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书:写出成长轨迹 · 第六天

【七日书】day6 思考死亡需要反反复复练习

dudddu
·
·
IPFS
·

第六天
你跨過了什麼?曾經覺得無法平安度過的瞬間,現在看看並不特別,如果可以對那時的你說一些話,你會說些什麼?


我曾经陷入过”焦虑躯体化障碍“中。

第一次发作应该是在高考结束后的那段日子,由于志愿填报的问题和爸妈意见相左,总会在夜里写日记的时候偷偷哭。某天晚上半夜惊醒,觉得自己心脏不舒服极了,越想越害怕,越想越觉得不适,跑到爸妈房间把他们叫醒,跟他们讲我心脏不舒服,我感到快要不能呼吸了。

熟睡中的爸妈被我叫醒也吓了一跳。我凭着本能抱住妈妈,一边哭一边说我好怕,一边觉得双手开始发麻,眼前开始冒白光,整个人都几乎要晕过去。

爸商量着要不要叫救护车,被妈妈拦住,她搭上我的手腕摸我的脉搏,觉得应该不会有太大的问题。于是两人一边安抚我一边拿来家里的各种清凉油给我涂上,又帮我按摩手臂。我被他们扶着到阳台坐着,这里空气流通,氧气充足一些。我慢慢缓了过来。

那时候我们都不知道这是躯体化反应,他们觉得是我平时缺乏锻炼,又半夜被情绪困扰。只让我“放宽心”,“不要太钻牛角尖”。

后来这种状态又在大学中发生过很多次,我总是察觉到身体的不舒服,可能是左胸,可能是腹部,然后开始走神,开始害怕自己晕倒在半路上,一旦我的“害怕”开始冒尖,我的身体状况就会进一步跌落,我会开始疯狂冒汗,从手指开始觉得发麻,大脑似乎抽离出了身体,直到最后我不得不找一个地方坐下来,平复自己,捱过那个最难受的点。

——我没有因此真正地晕倒过,最多是眼冒金星,但最终都会缓过来。我也没有暴瘦,没有食欲不振,后来的几次心脏彩超的体检也证明心脏健康大致上良好,因此这应该不是器质性的问题。

但那时候还没有了解过焦虑症,总是忧心忡忡自己是不是生了什么大病,会不会哪天就死了——我对死亡尚且没有经验,尤其是想到自己的死亡,更加让我焦虑起来。

我会不会是胃癌,还是先心病,我死了怎么办,哪天晕倒在大学里面怎么办,距离最近的医院有多远,我会被抢救吗......所有问题都困扰在我的心头,而我没有胆量向任何人说起,只能在网络上搜索,而搜出来的结果更是触目惊心,让人觉得自己真的是快要死掉了。我去看医生,做体检,没有发现问题,我既庆幸又觉得不可思议,会不会是漏诊?会不会是医生学术不精?这些念头总在我脑海中飘着。

直到有一天,我搜出来一个叫做“植物神经紊乱”的东西。

然后顺藤摸瓜地,找到了“躯体化障碍”,几乎每一条症状都对上了:

躯体症状障碍是一类精神障碍,特征为患者长时间担心或坚信自己得了某种躯体疾病。这类患者会反复强调自身的身体出现了各种不舒服,感到焦虑并不断就医、检查,对于无异常的检查结果或医生告知其没有身体疾病,表示怀疑。患者敏感、多疑、固执、自我中心、自怜、对自身健康状况过分关注等性格特点,可能导致躯体形式障碍的发生,过分关注身体感觉,将其夸大,并被这些不适所困扰。该病的患者对自己身体的感受要比一般人敏感,他们对身体痛觉的忍耐较低。

焦虑症躯体化症状是指患者在身体层面上出现的各种不适或不寻常的身体感觉,常见躯体症状有心悸、呼吸困难、胸闷、头痛和肌肉紧张、消化不良等。

我用了一段时间说服自己不要担心,又用了一段时间去试着和它相处,在每次不适伴随着恐惧和焦虑降临时,说服自己“没事的,不会晕过去的,只是大脑在作祟”,让自己从包里翻出一颗糖吃,或是涂一点清凉油在脑袋上,用指甲悄悄掐住手掌,然后慢慢地,深呼吸。

有时候还是会觉得眼冒金星不舒服,但也都平安地度过了。

我曾经以为自己是焦虑生病,焦虑未来的不确定性,后来我发现,它们最终指向的都是死亡——我害怕死亡。

因此,我也在今年去新西兰之前,把死亡这件事情翻来覆去地想了很多遍,看临终关怀的新闻,写了遗书,想象死亡的过程,还有没有什么遗憾或是必须要做的事情。开始对自己的死亡教育——这件事情并不是一过性的,上个月我觉得自己能够了无挂碍了,这个月可能又会担心起来。于是这成了反反复复要练习的事情。

我没有自此就勇敢起来,还是有很多时候,焦虑的情绪会像水底生物的小气泡那样咕噜噜地冒出一长串来。但我也不会总是陷在其中。

有时候会想起佛经里的那句,”心无挂碍 无挂碍 故无有恐怖“。

以前半夜焦虑得睡不着时,会在手机里放心经。胆子太小,又不太敢在半夜听佛经的吟诵,于是会把音量调到最低的一格,确保自己也听不见。——好像有一种魔法保护的意味在()

心无挂碍。无挂碍。

就是因为我有太多执着的事情,才会总是害怕做不到,做不好。世俗的目光和自己对自己的期望都是压在心头的大石头。直到最近两年我才能意识到它们的存在,进而尝试着去”放下“它们。我还没有做得很好啦,不过,慢慢来。

都没关系的。

搞砸了志愿填报也没关系,跟家人关系不好也没关系,受了委屈没关系的,就算找不到工作也没关系。死亡也没有关系,它不过是我们每个人最后的去处,只不过有些人来得早一些,有些人来得晚一些。(不过死掉之前我还想把纳歌的音乐剧看完,也还想多看几本黑塞的小说

既然还没有死掉的话,就让我们先好好感受此时此刻的情绪,无论是开心的焦虑的难过的愤怒的,都没有关系,感受它的存在就好。既然还没有死掉的话,不如,先享受着当下的时光啦。


Christchurch, NZ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