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日书:写出成长轨迹 · 第六天

七日书Day6 |再也没有下一个「彼岸」

Cindy
·
(修改过)
·
IPFS
·
从现在开始,我没有什么可失败的了。失败也没什么了不起,犯错也没什么问题,我正在沿着我开拓的路,走向更广阔的自由去。

你跨過了什麼?曾經覺得無法平安度過的瞬間,現在看看並不特別,如果可以對那時的你說一些話,你會說些什麼?

「平安度过」,于我而言更多是精神上的。很多个晚上,我会情绪低落到极点,不知道该怎么熬过第二天。

最早的精神压力来自于疫情刚开始的那段时间,政治性抑郁叠加着无法去学校过规律生活,我每天都会失眠,晚上睡不着,早上很早就被父母叫醒。没有同龄人在身边,也很少有室外活动。那时每天都在学雅思,但效率却非常低,因为雅思恢复考试的日期一直都没有确定。我每日焦躁易怒,觉得人生跌到低谷。

那时的压力在后来看来根本不值得一提。2021年下旬,我刚开始工作,天真地希望在媒体行业走出自己的路。刚入职开始,虽然对商业世界涉猎不深,但滴滴退市,教育行业双减政策等新闻让我有很异样的感觉:国家权力真的有边界吗。铁链事件不必多提,当时病毒传播也开始加速,而防疫政策也开始越来越荒诞。宠物无缘无故成了防疫消杀目标,家乡的孕妇因防疫而流产,而上海北京封城已是后来事。那时我的苦恼没有止步于「看到这些消息而感到焦虑」,而是,我意识到离开中国才是解决我焦虑的根源。

然而,因为男朋友对异国生活的恐惧,我没有办法推进我想要的生活。作为女权主义者,必须带上男朋友才能走这件事是挺恋爱脑挺不好的,但感情上对同行人的依恋让我难以放下,放下他比说服他更难。

终于,2022年后半,我边工作边考雅思、申请学校、开始学日语,尽量让自己不要受到荒谬新闻的影响。次年3月我们带着两只猫落地东京,于我而言像是终于到达了彼岸,但痛苦才刚刚开始。

落地时,我刚开始学日语,一想到两年之内必须用日语找到工作,我的焦虑开始了。开学后的每一周我都有英语阅读需要完成,小组讨论和发表也是常态,我发现我阅读速度非常慢,而在小组讨论时总是不敢开口说话。每一周又要学日语又要完成学业,我又焦虑又疲惫。我还发现在学校,自己好像很难交到朋友,无论是中国人还是外国人。2023年底,我开始准备找工作,而找工作又像是另一个无法到达的彼岸:无数的材料要写,无数的表格要填写,无数的test要做,无数的面试要pass。我总是卡在第一步,一个月内写了十几家公司的材料,却一个也没有下文。此外,在刚去日本的那一年,我没有办法在公共场合顺畅的与日本店员/工作人员用日语交流。我很怕自己遇到任何问题,因为我不想暴露出我的日语不好。有时,交流不够丝滑,我会难受很久。在当时的我心里,每一个当下未完成的事都成为无法翻越的大山。

常常,我走在东京的街头,看着街道干净井然,空气沉静清新,我发自内心地觉得「生活在这里真好」,但转而就黯然神伤,「可我没有一件事做得好」。来日本之后的第一年,我很少记日记。有时是因为很忙,有时却是因为我不想把我的痛苦转化为文字,不想再让自己想起它们。

其实我不太记得「觉得无法平安度过」的夜晚,我具体遇到了什么事。痛苦无形,是看不见的终点,是对自己否定,「什么都做不好的自己,到底如何在日本生活下去」,「为什么没有人和我做朋友,我为什么如此差劲」。

在快要被绝望淹没的夜晚,就查东京的哪个精神科会讲英文,后来也开始寻找哪里有online的亚裔女性心理咨询师。查着查着困倦了,把精神科的地址存起来,想「明天有问题的话再去详细了解一下」,然后闭眼睡觉。如今,心理咨询资源都保存在谷歌地图里,或者成为网页栏中永远也不会关掉的那个,但我从未真正踏出下一步。白天的心情总是会好一些,那些糟心的事情像是翻篇了,但没有人知道什么时候坏情绪会重新席卷而来。

成年之前觉得过了高考一切都会好,上大学后觉得找到喜欢的工作就是一切,工作后意识到出国才是彼岸,而「抵达」异国他乡,却是漫长痛苦的开始。雪上加霜的是,我非常敏感又没有安全感,我对自己要求过高,我太害怕自己走错,失败。

在终于找到工作,结束了期末,不再有「彼岸」可以抵达的今天,我开始平静下来,从另一个角度思考自己。

这几年,我其实走的很顺利。我离开中国的判断完全正确;没有几个人能用一年半的时间学好日语,找到理想工作,而我能做到完全得益于我很自律,能吃苦;我其实认识了很多有趣的灵魂,只是我自己本来也很社恐,所以没有经常connect;我在学校的成绩都是A/A+,我又努力又聪明;人生25年,我甚至还没走过什么弯路,我做的每一个决定都很正确。

从现在开始,我没有什么可失败的了。失败也没什么了不起,犯错也没什么问题,我正在沿着我开拓的路,走向更广阔的自由去。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Cindy中國新聞係畢業-短暫business記者生涯-日本1.5年目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七日书Day7|再见「努力」

七日书Day5 |在岛国感受「世界」

七日书Day4|「内向」不是坏性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