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书05|从害怕到欢喜

RiyaJoJo
·
·
IPFS
·
奔向更广阔的自由

第五天( 6 月 7 日)
那天,你離開了家,是怎樣的感受?
人一直都在流動,你有離開過你的家,到別處生活嗎?有什麼難以忘懷的時刻,比如說第一次離家那天的場景。跟我們說說當中發生的故事吧。如果你沒有到他鄉長居的經驗,那有到過異地嗎。離開家後,是怎樣的感受?

正儿八经第一次离家是去上大学。

我爸妈是教师双职工,小学初中高中,离家越来越近,高中甚至家就在学校里面,课间10分钟休息可以回家看5分钟希腊奥运会。

所以完全不知道离家是什么感觉。

去大学报道时,我爸扛着一个大被单裹好的圆滚滚的被子,从河北送我到湖南报道。当时还没有动车高铁,做快速也要14个多小时,还要加上两头换成大巴、公交的时间,基本上一天都在路上奔波,灰头土脸。

直达的火车只有一趟,僧多粥少,只买到了站票。我和我爸两个人都是第一次坐火车,窘迫又局促,挤在汗臭哄哄的人堆里,左脚站累了换右脚,艰难熬了一夜。到了大学一看学校环境,心里拔凉拔凉。8人间的宿舍,破的到处漏风。最简陋的上下铺,我的铺位床板正中间还是个大洞,比马桶圈还大。心里非常后悔,觉得还不如再复读一年呢。专业也不是自己喜欢的,学校和省份也不是自己喜欢的。

然而“来都来了”。我爸跟我办完入学手续,做当天晚上的火车回去。临走前忽然意味深长脸色凝重地跟我说,你以后是个大人了,为人处事要变得成熟才行,很多事要自己做决定。

我迷迷糊糊地答应了。但是心里面很疑惑。为什么离家一瞬间我就是大人了呢,直到昨天明明总在说我还是孩子别掺和大人说话。这是什么清晰的分水岭吗?什么叫成熟,怎么做才是成熟,你都从来没有教过我,我怎么知道该怎么做呢。人到了18岁或者20岁都是无师自通一夜之间醍醐灌顶忽然变得“成熟”起来的吗?怎么自己做决定呢,我想做某事的时候爸妈总是立刻反对,否定我的一切意见和决定,我已经不知道应该怎么做了。现在忽然要我十全十美,很矛盾不是吗?到现在我还能很清楚地记得起当时满头问号的感觉。

之后就是大学毕业,拖着大包小包回家暂住找工作,找到工作后搬去省会跟人合租,搬家,然后辞掉不开心的工作又回家准备考研。

考上研究生又要去报道。当时是真的发自内心想读书,而且是想去的学校,心里欢喜又忐忑,感觉周围都是精英,有种乡下人进城的新奇又自卑的感觉,跟刘姥姥进大观园似的。但比去大学时全都是不安好很多了。

整体说来读研三年还是不错的,回想一下是一段美好的时光,虽然写论文很苦,但收获了很好的朋友,跟厉害的老师学到了许多。除了有毒的导师,读研那几年在各种意义上对我都非常重要。

第一次发自内心地喜欢上什么东西,比如话剧。那几年看了好多话剧、电影、音乐剧、音乐会,还看了好多展览。跟朋友一起吃饭,去朋友家撸猫,深夜大巴跨城追剧,跨年夜在资料馆看末代皇帝。回想一下真的是很值的一段经历。有时间尽情地做自己喜欢、感到开心的事情,还机缘巧合遇到跟自己相同爱好还很聊得来的人,成了长久的好朋友,很奇妙,很幸福。

好像有点跑题了。我很庆幸自己当时固执地要考研,要去再读一读书,所以有幸呼吸到一点优质的、自由的空气,不离家的话这些都不可能成立的。虽然当时也有很多操蛋的事情,不过也都过来了,都是经历吧。

我好像骨子里不是恋家的人,出门在外很少会感慨想要回老家,反而以前逢年过节一想到要回家,一个月之前就开始烦躁焦虑。大学和第一份工作都很不开心的时候会很想回家,因为没有别的可以逃避的地方,在家开心吗,没有,因为那是我爸妈的家,他们总要找茬。大概就是一百步和五十步的区别吧。

不过忽然想到,我其实要感激以前那些不开心的经历的,迫使我去找让自己开心的事。然而不开心的经历还是越少越好。我爸常说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我觉得没道理,我又不是为了吃苦活着的,为什么一定要吃苦呢。把家里的气氛搞得苦大仇深的,有病嘛。

来日本的时候,刚好是corona最厉害的时候,盼啊盼啊盼了大半年,总算能去日本了!好开心!自由了!可以住在梦寐以求的地方了!可以呼吸自由的空气不用翻墙就能看到外面的世界!我心早就野了哪里会有离家的伤感,但是完全没有不安吗,也不是。猫还在家里呢,他们能照顾好吗?然而我是自私的,我本能地优先自己。计划过接猫过来,手续繁琐我不想麻烦我爸妈,也怕长途跋涉吓到胆小的猫胖子,于是自然地放弃了。

以及毕竟是异国,忐忑和对未知的恐惧还是有的,不过还是,与其忧虑,不如行动。

总结一下大概的倾向就是这十年来离家时越来越开心,感觉自己在奔向更广阔的世界。对家的,对跟爸妈在一起生活的欲望和依赖越来越少。

忽然意识到我在时刻变化和流动着。此刻喜欢的、渴望的,在实现一段时间后,我会产生新的渴望,想去新的地方。这是个很自然的事情,不是我的性格缺陷或者弱点。也许我们每个人都是在流动的,虽然有急有缓,但大家都不是一成不变的。对家的态度和感觉也会是流动的,随着我们自身的变化而变化。

也许真的是那句话“吾心安处是吾家”吧。

每一次离家,离开不同的家,可能是离开前一个阶段的吾心,然后奔赴下一个新的阶段的自我,寻找新的可能性和栖所。离家越来越远或许就是在探索更广阔的自我和更加丰富自己的内在。

不过同时也很佩服一直和父母住在一起的人。因为我做不到,所以更加敬佩能做到的人。在跟父母同住的时候依然可以探索自我和丰富内在世界,能做到平衡,很厉害。

我呢,就优先照顾好自己心里那个宝宝,听她说想干嘛,天天哄她开心,她开心了我整个人才能开心和安心吧。


https://womenoverseas.com/t/topic/53232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RiyaJoJo“到头来,只有摆烂是人生真谛。人只活一次,随心所欲累了原地躺下。 这一辈子随便乱活, 希望我们都能得到安宁!”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散漫游记|新穂高ローブウェイ→高山市 8.28

散漫游记|上高地→平湯→新穂高8.27

排毒文学|我爸妈也是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