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书第一天:童年的家在回忆里流连

Ache
·
(修改过)
·
IPFS
这座房子是方方正正的,中间的堂屋是房子的中点,以左右对称的结构向两边延展出相同布局的八个房间,屋前是大小统一的石板铺就的院坝。

提起「家」,我首先想到是童年生活的地方,那时我和奶奶、爷爷、两个堂妹和弟弟一起生活。我的家是四川农村地区常见的青瓦土墙建筑,以这座房子为圆心,我对家的回忆从这里延展开来。这座房子是方方正正的,中间的堂屋是房子的中点,以左右对称的结构向两边延展出相同布局的八个房间,屋前是大小统一的石板铺就的院坝。这座房子由土、石头和木头组成,在房子建成的上世纪九十年代,这算是村里的“豪宅”。

堂屋的大门是红色的,两侧偏房的门是红色的,支撑房子的房梁和柱子是红色的,窗框也是红色的,就连门槛上的木头也都被漆成了红色。印象中,我和家里的门槛渊源最深,堂屋和偏房各有一个高高的门槛,家里的小孩被门槛绊倒而哇哇大哭是常有的事。随着年岁渐长,小孩们不再被门槛绊倒,可门槛也渐渐磨损,红漆被磨掉了,木头因为频繁被磨擦的缘故变得光滑,再后来,这些门槛被拆掉不知去向。

在这个家里,我最喜欢的地方就是厨房,因为里面有吃的。厨房里有两口大铁锅,一口给人用,一口用来煮猪食,还有一个砖砌水缸、一个案台。我很小的时候,饿了会去厨房张望,因为奶奶总是会在厨房忙活。后来长大了,奶奶会把我叫到厨房,她教我切菜、炒菜、淘米煮饭。我学会做的第一道菜是回锅肉,这后来成为我最拿手的一道菜。上初中后,我去了寄宿学校,一周只在周末回家,厨房里的美味令我挂念,我总是会向奶奶报菜名,她也总是尽力满足。再后来,去读大学的我一年回家一次,每次回去桌上都会摆上我爱吃的菜。

这个家里一年四季都有水果。晚春时节,枇杷熟了,能爬上树的小孩先吃。盛夏时节,葡萄、李子、杏子、桃子一窝蜂的出现,我们这群小孩子们总是在树下张望,谁眼尖就能先尝到鲜。但我们总是等不及葡萄变红、杏子变黄,早早的把没熟的水果也一扫而空,即使酸味让人的五官都皱到一起。秋天时,脆梨甜了、柚子香了,奶奶通常会把柚子摘下来放进竹筐保存,这样能吃到冬天。冬天时,橘子变黄后也会成为我们稀罕的零食。

不过,这个家在我16岁时被推倒重建,彼时村里掀起了一场盖“小洋楼”的热潮,这种老式房屋被认为过时了。于我而言,我的家从被拆除的那一刻起就永远活在我的记忆里了。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