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是,我想要更好更圆的月亮

海浪主义
·
·
IPFS
男性的爱,不能说没有,但他们的爱就像手中那一小抔清水,松一松就没了。——树桠

男性的爱,不能说没有,但他们的爱就像手中那一小抔清水,松一松就没了。

我和z是在九年前认识的,因为参加了同一个社团而相识。当时我们都是大一的新生,面对眼花缭乱的大学生活,一开始我完全没有注意到他。后来因为社团活动经常见面,慢慢熟悉起来。大概认识半年左右,从身边朋友们的调侃起哄和他的一些暗示中我感觉到他喜欢我。但我那时候并不相信他的喜欢,似乎我从一开始就不太信任男性的情感。好在他也没有死缠烂打,只是默默跟我参加了很多相同的社团和活动,见面的频率越来越高。我那时候不喜欢他,他没有过多追求的动作正合我意,我照常做着自己的事情,见到他的时候当作和其他朋友一样地相处。

后来又过去了一年左右,因为和z成为同一个社团的正副部长,我们相处和了解越来越多。我从一开始很明确自己不喜欢他,慢慢有所动摇,时间的力量是很强大的,我突然发现在长久的相处中,日久生情真的存在。我直接问了他是不是还喜欢我,得到肯定的答案后我们很自然地就在一起了。当时我想,经过了这么长的时间他还喜欢我的话,应该是真的喜欢吧。

刚在一起的时候,我很想知道为什么他会对我有喜欢,越探索越迷茫,因为他其实是一个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情感浓度很低的人,没什么共情力也没什么同理心。不能说他是个恶人,但也不是个非常善良的人。实际上他自己也不知道为什么会喜欢我。他做了几乎大家认为的大学里男友要做的事情,庆祝节日、纪念日,偶尔的浪漫,有鲜花有礼物,有关心也有体贴,没有出轨和不良嗜好。学生时期或许是男女冲突最少的时候吧,在一起不外乎就是吃喝玩乐,只要能玩到一起也不存在什么严重的矛盾,偶尔的吵闹也无伤大雅。

我们一起度过了毕业、考证、考研、工作,相互陪伴了七年多。正常来说,这么多年的相处,我们的感情应该越来越深才对,就算是养猫猫狗狗,也该情比金坚了吧。但是我能够感受到自己对他的情感越来越深,他对我的感情似乎跟一开始没有太大的区别。这让我很是疑惑,但也无从获知原由。对他了解得越多,我越觉得,男性的情感和女性的情感是截然不同的东西。

爱情对他来说,是锦上添花、闲暇时的乐趣,如果影响到他认为重要的其他东西,随时可以抛之弃之。可问题是,对他来说比爱情重要的东西太多太多了。我很少有很强烈地感受到他爱我的时候,受整个男权环境的影响,我几乎不会对他提出过分的或者超出他能力范围的要求。只有很偶尔的时候,我会有我的坚持,即使是这种时候,他大概率也不会改变他的想法和决定,偶尔中的偶尔他会有心软和妥协,就是在这种时候我才会感受到明显的爱意。

如何谈恋爱?如何经营感情?看到这两个问题的时候你会想到什么?我想到最多的是对女性的规训,教育女性如何善解人意,如何给男性所谓的面子,如何不要作不要闹,如何包容和理解,不能拜金,不能要求太多,要学会沟通学会忍让,学会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甚至还要督促男性上进给他们良好的引导。男的要做什么呢,送礼物过节日让女朋友坐副驾驶,不嫖不赌不出轨就已经是优秀典范了。两相比较,实在是当男的容易得多。世上不公平的事情很多,但占据一半人口的女性都得忍受这样的不公,实在是不可理喻,动不动还要说我们是红颜祸水,扣上一口大锅。整个社会和环境对男性太宽容,他们太过轻易就能够得到女性的情感、照顾和付出,使得他们飘飘然不懂得珍惜,也不认为女性的爱情是多么珍贵。

有时候我真的很想打开男性的心脏看看,爱和情这样神圣美妙的东西在他们心中竟然无足轻重,金钱、名利、权势这些人造的垃圾他们反而看得比生命还要重要。为什么他们宁愿跳入人类社会的陷阱,也不愿意遵从内心自然迸发的情感?他们究竟是真的无情无爱,还是被整个环境规训,驯化为机器?

对他们来说,爱情和婚姻是完全不同的东西。爱情可有可无,但婚姻影响着他们在社会中的位置,一个不婚不育的男人,在大多数男性眼里是失败的,所谓的没有实现他们的“社会价值”(当然有钱有势的人除外,不过有钱有势的人,通常也不只拥有一个妻子)。他们想要的妻子不能太愚蠢太天真,以至于给他们带来麻烦,但妻子又不能太聪明,看穿他们的虚伪和冷漠,或者说演技要好,看到了也得装傻装糊涂。妻子要井井有条地帮他们处理好他们不愿意沾手的家中琐事,为他们生儿育女,照料全家,还要崇拜他们尊重他们,既要有实用价值,还要满足他们的某些幻想和情趣,最好还要漂亮。哦,还得赚钱和工作。说实话,谁不想要这样的妻子呢?

如果说我从未感受到真情真爱,那或许也能接受男性这样打了折扣的爱意。可是我感受过真挚的友情(见《我的天才女友》一文),我知道有人是可以跟我有同等的情感浓度和共鸣的。虽然友情和爱情有很多区别,但我和鱼安对彼此的情感是一样的。可是我和z,我对他,和他对我,天差地别,不知道究竟是我们俩的原因,还是性别差异的原因,也许都有吧。现实生活中很多女性不愿意结婚,除了显而易见的婚姻对女性的盘剥和消耗,更是因为很难有男性真的爱我们。别说爱了,就是找个不家暴不嫖不赌的正常人都很难。

男性的那点爱,跟没有也差不了多少。可是,女性有这么丰富的情感与爱人的能力,为什么不能拥有更好更圆的月亮呢?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海浪主义非主流叙事 | 东亚日常 | 女性主义 来自三个女性的创作 为了表达、思考、记录、可能性的创作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疲惫的大人,沉重的心

我是怎么变成如今的我

我的天才女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