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书:写出成长轨迹 · 第六天

第六天:现在我亦无能为力

野火
·
·
IPFS
“ 你跨過了什麼?曾經覺得無法平安度過的瞬間,現在看看並不特別,如果可以對那時的你說一些話,你會說些什麼?”

曾经觉得无法平安度过的瞬间,即使现在我觉得自己也不一定能平安的度过,仍是心有余悸难以释怀。但我想那自已经做出了最大的努力。

还记得高考报考要在电脑上选择文理科,老师说文理科一旦选定就无法更改。心里想那选了文科是否就可以考文科了?能从这苦涩的日子里逃出去?

文理分科选择理科后那是心里被抑郁和焦虑填满的两年:数学和物理,我的成绩都不好,在到新班级前就在担心着认识新同学的问题,果然这之后也成了我的一块心病,内向而且学习也不好的女孩,没有几个朋友。上班主任老师的物理课时整个人战战兢兢、焦虑紧张,因为我总是被提问的那个人。但我那时并不清楚如何对待和描述这样的感受,只是心里逃避上课,即使不上课时整个人精神也不好,更加孤僻且易怒。

就这样到了高考那天,高考考完最后一科英语时心里也不能完全放松下来,总感觉一根弦崩在脑中。我在网上看到大家说高考完去旅游、考驾照,这些想法我难以对父母启齿,担心她们无视、拒绝以至于怒气。我少与朋友交际。和父母说话也少。我开始看哲学书以缓解自己的痛苦,用哲学的学习标榜自己与他人不同。后面上大学也是延续了之前的作风,同样的恐惧与人交往,不敢到人多的社团前报名,不敢一个人逛店铺……,心里有一个“学习最好。别人才会对我另眼相看”的梦。

学着自己不感兴趣也读不懂的专业,一次放假后在父母门外崩溃的说不想再学这个专业了,那是我微弱的反抗。我不敢退学重考,成绩也达不到换专业的标准,我恐惧任何一条不同于大众的路线。在家时我时常在写作业时崩溃大喊一声,父母愤怒地问我是不是有精神病要去医院看一下,我心里有个声音说,是啊带我去医院吧,面上我却是愤怒的。大多数的时候,我都笑不出来,我疑惑大家平时交流时为什么都会笑着说话、对话。我拉不起自己的嘴角。

后来我离开大学,开始工作。经济独立所以有钱出去开阔视野,买相机、望远镜,去喜欢的城市打造自己的精神阵地,有朋友的支持和陪伴,从那阴影中走出。

回过头看,心态很难调整。我也是因为外界的改变心态才能变好,我无法要求那时的自己。我只好对那时的自己说,多去认识一些朋友吧!多去做你想做的事情因为五年后的你已经走在做这件事的路上。其他人不是你,所以他们的看法并不重要。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野火2001年生 喜欢看女性主义相关的书,热爱大自然,尝试写作中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七日書:我的成長軌跡
8 篇作品

終章:不捨告別

第一天:我在妈妈的目光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