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书 | 流放小海 DAY6

ttcactus
·
·
IPFS

打招呼的人

发现这家店是个偶然。

记得是在地铁上,还是火车上,好像是那年的春节前后,刷到了公司附近有一家这样的咖啡馆,刚开张不久,我立马收藏了,打算哪天可以去买杯咖啡。

春节复工后总会有很自然的上进,想做规划,想将自己的设想投入到市场,想纵身一跃,大展拳脚。

讽刺的是,回去的没几天,身边一个个同事被喊进小小的会议室。

没钱了,接下来公司需要开源节流。

那个壮士断腕的两三个月,既想决定自己去或留,又要被知会去或留,趁着最后的时间,其实也想真的做点实事。

那些每天被捅刀的日子,不知道某种委屈如何安放,东二环车水马龙但又似乎跟我完全没有关系。忘记了从哪个周一开始,每到午饭时间,我离开格子间,到马路对面的吉野家吃一个最便宜的饭,然后骑着青桔到咖啡馆。

咖啡馆的店名就叫“打招呼的人”,每个周一我一进门,似乎就进入了一个没有纷争的安静的避风港。我可以将手机拿开,不再回复微信了,再点上一杯25块钱的Macchiato。

为什么对价格这么清楚?因为那时候买东西刚好收到一个外带杯赠品,质感很好,我每周就会自带杯,用最便宜的价钱买一杯不算太苦的咖啡。

那时候恰好每周日都有一个冥想小组,有一次老师问我们有没有一个场地,一个空间,想到就会觉得很平静。毫无悬念,闭上眼睛的那一刻,想到的就是这里。这个小小的胡同房,咖啡师磨豆、萃取、打奶泡、清洗器具的声音,再配上轻柔的音乐,是完美的背景音。

小小的咖啡馆,是我每一个难以开启,overwhelming的周一的定心针,每一个扛不住的moment,我都记得有一个地方,我可以进去,然后忘记所有的烦恼,只需要跟自己呆着。

光顾咖啡馆的次数,也因为这份工作的变动,变得飘忽起来。过去我总是每周一中午去,尔后办公室撤场了,我光荣成为“在家办公”的打工人,就很少需要回来这边了。

我也很感恩咖啡师小东的陪伴。他沉默内敛,保持距离不闲聊,让我避免解释很多生活的变动,工作的无奈。最感动有一次我下午出现在这,其实以往我都会不在这个时间点来。下午快要闭店前,他默默给我送了一盘好看的面包,让我惊喜不已。

离开北京前我也去咖啡馆了,离开前才跟他说我要去一个很远的地方。他跟我聊了一段时间,我们加了微信,最后他一直送我到门口,分享了他以前也因为工作的原因,在外国工作的经历。

我也最后给这家胡同小店拍了最后一次照片,拍下了这个店名,以及我忘不掉的Logo,那是两只举起来的手臂。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