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讀書(劉蔚濤)|《破圈》心得

Melody's生活|閱讀|聽書反思日記
·
·
IPFS
·

一、聽完劉蔚濤老師講解《破圈》這本書後,作了一個簡單的總結:

阻礙我們誠實地面對自我,實現認知突破的障礙,是我們的情緒體(習慣性的情緒模式)、記憶體(習慣性的行為模式)和信念體(習慣性的假設模式)這「三兄弟」。有三個步驟,也就是深刻地體驗、透徹地思考和持續地實踐,能夠幫助我們去除這些障礙,讓原本的認知從無意識無能力一步一步提升到有意識無能力、有意識有能力和無意識有能力的內化境界,形成新的認知,實現認知的破圈和持續成長。


這一整套方法論,其實可以用《道德經》的兩句話8個字概括,就是「自知者明、自勝者強」。只有不斷勝過自己,你才是真正的強者。


當我們能夠做到「自知者明,自勝者強」,就能不斷突破認知局限,實現終身成長,成為自己的冠軍!


二、《破圈》這本書,真的太精彩了!透過本書我也反思了以下的問題:


(一)勇於面對失敗的痛苦並且不為自己的失敗找理由:

年輕時候的我常常為自己犯的過錯辯解,當別人指責我的時候,我總會說那是因為「外在環境」、「他人」造成我的失敗。經過16年職場的磨練之後,我學會在被指責的當下首先承認自己的錯誤,並且反思是什麼原因造成的,這樣一點一點累積起來的力量是很可怕的!我漸漸的在自己的業務上成為能手,可以幫同事解決問題,也能夠為主管分憂,但如果一開始我在別人指責自己的當下選擇逃避不認錯,我想我無法得到「成長」、「提升」的禮物。


(二)劉老師在講解本書時,讓我印象最深的的是,提到了多位奧運冠軍選手:鄭欽文、丁寧、鄧亞萍、馬龍,鄭欽文的不畏失敗的痛苦,面對六次對戰都未取勝的的對手,她自己在本次奧運會取得了關鍵的勝利;此外提到馬龍時說到,「他維持了極長一段時間的高水平,而時至今只有時間能夠打敗他了⋯⋯」如同道德經所說的,「自勝者強」,唯有不斷戰勝自己的,才是真正的強者!


(三)如果桌球界的goat是馬龍,網球男單還有一位喬科維奇也是現役球員中不斷在締造紀錄的一位可怕選手,本次奧運他以最高參賽年紀拿下冠軍金牌,與他決賽對戰的阿卡年紀比他小16歲,然而今年決賽前沒有人看好剛在溫網輸掉阿卡、膝蓋受傷喬科維奇,但他真的戰勝了人類的極限、戰勝了傷病、戰勝了5月曾經讓自己受傷的紅土場地、戰勝了1個月前輸掉溫網決賽的恐懼⋯總之他戰勝了自己,也因此拿下了期盼了16年的奧運金牌🎖️,現在也許只有時間能夠打敗他了!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