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斯的文筆與習慣的牢不可破-透過書寫閱讀反思治癒自己|20240823生活反思日記

Melody's生活|閱讀|聽書反思日記
·
(修改过)
·
IPFS
·

今天讀了《諫逐客書》覺得蠻震撼的,真心覺得李斯是一個頭腦超清晰、論述觀點很有說服力的一個人,他為了勸秦王不要驅逐秦國內的「異國人士」,從秦代四位賢明的君主重用非秦國的賢士講起,讓秦王嬴政反思自己不也是也想要讓秦國富強嗎?看看先王是怎麼做的吧!此外還提到秦王收藏的各種稀世珍寶、寵愛的嬪妃及各種中意的樂曲皆來自他國,難不成這些也都要廢棄嗎?最後告訴秦王,把這些賢士往外驅趕,無異是助長他國而削弱本身勢力⋯⋯。

李斯並未一開始就跟秦王提及「勿逐客」ㄧ事,而是用客觀的角度跟秦王分析這些事情的本質,如果做了這件事,究竟會給秦國帶來什麼樣的影響?最後秦王聽罷,覺得李斯這個人真的是人才,也願意聽他的意見而收回成命。

平時我的工作是需要寫公文與一些平行機關回覆或函詢工作事項,如果太久沒有看書或者是聽這些論說文的思辯過程,常常寫文章的時候是沒有靈感的,也沒有辦法寫出一篇有「順暢邏輯」的文章或是公文。

透過李斯的這篇文章,不得不佩服古代人的智慧,即便是2000多年前的文章,在今日讀來,依然引起我們許多反思。

此外,最近我下班後真的太疲憊,有時候小孩不乖或調皮的時候,難免會對自己的小孩發脾氣,而我一直以來很想要克服的問題就是「戒掉暴躁脾氣」,就像《高效能人士的七個習慣》所說的一般,根深蒂固的習慣就像是「萬有引力」一樣牢不可破,因此要打破自己陋習、改掉不好的習慣就必須要像火箭發射或飛機起飛一般,要用盡全力掙脫萬有引力,才有辦法發射、起飛成功。

謝謝文字帶來的療癒力量,過去遇到工作、生活、育兒的挫折,我只會選擇抱怨或生悶氣,但如今透過閱讀古文及各種書籍並書寫下與這些文字生活片段相關的部分並進而反思,覺得自己的想法又更加提升了!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