覺知

silm
·
·
IPFS
·

一個人受身處文化之浸潤影響,往往不是可以理喻,而唯有聽憑感情之驅使,作各種各樣之想象。

這里并不是在說好壞,更不會將世間一切的好和壞,都歸結為這種文化。

因果的存在,并不會歸因于因果的存在,而是造下因果的個人。

但如此說,似乎又將進入道德的評判之中,而這些日子所讀的書,卻總是在說「必須減輕期待和判斷的負擔」,要「勿判斷、勿篩選、勿執著于某物,勿期待任何東西」。我喜歡后者,而不想進入前者。這也是為什么我會向往The Shawshank Redemption里關于自由的描繪,并且感動那屋頂上猶如命運一般的涼啤酒,卻并不會一定如同電影所述那樣,認為那位被釋放的老者,之所以自殺,就是被監獄所同化。從前,我也會如此想。但現在卻不會了。因為我明白世間的事情,遠不是一種道理,就可以判斷清楚的。

如果我們先放過監獄本身,那么判斷本身就會退后,而關于這樣的一個老者,也就回復為一個有血有肉的人。一個人是可以有他自己不同選擇的,即使這種選擇,讓如同安迪這樣的人看來,是身為囚徒而不自知,甚至愛上了監獄而與之融為一體。

無論是自由,抑或其他龐大化的詞匯,都是如此。猶如一并神靈使用的巨大錘子,無堅不摧,彈指間灰飛煙滅;可誰能用這樣一把錘子來給一個螞蟻大小的巢穴釘釘子嗎?我們的哲思可以籠蓋世界,但對一個人好,對一個人壞,則是另一回事。

一個人和一個世界,不該對立,也不應覆蓋了彼此。

但我想,對待任何事,如果我們站在世界之中,不應該忽略一個人;相反,我們堅守一個人,也不能放棄全世界。

莊子筆下的庖丁,「以神遇而不以目視,官知止而神欲行,依乎天理,批大郤,導大窾,因其固然。技經肯綮之未嘗,而況大軱乎?」一條適合的路,并不會恰好在一根木棍的中心,我們曲折而行,只是為了讓那苦苦尋覓的「中」,可以保護我們自己,以無厚進入有間。

其實逍遙游才是真正的心向往之,但一個人不想絕世獨立,猶如草木一樣生活,就需要接受自己是一種文化的影響者。

真正的問題不是存在與否,而是我們能夠覺察與否。

這也是為什么大部分驚悚類電影,為了潛藏那些最終的反派,不得不讓他們混跡于我們自己的視角之中。直到我們終于發現這尋常之下的那點異常,然后才會讓這個世界改變了本來的模樣。我們知道自己在前進,這是第一步;隨后我們將會發現,為了什么,我們才會前進,于是有了第二步;下面就是再來想想,我們想得到的,真在眼下前往的地方嗎?

世界上總有不同的人生,有人希望做自己,有人則希望控制他人來完成自己。

一個人將自己的夢想給了自己一個人,那是光榮的孤立;一個人將自己的夢想給了千千萬萬的人,那就是某種賭博;一個人要是因為自己的夢想,而不允許別一種夢想的人存在,則進入了滑稽劇。

我知道自己說得不對,正如打破了一盞燈,火卻沒有滅。

我也明白,每個人都該有自己的燈,先照亮自己的路,然后讓那借光的人,也去點燃他的燈。

世界應該有不同的燈,正如不同的人。

重要的是覺知,而非是抉擇。


CC BY-NC-ND 4.0 授权

喜欢我的作品吗?别忘了给予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在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一起延续这份热忱!

silm喜愛讀書,喜愛詩,更喜歡哪個? [大家不用困惑,我關注和拍手都是很隨性的,不用一定回拍,也不用一定回關。因為我是把追蹤作為一個個人閲讀器,不定期梳理,隨着自己的關注變化,關注再取關,取關又關注。所以不要困擾,都好,都好,大家一切都好。^_^]
  • 来自作者
  • 相关推荐

一根不會折斷的樹枝

柔軟的

有待證實