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书:我的人生饭桌 · 书后感

七日書#4 書後感~與大家一起共餐

JK talk
·
·
IPFS
·
這一次再參加七日書寫作,雖然我寫了許多關於煮飯做菜的體驗,也寫了許多對於個人美食喜好的觀點。但更多的時候,我在閱讀其他文友的作品。其中有許多文友也都寫出過去生命裡憂鬱的經驗,而寫作讓他們如此協助自己走出憂鬱的困擾。這些是我特別關注的部份。

吃東西的根本目的是為了生存。因此,吃飯應該是一個人最放鬆的時刻。一個真心愛你的人,在與你一同吃飯時,會展現他最真實的一面。像是品嚐食物的味道、注視菜餚的美色,從指尖到舌尖、從舌根到胃腸,真愛你的人會在那一刻散發滿滿愛意。反之亦然。

不只是情人之間、夫妻之間的愛意,乃至於父母與子女的愛意,都會如此展現。需要的就是一頓讓人完全放鬆進食的菜餚。

當年,與妻子剛剛開始交往時,有次逛街,妻子指的路邊攤販賣的糖胡蘆表示,小時候她想吃,但媽媽總是說那東西不好、沒營養,而不買給她吃。我當下買了兩串,看著妻子吃著糖胡蘆的滿足表情,我便清楚知道,她是我今生唯一的愛。因為只有真心對待的人,才會在你面前露出那樣自然愉悅的表情(那時妻子才剛滿20歲不久)。

這一次的七日書活動,讓我有機會從飲食中去反思生命中的每一次相遇,甚至是可以回想起同桌吃飯的人,他們當時的表情。

原來,煮飯做菜,與家人共享,所獲得是家人凝聚的親密關係。結婚多年至今,我們仍保有要在餐桌旁一起共餐的做法。我們常會在餐桌聊聊一天之中的生活瑣事,也會在飯後,拿著飲料坐在沙發上,分享彼此的生活體驗。我相信這也是留給孩子們的美好記憶。

原來吃飯可以撇見人性。自己的與別人的都是。

經過自我覺察,常能發現,在某些應酬的飯局裡,根本食不知味。因為當下只專注在人際之間的交流,卻能在飯局結束後,深刻體會到,對方對「合作」的目的是共利?或只是存心想吃你一頓。同時也能看見自己,是相信對方或是存有疑慮。這些在一場飲食中都能一一感受。

從與文友的七日書交流中,也能看到不同文化背景的朋友,關於他們所在的生活圈裡,那些不同的飲食習慣與人文,透過文字的交流,擴大我的視野。像是我與文友@於寒嬰 討論到閔南的飲食與台灣相近的部份,那是民間早年交流產出的一種風味特性。讓我知道原來民間流行的小吃黑白切是如此的相像。

看到更多文友的分享,都是來自於原生家庭的生命體驗。不管是曾經殘破不堪,或是幸福甜美,從文字中,都可以看見當時吃了什麼、餐桌的氣氛、當下的心情,去還原那些過往的人生。感謝文友們的分享,讓我可以用食物來閱讀人生。

「為了吃到更美味的食物而勇敢地活下去吧!」如果人生真的被逼到了死角,那就為了品嚐更多的美好,而活著。那怕只是這一丁點的欲望,也可以支持生命的延續。這是我給一位文友的建言。就算是吃冷凍調理食品,還是可以仔細品嚐到他的美味。就像是生命從不會如此順遂,但可以細細品味到某些微小的甜美。這很像是喝咖啡時,經過了酸苦的味覺後,會嚐到一絲的甜感,很像是錯覺地稍縱即逝,卻又無比真實。

原來飲食真的可以延續生命。

閱讀文友的七日書,是對自己的再一次深掘。

這一次再參加七日書寫作,雖然我寫了許多關於煮飯做菜的體驗,也寫了許多對於個人美食喜好的觀點。但更多的時候,我在閱讀其他,文友的作品。其中有許多文友也都寫出過去生命裡憂鬱的經驗,而寫作讓他們如此協助自己走出憂鬱的困擾。這些是我特別關注的部份。也是讓我種新覺察自己的機會。從閱讀中看見更多不同面向的自己。我才深刻發現自己,之所以能保持樂觀的活著,最重要的原因,可能是我能保有感受微小幸福的能力。就像@李炜 說的:「沒什麼事不是吃個二頓飯過不去的。」原來從小缺乏物質的生活環境,給我了我這種能力,讓我對於憂鬱有了保護力。

原來,看見他人的敏感與脆弱,也能覺察自己的。還好有了從微光中,看見幸福的能力。

最後,要感謝那些默默在背後鼓舞著大家的朋友,我有看見你們的足跡,非常感謝你們的努力。@自由精靈|多比 @映昕 ,應該還有很多我不知道的人。謝謝你們。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logbook icon
JK talk既然煩惱無盡,那就以化解眾人煩惱為大願吧!在一個偶然的機遇裡,發現自己特長,能夠洞悉每個人的過去、現在與未來,然後透過對話幫助人們放下心中的煩惱。深信沒有煩惱才是真正的快樂。希望透過文字與故事的傳達與更多朋友們一起發現生命中的解答。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長篇小說集:辦公室風雲錄v.10 「哈希」、「非對稱性」、「回到鹿園」

長篇小說集:辦公室風雲錄v.09 「艾瑞克」、「GHDC」、「分散式架構」

長篇小說~辦公室風雲錄
9 篇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