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書|我是混蛋嗎?

Kizzie
·
·
IPFS
·
無論我再怎麼在乎,也有接不住對方的情緒的時候;這種時候,我看起來就像偽善的惡獸,

「你讓我說完!」我聽見自己用震盪整間居酒屋都的音量,對坐在對面的希希咆哮。居酒屋背景裡的談笑嘎然而止,但我沒有餘裕覺得不好意思。

「你就只想講自己想講的,那我們沒有什麼好聊的。」我落下這句話,放著才剛上齊的四到小菜,就這麼背包一拎,走出店門,離開街道。走到一段距離以外的公園,才想起忘了結帳。我氣到完全不想欠對方這個飯錢,因為不想跟對方有任何瓜葛,但當下也氣到不想要走回去店裡,再看到這個人。

希希有眾多我欣賞的特質。他在我們的專業領域是個佼佼者,工作十分投入,性格較不坦率,但對於自己擅長的事情,會一絲不苟地全力以赴,不僅嚴以律己,也嚴酷待人。這樣的能力和特質,都是我望塵莫及的。

我處事向來以和為貴,即使看到他人的疏漏或是惡意,也會先考慮團隊的和諧,再決定是否揭露。這樣的特質,讓我成為少數能夠與希希維持私交的人。但我們相反的待人處事風格,卻也成為我們絕交的導火線。

那次居酒屋見面前,希希在工作上碰壁,精神壓力大之外,人際關係也相較於以往淡泊。我們相約在居酒屋小聚聊聊天。一聊到希希最近的煩惱,我又忍不住說教了:「我也有觀察到你說的情況,但是那些沒有立刻挺身而出的人,也許有他們的考量,並不是不認同你。」

「你這樣說,就等於是跟那些跟我唱反調的傢伙們、選擇沈默和嘻嘻哈哈的人,站在同一陣線的吧!」希希開始一連串地飆罵,罵那些意見不合的人,也罵我同流合污。這樣的對話模式,似乎已經持續好一陣子了,我一直希望自己有能力,將希希拉出這攤泥淖,但這樣自以為的陪伴,反而讓我們漸行漸遠。

後來,我硬著頭皮走回去居酒屋,死盯著地板,走到櫃檯表明要結我和希希那桌的帳。不巧我們的桌位離櫃檯很近,我瞄到希希還在座位上,孤拎拎地面對滿桌佳餚。我鼓起勇氣走近一些,看到希希臉頰上掛著一滴沈默的淚珠。

後來我們打包了食物,沒有胃口吃完。

那次,是我在有記憶的近十年歲月裡,第一次對他人咆哮,也是第一次翻臉不認人。我近距離地看見,自己生氣樣子的可怕,也終於學會承認,自己根本接不住希希的情緒。後來,希希被轉介給專門的諮詢和醫療單位接受照顧,我們當年最後一次的對話,停留在同樣的癥結點:「妳根本就不在意我,妳和那些可惡的人都一樣,我不會再跟妳說話了。」

一直想給予支持,也表現得很想給予支持,最後卻做不到的我,是個混蛋嗎?


七日書第二天:在一段關係裡,是否曾有一個時刻讓你感到自己非常陌生,完全認不出這時的自己?寫一個這樣的時刻。

#七日書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