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我心裡的太陽》:不可言說的陰柔氣質

觀影囈語
·
(修改过)
·
IPFS
·
《我心裡的太陽》雖然未能對於片中人物,展現更深層次的關懷,但是作為一部繼承日系電影風格的作品,本片依然能勾起我們印象中的懷舊日本,不管是小鎮的雪地、郵筒,還是呼氣的氤氳繚繞,這些精準運用的標誌性元素,都展現導演奧山大史的成熟美學,讓人相當期待他日後更進一步的作品。
《我心裡的太陽》劇照

導演:奧山大史
編劇:奧山大史
演員:池松壯亮、越山敬達、中西希亜良
攝影:奧山大史

說起日系電影,那種朦朧、柔和、逆光、潔淨的影像,便印入腦海。其中,我認為最能發揮其特色的日本導演,莫過於拍出《情書》、《青春電幻物語》等佳作的岩井俊二,但如今,我必須再記上一個令人驚艷的新銳導演——奧山大史,而他的最近作品《我心裡的太陽》,正是一部喚醒90年代日本印象的精巧電影。

《我心裡的太陽》講述少年拓也(越山敬達 飾)平時在棒球、冰上曲棍球等運動項目,都沒有特別突出的表現,但在一次旁觀花式溜冰少女小櫻(中西希亜良 飾)的練習之後,拓也深受小櫻吸引,並且對花式溜冰產生興趣,而他的練習,也引起教練荒川(池松壯亮 飾)的注意。三人逐漸熟悉、靠近,卻在一次意外之後,發生變化。

(以下有雷,請斟酌閱讀。)

《我心裡的太陽》劇照

年僅28歲的新銳日本導演奧山大史,透過童年經驗的半自傳改編,以及日本團體Humbert Humbert歌曲予以的靈感,一手包辦導演、編劇、攝影、剪輯,讓整部電影維持非常高度的一致性,不管是影像美學、人物塑造,或者情節走向,都散發著日本社會獨有的唯美與哀愁,以及壓抑的性別意識和表達方式。

拓也原本從事的運動是棒球和冰上曲棍球,在這兩個項目裡,拓也除了沒有女性隊友,也因為他比較柔弱的身體和性格,時常有跟不上他人的反應,但也同時透露著拓也更加細膩、純真的特質,所以當他看見小櫻的花式溜冰練習後,我想除了對小櫻的情竇初開之外,更多的是對這項優雅運動的好奇和渴望。

而當拓也的好奇,得到教練荒川的注意之後,一場可愛的師徒關係隨之展開。荒川除了把自己的冰刀鞋借給拓也,也引領拓也放開曲棍球的慣性姿態,用更平穩、更靈活的身軀,掌握花式溜冰的秘訣,而拓也勇敢擇其所愛的志向,也得到身旁朋友的支持,展現對拓也陰柔氣質的肯定。

《我心裡的太陽》劇照

行文至此,就必須談到,為何我會在這裡把花式溜冰定義為「陰柔」,其原因在於當故事進展至後半段,小櫻和拓也即將參與花式溜冰檢定考之際,小櫻偶然撞見荒川及同居男友的親暱舉動,原本暗戀荒川的她,似乎突然由愛轉恨,跑去質疑荒川教導拓也溜冰的動機,甚至控訴荒川「喜歡看男生做女生的運動」、「噁心死了」。

這是一段非常沉重的轉折,小櫻身為劇中唯一的代表性女角,不但攻擊其他男性的陰柔氣質,流露強烈的厭同情結,甚至透過拒絕參加檢定賽,否定兩名有著陰柔特質的男性,這個打擊導致荒川最後離開小鎮,而拓也亦放棄花式溜冰。導演的處理雖然平淡,可是漫溢銀幕的壓抑厭斥,仍然讓觀影當下的我非常挫敗。

而這股挫敗,最終就在拓也完全不明白荒川為何離開,小櫻為何放棄比賽的情境之下,以荒川跟拓也玩拋接棒球的告別,讓拓也回歸傳統異男本位,使得拓也和小櫻再次相遇時,兩人竟能夠不計前嫌,依然微笑以對。這般處理,除了讓人困惑於片中隱微的厭女情結之外,也似乎流露日本社會和諧氣氛下的虛偽面向。

《我心裡的太陽》劇照

也因此,電影設定的時間段——從第一場雪到融雪之後——似乎只是讓拓也偶然解放陰柔氣質,而非展現流動的可能,而導演未對此處多加批判或提點的處理,讓人惋惜於本片沒能進一步探究社會性別期待,只能把故事停留在情竇初開的悸動。不過,單就一部純潔的童年記憶回溯,片中的懷舊、浪漫、惆悵,也足夠令人著迷。

《我心裡的太陽》雖然未能對於片中人物,展現更深層次的關懷,但是作為一部繼承日系電影風格的作品,本片依然能勾起我們印象中的懷舊日本,不管是小鎮的雪地、郵筒,還是呼氣的氤氳繚繞,這些精準運用的標誌性元素,都展現導演奧山大史的成熟美學,讓人相當期待他日後更進一步的作品。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logbook icon
觀影囈語電影系畢業生,喜歡分享觀後感想、推薦片單、電影知識。電影院是最適合睡覺的地方。請大家跟我一起半夢半醒看電影。#離開電影院之後 ✉️ neverever0616@gmail.com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我的故事筆記(2):角色、主題、情感

【電影】《驀然回首》:一輩子追逐你的背影

【劇集】《馴鹿寶貝》:那些傷我的人,都是最懂我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