做的事情,但總是感嘆時間不夠;以及

六,明知道有些習慣對自己不好,但總是戒除不掉。

以上提及的六種問題,我發現自己命中率甚高。沒有完全命中,都中了五樣。所以怎能不學著改變呢?

這本書想告訴讀者什麼

作者想讓讀者知道,想有效管理自己的人生,使之活成想要的樣子,有個非常好用的工具叫做習慣。我們能從養成微小的好習慣開始,慢慢改變自己的行為。這些改變日積月累會帶來影響深遠的好處。這些好處作者稱之為紅利。再由習慣紅利推動人生蛻變。

作者整合了觀念與經驗,教導讀者在思維、選擇、工作、時間管理、金錢管理五個範疇,養成好習慣。再由養成的好習慣推動人生的蛻變。

我的共鳴

要改變人生,聽起來是工程非常浩大的事情。由於工程這麼浩大,總給人遙不可及的感覺。可是原來我們是能做得到的,秘訣就是從微小的行為改變開始。回想自己養成運動習慣的過程。我本來不喜歡運動,尤其仰臥起坐,又累又熱。初養成運動習慣時,是以每天十下仰臥起坐開始。每天堅持了一段時間,發現自己對運動的內受性變強,於是每天十五、每天二十、黴天廿五的增加下去,又增加了帶氧運動。現時每天一小時運動已經成為我的習慣。有了運動的習慣後,健康也改善了不少。身心變健康了,這不是人生的蛻變嗎?除了運動以外,我也正在幫助自己養成輸入與輸出平衡的閱讀習慣。之所以開設YouTube頻道,就是要推動自己定時定量閱讀,且有系統地組織閱讀過的內容與聽眾分享。之後的六篇文章,就是《習慣紅利》每一張的閱讀筆記。這是新開始的習慣,希望在過程中,大家也能給我一點督促啦!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陶樂思社工系學士。現職行政人員。業餘寫作。喜愛自學。寫作領域涵蓋觀點、社會科學、歷史知識、寓言短篇等。Github: https://github.com/Dorothy1984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建立YouTube頻道在我創作路上的意義

我終於開始跨界到YouTube了

投入副業系列之二:用攝影鏡頭展示看不見的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