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以為中國有希望

Lintin
·
·
IPFS
·
一名學者、一套電視劇、一本書,交織出我的中國夢醒時份......

在中國出生及成長的遺華日僑矢板明夫,出版過《曾經以為中國最幸福》一書,表達他的覺今是而昨非。 我跟矢板年紀相若,但在香港土生土長,沒受過洗腦教育(至少未讀過左派學校),不曾蒙昧到以為中國最幸福,卻曾錯誤地以中國有希望。 

一名學者、一套電視劇、一本書,交織出我的中國夢醒時份…… 


張五常

張五常,出生於中國,在香港長大,成年後負笈美國修讀經濟學,成為產權經濟學派一代宗師。八十年代初回流香港任職港大經濟系主任,以中文撰寫大量有關中國經濟改革的文章而在華人圈知名。

我當年決意考入港大經濟系,主要就是受到張五常的中文著作啟蒙。他令我開始認識中國自鄧小平改革開放以來的驚人發展,雖然六四事件讓我了解到中共的殘暴野蠻,仍無損我跟張五常同步,希望中國人有好日子過,隨著經濟水平提升而步向文明,建立民主自由國度。

後來張五常因被美國政府指控逃税而逃離香港,長居大陸,但仍繼續發表有關中國經濟的文章,雖有讚有彈,但已不復在香港時的敢言。尤其是習近平上場後,中國在政治及經濟上皆走回頭路,對此張五常不是視若無睹,就是輕描淡寫,一味繼續「說好中國故事」。


還看今朝

《還看今朝》是1990年韋家輝過檔亞視監製的電視劇,那時六四屠城事件過去不久,香港還有7年就要「回歸」,製作一部講文革的劇集實在很有膽量……說的是亞視(那時還未染紅)。

劇中主角宋邦(黃日華飾)年幼時其父母本屬香港望族,為了建設新中國的偉大理想,毅然舉家北上當幹部,結果在文革時期落得被批鬥下場,含鬱而終。宋邦長大後因參與四五運動逃避追捕而偷渡到香港。

宋邦憑藉其想飛黄騰達的雄心,配合香港的自由市場環境,建立起自己的事業,雖曾因生意失敗而一蹶不振,最終卻靠在大陸找到新機遇而成為富商。春風得意的宋邦,表示中國不會再走回頭路,放心在大陸從商建設祖國。諷刺的是,劇集結尾宋邦卻被瘋了的昔日好友,曾在文革期間批鬥父母的江書海誤殺。


紅色賭盤

《紅色賭盤》這本書的作者沈棟,在上海出生,其祖父曾因一念之差在中共建國時沒有逃離,導致一家受盡苦頭。沈棟10歲時(1978年)隨家人移居香港,在名校皇仁書院畢業,再負笈美國升學。90年初他曾短暫回港在投行打工,之後回到祖國經商。

千禧年初沈棟成為段偉紅的商業拍檔,後來二人結婚生子。段偉紅長袖善舞,攀附權貴(尤其是温家寶家族),與沈棟憑政治關係及商業頭腦致富。但在習近平上場後,權鬥令段偉紅漸漸失勢。兩夫婦因此分道揚鑣,沈棟攜子遠走英國,段偉紅則因為決定留守祖國而在2017年「被消失」。

沈棟的政治立場由2014年反佔中轉變為2019年撐香港人反共,之後出版《紅色賭盤》揭露中國政商界的權錢交易。


個人反思

跟張五常、宋邦或沈棟的出身不同,我並非在大陸出生,而是在香港土生土長。受到張五常著作的潛移默化,我曾經自我認同「中國人」這身份,也因此心底渴望我的「同胞」可以有好日子過(不論是物質或精神文明上)。

90年代鄧小平南巡後,我投身社會打進金融業,也曾經有過沈棟的想法,謀生之餘也想為「祖國」的經濟發展作出貢獻(例如協助中國企業在港上市)。我並非不知道中國大陸法治制度薄弱,貪污腐敗嚴重,但總一廂情願地以為只要自己堅持做人原則和底線,就可以獨善其身,有所作為。

感謝上天的眷顧,因為種種原因,我總是與北上發展或加入中資公司的機會擦身而過,事業上一直與外資或港資結緣。更慶幸的是近十幾年在香港親眼見證中國如何倒行逆施,肆意摧毀一國兩制,對外張牙舞爪,徹徹底底地推翻我「一個國家發財後會立品」的信念。2014年傘運後,我不再在「中國人」或「中國香港人」之間糾結,我的身份認同只有「香港人」。

離開香港淪陷區後,我有更多時間細讀中國近代史(尤其是中共黨史),引證自身幾十年來的觀察,終於明白以為中國有希望的「大中華膠」思想有多天真。這個國家,根本無藥可救,或者如劉曉波所言,被民主國家殖民三百年再說吧。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Lintin英籍香港人,個人主義者。喜探索新事物,也選擇性懷舊。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年少無知 vs 年長無恥

從人生三大矛盾論香港人去留

時代教室,成長革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